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線》.jpg

莫晨歡《地球上線》
喜愛: ❤❤❤❤❤ 
評價: 7.3
字數: 134萬
[BL][主受][無限流][生存][遊戲競技]
晉江文學城。唐陌、傅聞奪。HE,SC,1V1。

文案
半年前,數以萬計的黑色虛影巨塔出現在全球各地,懸浮城市上空。化學家、物理學家、宗教……全部束手無策。
半年後,人們習慣了,不再關注它。
唐陌有一天看見一隻飛蟲撞上了虛影黑塔,沒有穿透過去。
第二天,一道兒童般清脆的聲音向全人類發布公告--
『叮咚!2017年11月15日,地球上線了。』

傅聞奪x唐陌

黑塔三大鐵律
① 一切解釋歸黑塔所有。
② 6點-18點是遊戲時間。
③ 請所有玩家努力攻塔。

035.gif

嘿,好久不見,這段很長很長的時間裡其實看了不少文,但可能不每篇都補心得了。新的心得就從手上剛熱辣辣完結的文開始寫吧~在《地球上線》前看過《鬼知道我經歷了什麼》,但看了大約2/3後因為太忙就丟一邊去,忙完就忘記了劇情……然後就乾脆等這本完結,忙完再一口氣看XD

故事始於某日忽然憑空出現在地球上的千千萬萬座黑塔虛影,沒有任何官方能給出科學的說法,一矗立就是半年。等到全人類已經習慣了它們的存在,它突然就宣佈「地球上線了」,並要求全人類淘汰任意一位玩家,包括但不限於遊戲方式。成功淘汰其他玩家的即可進入黑塔遊戲,有很多人類都沒把它當回事,直到三日後他們真的消失了。而成功進入遊戲的玩家有三種,一是正式玩家,他們獲得黑塔遊戲的勝利,得到黑塔的認同,擁有異能;二是佔了9成的預備役,他們通過非黑塔遊戲的方式淘汰別人從而成為預備役,嬴得一場黑塔遊戲就能成為正式玩家,沒有異能;三是偷渡客,他們在那三日裡殺過人而得到身份,同樣具備異能,但受黑塔厭惡,黑塔世界內的怪物對他們垂涎萬分。

主角唐陌被捲入一場黑塔遊戲,並成功通關,獲得了異能「吃乾抹淨不給錢」。名字聽起來很不正經,實際上也很不正經哈哈。唐陌的異能是一本書,能收集別人的異能,得悉其異能具體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和限制,還會附帶一個賤賤的、無下限的吐槽備注,唐陌能將他人的異能轉化為「唐陌版」並有限度地使用。

正式進入遊戲後,地球上除了人類的所有生物都消失,七十億人口僅剩餘初始玩家約四億九千萬。隨即在一場場殘酷的黑塔遊戲中,對上對人類垂涎欲滴的怪物、心懷不軌的人類對手,一場場生死搏鬥使倖存的人類漸漸強大起來,數量也越來越少。

小澄認為這篇文優勝的地方在於情節夠緊湊,生存與死亡的壓力夠壓迫、絕望,所以整篇文看下來不會有出現疲累、無聊的情緒,畢竟倖存的人類真的稱得上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頭被強迫一起攻塔,那頭被強行牽扯進現實副本,轉個頭又被強制攻塔,想逃避現實?不存在的。黑塔無時無刻不在盯著人類前進,不準偷懶,不夠強大不夠努力的就抹殺。比如南京,想憑一己之力庇護南京人的南京組便是如此,養出一群習慣安逸的廢物,結果就是被黑塔視為垃圾掃除,成為其他玩家的養料。反正黑塔的每一個行為就是在逼迫、壓榨人類的潛能,潛能不夠的就活該去死。論殘酷和壓迫,確實是我看過的末世網遊、生存遊戲作品中的佼佼者,七十億的人口到最後僅剩餘二百多萬,足見其競爭之殘酷。

其次是設定蠻讓我驚喜的,不僅是小副本裡各種小遊戲和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還有劇情上的展開,不會流於「遊戲-強化-遊戲-讀者厭倦」的循環,尤其是回歸者的設定,交代消失的60多億人到底去哪了,並進一步強化整篇文的壓迫感、激烈競爭。雖然套路其實跟末世網遊差不多(我以前常常邊看邊吐槽末世了還玩遊戲),但這篇作者體上有盡力給出解釋亦比網遊合理一點XD(雖然最後給出的解釋沒讓我覺得新奇,但不現實的超自然事件也只能給出這樣的解釋了,我就不挑骨頭了~)

邏輯還算慎密,是我喜歡的類型,小澄喜歡找出隱藏規則,在看似死路的局面下找出生路的風格,玩文字梗、鑽規則漏洞、注意細微得不可思議的細節都是讓我覺得蠻精彩的部分。但同時文字遊戲玩多了,就很容易有種只要看透文字梗再加點運氣就吃透副本的感覺(雖然並不容易就是了哈哈),解破文字梗之後,後面的部分因而變得簡單,有點頭重腳輕。另外,雖然在作者的鋪墊下主角們會給人一種很聰明、他想到我們想不到的事情、不明覺厲之感,但偶爾我會覺得這是出於線索的缺少、主角和讀者的資訊不對等,再加上作者故弄玄虛的鋪排和隱藏的伏筆,才導致讀者觀看時沒頭沒尾,只好緊緊跟著作者的步伐等待結局一口氣的解謎。小澄覺得算是一個小小的缺點,不過整體來說我會給中上的評價,而強推的原因就是在相似題材的文裡,算是我最喜歡的,就值一個強推了XD

噢,說到最尾才恍然記起好像要略提一下感情線,畢竟這好歹也是篇言情。攻受是雙向暗戀,最初是在網路上一起打橋牌的好基友,後來暗戀上對方,再在遊戲裡遇見,最初沒掉馬甲的時候已經有點好感,最後順理成章走在一起。他們之間屬於點點滴滴累積在心頭、水到渠成然後細水長流的類型,給我的感覺就是有著愛的好基友好夥伴。我蠻喜歡這種感情線的,有著脈脈溫情,彼此扶持前進,有愛但又不影響劇情發展XD(當看到劇情不錯的文時,就會不想看主角們談戀愛老是膩膩歪歪黏著一起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