《科舉之男裝大佬》.jpg

田大伏《科舉之男裝大佬》
喜愛: ❤❤❤❤
評價: 6.7
字數: 40萬
[穿越][古言][女扮男裝][朝堂][女強]
晉江文學城。HE,1V1,RPC。程平、陸允明。

文案
一句話簡介:女扮男裝,考科舉,混朝堂,成大佬!

文案:
自幼被假充男兒養大的程平,面臨兩個選擇:
暴露真身,被隨隨便便找個挫男嫁了;
孤注一擲,考科舉拿回人生自主權。
怎麼選?
那必須是附屬啊!

但程平這科舉朝堂路注定走得艱辛:
寒族出身-拼不了爹;
明經及第-非熱門專業;
長相一般-魏晉遺留下來的“顏值即正義”於我何有哉?
穿越金手指-微笑臉:我原來學的是英語專業……
更別說還有性別定時炸。彈……

難?
難當然是難的,
但當高居廟堂,紫袍玉帶,從容指點江山時,
程平覺得,再難也是值得的。

感情戲小劇場:
政事堂,程平偷懶假寐。
陸允明緩步走來,把大氅給她搭在身上。
程平驚醒:“多謝陸相關心。”
陸允明負手淺笑,“適才程相小睡,某突然想起一句北朝民歌,‘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不知程相聽過否?”
程平拂瞪大眼睛,我堂堂一代權相,怎能是兔子?尤其不能是母兔子!

————————
1.大致走爽甜蜜路線,偶爾惆悵一把,這個控制不住。
2.背景架空唐,求別考據,考完沒法吃了。

036.gif

好長的文案~記得最初超級迷女扮男裝的朝堂文,也喜歡偽BL情節看男主糾結來糾結去,但後來稍微長大了,就開始發覺許多情節都經不起推敲,看著看著就忍不住出戲吐槽XD 

往常看女扮男裝的朝堂文,背景多是架空的,因為不架空難以圓下去啊哈哈,但這篇比較特別,女主胎穿的時代是唐代安史之亂後中興時期。因為比較老套的原因(父親病重時,年幼的長兄早夭,家中沒有個男丁容易被欺負,所以就對外宣稱是妹妹死了,女主就以長兄的身份活下去),女主就迫當成郎君養大。女主很明白活在古代的女兒多半談不上幸福,所以其實挺樂意當個郎君的,到長大後因為逃避包辦婚姻而去考科舉,考上了就混混官場,爭取有個出身,然後帶著相依為命的姨娘退隱。

官場爽文無誤,女主有腦有情商又有現代人的超前思維,治理地方、掌管戶部、打仗禦侮等各方面都順手拈來,一路的經歷雖然時有波折,但仍可說是一路順風(說起來「一帆風順」帆船應該是逆風才對?XD)混著混著就成了升遷速度堪稱傳奇的程相。

雖是劇情向的朝堂官場文,女主當過京官也被外派過,和男主頗有些「聚少離多」的感覺,終究不能「朝朝暮暮」天天黏在一起談戀愛,但男主的存在感卻滿滿的(欣慰)男主是女主的座主,很早期便已頗欣賞女主,總是忍不住關注和照拂她,所以雙方的接觸挺多的,後來更在不知不覺中萌生了點說不清道不明的好感。雙方的感情演變我覺得挺自然的,互相了解又互相尊重,既是情人又是知己的感覺,棒!

作者腹中確實有墨水,對歷史有一定的了解,不會讓人覺得是瞎編的,角色們說的話引用的詩詞典故不能說是非常文縐縐,但至少不會時常讓人出戲(但「某」來「某」去是會有點XD)。然後關於女扮男裝的徹底性,雖然弄上了假鬍渣和假喉結,但太秀氣的程相時時有掉馬危機這點真的讓人很著急,恨不得把她往糙裡養。程相其實挺幸運的,掉馬過兩三次但知情人都很理解她,或者看在舊情份上不會拆穿她,不然她早就完蛋了(因為平時惡趣味差點忍不住打成玩蛋,但她並沒有蛋玩lol)。結局被政敵設計掉馬暴露女兒身,也是無可厚非,畢竟結局了嘛。但幸好沒有糟心的情況出現,皇帝也睜一眼閉一眼假裝沒事發生過,讓兩人成婚完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