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為悅己者》.jpg

御井烹香《女為悅己者》
喜愛: ❤❤❤❤❤
評價: 8.2
字數: 103萬
[現言][職場]
晉江文學城。HE,1V1。胡悅、師霽。

文案
胡悅沒想到自己的第一個閉門羹吃在進門以前
「她不能進我的科室」,師霽說,「太醜」
樑子,就這麼結下了

*1 基本每日更新
2 基於創作考慮,本文未能完全寫實,有嚴重的戲說與誇張成分,不代表任何業界真實,請大家諒解~

036.gif

我又來推御井烹香的文了,這可能不是一篇很多人會喜愛的文,但我很喜歡。其實我偶爾會覺得,從開始喜歡御井烹香的文,似乎能看到自己在看文口味和性格上的某些難以言說的改變。我以前看她的文,更多是因為她寫的事業線較精彩,有種讓人不明覺厲的偽專業感(lol),於是在劇情和感情兩相比較下,後者就顯得不太重要,能使我忽略感情線的淡薄或缺憾;但現在好像已經很能接受她筆下各種美中不足的愛情,雖然仍然不會是我喜歡的感情線,但卻會覺得她的處理手法似乎是我可以接受甚至會欣賞的那種。她的文都是偏現實向,男女主的感情路有點艱難,男女主之間能讓人感覺到強烈的張力,但微妙地,他們要顧慮的問題太多,彼此又是獨立而封閉的性格,既是非君不可,又不是非君不可,常常讓我覺得在一起是HE,不在一起也不能說是BE(當然在一起更好啦)

主線的帶入較慢,前期曾以為這是篇職場文,但後面才發現不是那麼簡單,想講述的事情蠻多,主要可分為職場生活、整容個案及其帶出的想法、男女主理念衝擊、感情萌生和危機,但作者處理得蠻好,不會讓人覺得東一塊西一塊,彼此之間又能互相串連。個人覺得是一篇很好的故事,雖然私心裡比不上《只因暮色難尋》,但也比《時尚大撕》、《同生》更完整、更細膩、更有張力。

十六院十九層的整容科是競爭極大的地方,同事之間互相攀比、明爭暗鬥是很常見的事。而能進來十九層的都是博士學歷,唯獨女主胡悅只有區區碩士學歷,更別說她居然是中途轉專業,從法醫轉成整容。大家都認為胡悅是有後台的,所以她一來就隱隱被同事們敵視、排斥,果然,在分派助理的時候,她竟然被分到十九樓的高嶺之花、最帥也最有前途師主任手下。

師霽在最不缺乏美貌的整容科裡,相貌仍然比那些精心打造出的帥哥美好更勝一層,更是十六院之星,以區區33歲的年紀就當上一般人要四五十歲才能當上的副主任醫師,業務和後台同樣強台,成為他的助理等於在同儕競爭中先走好幾步。儘管如此,他同時也是有名的「十九層的惡魔」。出眾的人總是能享有特權,師霽則是從來不收助理,所以在張主任將胡悅分給他時,他便公然拒絕,還用一種最輕蔑、冷酷的態度想嚇走這個初出茅蘆的小女生。

胡悅當場就哇一聲哭出來了,當時我看到這段眉頭猛然地一皺,我覺得御井烹香筆下的女主總不可能真的是那種天真無邪、稚氣猶存、楚楚可憐的小白花吧?果然不是,胡悅的眼淚是故意為之,為了自保,她從一開始就做好準備要受氣,根本不在意那句傷人的「醜」。她不但不脆弱,反而十分堅毅和執著,而且很厲害,是現言文裡數一數二讓我覺得敬佩的。至於師霽,毫無疑問他是個很有魅力的男主,那描述、那氣場,一舉一動一個眼波流轉一個笑容都能讓你感受到深深的吸引力,上一個讓我印象深刻、充滿魅力同時又極危險的男主就是《斯文敗類》的衣冠禽獸周律師。但同時,師霽也是個很很很很討人厭的男主,必須用「傲慢」、「邪惡」、「惡劣」、「現實」、「勢利」、「冷酷」來形容他,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那種,而是他根本就是這樣的人,前期除了「專業」、「業務好」沒有別的讚美。當然,師霽也是有自己故事的人,並且這故事也合情合理,但我想在前期不會有太多讀者喜歡他哈哈。前期的話,師霽唯一的閃光點就在他和胡悅被通輯犯用槍指著頭,逼迫他們幫忙整容時,師霽認真地承諾會保護好胡悅,哪怕死都會讓胡悅在他之後死,當然這時候師霽對胡悅並沒有任何好感,這才更難得。

在發生通輯犯事件後,胡悅奮不顧身為師霽「擋槍」的行為被傳媒爭相讚頌,她成為了師霽的「救命恩人」,師霽也因而咬牙切齒地收下這個徒弟。兩人也就開始每天明爭暗鬥、鬥智鬥勇、拌嘴、互相揭短的日常。師霽依然百般刁難胡悅,奴役、差使她,卻也開始教她一點東西,甚至把她帶到自己外面開的私人醫院撈外快,嘴上說的藉口是看不過眼她穿著寒酸云云。後期相處也顯得傲嬌,比如兩人並肩而行,知道胡悅胃痛,師霽完全沒停下來反而加快腳步甩下她,但之後卻微信對胡悅說:「誰會等你?」「有病就吃藥。」「跟不上就自己滾回家,查房不需要你。」「連自己健康都不能確保,這樣的人怎麼讓人信任?」 ww

師霽的傲慢和現實是完全不加以掩飾的,你能清晰感受到他的目下無塵,但卻不是一般男主那種清高自傲,反而他很會做人,他也可以很八面玲瓏,長袖善舞,只是得看對象--對待同輩他的態度很和藹,對待大客人他對應得宜,對待上級更是如春風般溫暖,但對處於醫院食物鏈底層的住院醫和一些求美者,他連眼尾也不瞥一下,態度輕蔑而不耐煩,對胡悅更是光明正大地百般刁難和挑剔。師霽對胡悅抱著毫不掩飾的惡意,將最苦最難的活都交給胡悅,比如讓胡悅去其他醫師的隆胸手術打下手塞假體,塞假體是很花氣力的事,連男助手都很難負擔,塞一次比跑十公里都累,肌肉撕裂酸痛至少兩三天才能恢復過來,但胡悅卻咬著牙堅持下去,還有力氣和師霽鬥智鬥勇。當師霽發現,哪怕他不斷加重胡悅的工作負擔、壓榨她的休息時間,都無法讓他知難而退,他就開始打擊胡悅的積極性。他和胡悅的衝突在於彼此的理念,胡悅不贊成過度整容,對於一些根本「不必要」整容或者過度整容的病人總是會覺得惋惜、不適應,而師霽卻總是惡劣地表現給她看:臉是她的,效果不好與我何干;只要給我錢,我就給她做;整容這行業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惡劣,你不喜歡不適應就轉行、不要跟我。這是表面那層,而底的那層,師霽真正想表達的是整容醫生到底是賦了客人醫生認為的美麗,還是幫助客戶追求其認為的美麗,師霽認為是後者,並認為前者是屬於整容醫生的傲慢。

「當醫生的,總有種匠人精神,想把作品雕琢到最好,這不是錯。有這種精神才能把手術細節做到最好,不過,不能帶有創作者的傲慢。整容手術,醫生就是個服務者,你知道最好的職業道德是什麼?不要去評判,不要多關心,只要給我錢,我什麼都做。」

「什麼是美?整容醫生的界限在哪裡?」「你有權利去審判他人的審美嗎?」

​​​​雖然師霽方方面面都在散放出一種自私自利、自我中心和功利現實的氣息,也無時無刻不在告訴讀者他的心有多冷硬--在浮華虛榮的十九層見過太多太多求美者的故事沉澱下來的現實和冷漠。二度隆胸的于小姐,胡悅努力說服她無須再繼續隆,告誡她二度隆胸的副作用,她認為于小姐不會再來了,師霽卻冷笑著說:她還會來的;天生塌鼻子的南小姐多年來飽受冷嘲熱諷,心心唸唸想要個高鼻子,儘管根本不適合她的臉容,胡悅覺得墊個鼻基底就好,師霽卻笑吟吟地說:為什麼不做?因為他知道這種求美者是聽不進任何勸解的,那是她的心魔;被漒酸毀容的李小姐,胡悅於心不忍為她奔走籌款、走程序,將可能變可能,只須師霽出把力做個手術。師霽卻毫不憐憫,即使這個面部修復的手術由他來做效果更好,可他憑什麼要為素昧平生的病人四處奔走,她又沒錢,手術成功可能性又微乎其微。但是!!!師霽並不是壞到家的人,不然胡悅根本不可能會愛上他,師霽是一個需要深入了解的角色(當然很有可能深入了解以後還是會不喜歡他)比如他為南小姐做的手術並非完全不看效果,既尊重了其意願也留有餘地,比如再做個下巴到時鼻子還能看;比如他最終還是接下李小姐這個病人並盡心盡力地為她修復面容,甚至在遇上麻煩被暫時停職,李小姐被擱下無人管時,仍然為這個已不屬於他的病人查資料。總之,他不是一個純粹的好人,但也並不是那麼壞/.\

師霽的功利現實和胡悅前期看來就像一種對照,所以師霽總是很煩胡悅充滿正能量和希望的態度,因為他不相信這種東西了,他總覺得現實會教胡悅做人。或者往深說一層,我覺得他是用冷漠、現實去保護自己,怕自己會被胡悅感染,然後再一次失望。而看到後面,得知師霽的故事,漸漸見到一個真實的他之後,就會發覺胡悅和師霽的衝擊和吸引力,都源於相似,前期的排斥和煩燥亦然。他們之間存在著很有張力的衝擊、相容又不相容以及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因為男女主的職業都是整容醫生,所以劇情當然連串了無數求美者的故事,比如依靠整容討好男人得到金錢的各種女人、身上有著無數鞭傷和傷燒的女富豪鍾小姐、慕殘癖任小姐等,一個個故事都讓人心裡有所觸動。但故事的主線卻並非職場鬥爭、整容深層問題探討或兩師徒鬥智鬥勇鬥出愛,而是女主和男主糾纏不清的過去,會解釋為什麼胡悅從法醫專業轉為整容,為什麼硬要賴在師霽的組裡不走以及師霽的過去,就不劇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