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jpg

小布愛吃蛋撻《南北》
喜愛: 
評價: 5.6
字數: 15萬
[現言][婚戀][多CP][多故事]
晉江文學城。HE,1V1,多CP,主CP雙SC。

文案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我在北方的寒夜裡,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來得及,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窮極一生,做不完一場夢。

--------------------------------------馬頔《南山南》

這大概是一個關於異地戀的故事。
他說你所有為人稱道的美麗,不及他第一次見到你。

作者碎碎念
1、文明觀文,覺得不對口味的人請右上點×,不要給自己和作者添堵,謝謝。
2、本文由七個獨立成篇又互有關聯的故事組成,可以只讀其中一個也可以連起來看人物走向。
3、現實向。文風可能還是逗比的,劇情不能保證都是圓滿的。
4、主人公皆非善男信女,好的不徹底,壞的不深刻。
5、12月日更,更新時間晚上七點半,一週一個故事,可以攢到週末一塊兒看。

036.gif

我對這篇文的感覺相當複雜。這篇文偏現實向,第一段是遠距離戀愛、七年之癢問題而出現離婚危機的夫妻;第二段是因愛情而魔障、最終滿身傷的痴情女vs失去才後悔的渣男互相耽誤的故事;第三段是無疾而終的校園初戀。不是每段愛情都有圓滿的結局,甚至對我來說三個故事都不是HE,不符合我看言情小說放鬆心情的期望。這可以說這是作者眾多篇文裡最無感的一篇,但因為想法太多,還是想挑出來單獨說說。

其實我一般推薦小說的類別無非是這三個:一、故事歡樂輕鬆可愛,閱讀過程很舒心很開懷,只要有趣即可,傻白甜有bug也沒關係,我只在乎享受閱讀的過程;二、劇情跌宕起伏,引人入勝,無論文筆還是情節都非常讚的劇情佳作,不偏重言情也沒關係;三、將主角的感情轉折、心理變化抽絲剝繭般呈現出來,代入感高的言情佳作,對感情的要求較高。或者並非單純的言情文,有一些思想上的碰撞,能引發起一些思考和深刻感受的文。

但《南北》並不屬於這三者的任何一種,因為閱讀的時候我沒有從裡面找到看言情的樂趣,劇情設定也沒有特別到讓我覺得驚艷,感情深度也並沒有到很深刻的地步。我的確是有很多的想法,但它也不致於勾起特別深刻的思考。嘛,所以我也找不到我對它的定位。

有留意我以前推這作者的文時推薦詞都是輕鬆、歡樂、戳萌點、傻白甜等等,但《南北》並不屬於此列,它偏向現實,並不傻白甜。也不是說這篇不好看,只是太過現實的情節打破了我看言情時的憧憬,或者說,在看文的過程中,我總是產生一種很負面很悲觀的看法讓我的心情有點壓抑orz。雖然我並不會因為看多了言情就覺得現實世界中的愛情真有那麼甜,但看文的時候我還是比較希望看到圓滿的結局。

我不是來推薦的,我只是來發表感想的(喂)不想被劇透的請迅速逃離這篇雷區ww 

蕭莞、陸雲旗——「陽光在牆上剪出手影,日子慢慢老去。」

陸雲旗雖然沒有和仰慕他的下屬魏千雅糾纏不清,可是他的處理方法不夠好是無可否認的事實。他應該有無數更好的處理方法,消除蕭莞的不安。但因為他的虛榮,享受那種被一個優秀的女人所欣賞的感覺,所以沒有果斷地拒絕。縱使他沒有在精神上或肉體上有所逾越,然而引伸出的問題卻讓我在想,他真的有很愛蕭莞嗎?

其實我滿不明白人為什麼不能只滿足於被一個人愛,如果你愛的人對你真有那麼重要,得到她的愛已經是天下間最美好的事情了吧,為何還想得到別人的愛慕?明明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人,他們喜不喜歡你這件事對你來說真的有很重要嗎?值得為了她而傷害到自己真正愛的人嗎?根本不值,不值得你心愛的人為她皺一下眉頭。

陸雲旗唯一的優點就是很誠實,坦然地承認內心的那點不見得光的虛榮,敢於承擔錯誤和改過,但那又怎樣,很抱歉那完全沒有讓我對他有半秒的好感回升。坦白說,我對陸蕭這對夫妻,在觀文時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內心的想法都是——離了算吧。

其實兩人婚姻從一開始就有問題,但陸雲旗從來沒有正視過這些問題,每次都覺得蕭莞在鬧,哄一哄就好。可是,撫心自問,他敢說他們之間真的完全沒有問題?他敢說自己完全沒有錯?他敢說自己有哪怕一次認真地去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沒有,直到意識到蕭莞說要離婚是認真的,他才發現什麼對他來說更重要,他才記得當初自己為之奮鬥的目標是什麼——是跟她在一起啊。

然而,這幾年來,他都幹嗎去了?他將所有精力放在事業上是為了娶蕭莞,可是到頭來,他卻因為事業而冷落了蕭莞。如果最後他失去了蕭莞,那麼他這幾年的努力就是個屁。但這麼簡單的事情,他卻不見棺材不流眼淚,直到最後一刻才懂得。

陸雲旗愛了蕭莞十二年,對她的感情是不用質疑的,但再深厚的感情還是難逃「癢」的命運。他沒有對不起過她,也依然愛她,可事實是熾熱的愛情就在漫長的歲月裡漸漸變淡。從那些少年時光的片段裡,我能想像陸雲旗有多愛蕭莞才能將她寵成如今的一個她。我沒有質疑過去陸雲旗對蕭莞的愛,但卻如蕭莞一樣質疑這段婚姻。——「離婚吧,和陸雲旗離婚吧,這根本不是你想要的那段婚姻了。」

人的劣恨性是共通的,總是不懂得珍惜太容易得到的以及一直擁有的東西。蕭莞無疑是陸雲旗心尖上的寶貝,但他真的夠珍惜蕭莞嗎?如果他有好好珍惜蕭莞,我不會每次見到蕭莞出場都覺得——是這段婚姻令她變得迷茫,找不清自己的定位,看不見自己的價值,只是日日夜夜地等待陸雲旗不定的歸期,時時刻刻地陷於茫然的掙扎和困惑中。

少年時期,陸雲旗所愛上的蕭莞是一個非常活潑開朗,走到哪都是發光體的元氣女孩,你能想像這種女孩有多耀眼。她何曾是個多愁善感愛作愛鬧的矯情女?是陸雲旗將她變成這樣的,沒有任何疑問。

陸雲旗和蕭莞多年來一直都在異地戀,好不容易熬完了大學時期,以為守得雲開見月明,終於可以結婚長相廝守,陸雲旗卻為了工作要再與蕭莞異地戀,又再展開單靠電話維繫的愛情。他當初承諾過與她一起過她想過的清閑日子,兩個人過著安穩幸福的日子,但他給她的卻是毫無盼頭的等待、等待與等待。他將蕭莞一個人丟在家,一年裡有一大半的日子都不在家,每個月才回來見她幾次。這樣的婚姻,這樣的愛情,算什麼?這根本就不是她想要的愛情,不是她想要的婚姻,不是她想要的未來。

他可曾想過蕭莞也是會寂寞的,或者說,可曾在乎過、心疼過這樣的蕭莞,明明他是那麼的愛她,怎會捨得令她那麼寂寞,在無止境的等待裡一天天沉寂下去?蕭莞鬧,跟他吵,甚至提到離婚,他都只認為蕭莞是在鬧彆扭,沒有認真對待過。但蕭莞就是在他的不以為意中堅定了離婚的心思,正正是他這種態度,讓蕭莞越發肯定,這不是她愛的陸雲旗,這不是她曾經擁有的愛情,更不是她所期待的婚姻。

無疑,遠距離戀愛是很辛苦的,需要雙方的堅持才能走下去。所以在許多次的爭吵中,也絕非陸雲旗或蕭莞單方面的錯。但不能給蕭莞安全感,那就是陸雲旗的錯。我一直覺得,如果遇上的人是對的人,他會將你變成更好的人;如果他愛你的方法是正確的,你根本不會不安動搖。陸雲旗當年愛上的是蕭莞的光芒,可是好不容易得到這束光,他卻讓她一度黯淡了。坦白說,如果這是他愛人的方式的話,很遺憾我認為他不值得蕭莞的愛。但更遺憾的是,現實中,像陸雲旗這樣的專情已經算是難得。既然他也知錯了,你也愛他,就不要矯情好好地過日子吧——……唉,對此,我暫時沒有任何頭緒去說些什麼。

就如文案所說吧,陸雲旗雖然情深,但好得不徹底,卻也沒有壞得罪大惡極。至少他從來沒有變過心,沒有出過軌,只是做得不夠好而已。但這也不能完全怪罪於他,他會忽略了蕭莞是因為愛情還不足以敵過現實因素。因為現實的壓力,要買車買房娶蕭莞,逼使他不得不奮發向上日忙夜忙,亦因為長年的遠距離戀愛,讓他疲於應付蕭莞敏感的情緒變化。所以,他難以再像熱戀時,時時刻刻陪著蕭莞瘋,無時無刻關注她的喜怒哀樂。

愛情,始終有一天會變成親情,成為無法拋下的羈絆,無關乎愛與不愛,也離不開那一個人。愛情好還是感情好,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恕我暫時拒絕思考這個問題,反正我覺得就算我得出了答案也不會是最終答案。

也許我終究是將愛情想像得過於美好,可現實中大部份的愛情,也不得不面對陸蕭兩人的問題,不是嗎?於是我就在思索,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不完美的愛情呢?是不是人長大經歷多了就會有所改變,覺得年少時所堅持的愛情信念其實比起多年累積下來的感情,不過微不足道?我會不會也像蕭莞一樣,多次想放棄這段覺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愛情,卻因為不捨得,於是放棄曾經認為不可動搖的信念?

接受,可能就要面臨著陸雲旗和蕭莞面臨的婚姻問題;不接受,也許就像徐玥一樣,愛得轟烈,然後傷得慘烈。而我還找不到答案,也許這個答案要等我多談幾次戀愛,甚至真正有了成家的念頭後才能想個清楚吧=_=

徐玥——「孟英,這輩子愛上你我一點兒都不後悔,真的。但是如果還有下輩子,我不想再遇見你了。」

孟英——「如果有來生,你希望我們不要再遇見了,那我也希望你如願以償。你值得不帶一絲瑕疵的愛。」

徐玥的性格大大咧咧,活得自我自在。在學生時期,胖女孩總是容易因為身材而自卑,有了喜歡的人也會怕被嘲笑不敢說出口,可是徐玥總來不在乎這些,喜歡就大膽說出來,追孟英追得全級皆知。無論被明裡暗裡拒絕了多少次,臉上總是掛著一副討喜的笑臉,罕有因此而受傷卻步,她的勇敢讓蕭莞、莫柳欣都羨慕,她看起來完全不像是會為愛情而魔障,泥足深陷多年的情痴。可是在所有人當中,徐玥是在愛情中陷得最深,傷得最重一直走不出來的人。

她真的愛慘了孟英,甚至不昔因為孟英而跟好友蕭莞翻臉。其實她怎麼會不清楚蕭莞的性格,怎麼會不相信孟英和蕭莞只是玩得比較好,並無任何異樣?她只是太愛太愛孟英,承受不起任何失去他的可能。孟英對徐玥來說就是她的一切,這樣的愛情太過濃烈,無論對於徐玥還是孟英來說還是過於沉重了。

徐玥過於頻繁的吃醋和強烈的佔有慾讓孟英漸漸不耐煩,而徐玥也意識到自己也許留不住孟英,於是越發著急。一個追一個躲,兩人都在疲倦中失去最初戀愛的甜蜜。後來徐玥甚至偏激到準備好刀片傷害自己,想讓孟英愧疚一輩子不敢離開她。聽起來就很可怕對不,所以孟英逃一樣似的離開徐玥。終於一次徐玥被打擊狠了,明白了自己在孟英心中真的不重要了,於是選擇放手。孟英如蒙大赦,重新過上快活的日子,徐玥卻再也回不到最初無憂無慮,沒心沒肺的時光。

孟英真的愛過徐玥,可他的渣也是真的,總是吃著碗裡看著鍋裡。就如徐玥當年所說,再也不會有人比我更愛你了,孟英大概終其一生也不會找到比徐玥更傻的女孩,義無反顧地愛他。在擁有徐玥最單純最濃烈的愛情時,孟英覺得自己被綑綁著,渴望過得更自由,懷念當年喜歡的林米夕,對徐玥的死纏爛打甚至以死相逼厭煩不已。但失去徐玥,終於和心心唸唸的女神在一起以後,他才發覺,他竟然更喜歡那個總是纏著他的女孩。但再懷念,也回不到最初了。就如他所說,徐玥值得更好的愛,而他不配,就這樣吧。

徐玥和孟英這對BE了我沒有任何意見,這是妥妥的一段孽緣,如果他們兩個沒有遇到對方,一定會過得更好。至少徐玥不會從此墮落,再也無力去愛另一個人,而孟英心裡也不會留下一個永遠忘不掉的徐玥。但我還是不禁為徐玥感到可惜,當看到過徐玥有多愛有多在乎孟英,再看到後來徐玥對愛情隨意輕挑的態度就越覺得悲哀。

徐玥並不是真的變得輕挑,把愛情當成一場遊戲,不是真的變成一個遊戲人間的player,相反,她一直無法從名為孟英的陰影中走出來,以致她沒有信心去擁有、去經營一段關係。寧願從不擁有,不去付出真心,就不會受到傷害。在深愛過孟英,換來一身傷痕之後的她,已經難以再奮不顧身地去愛了。後來她和不同的人交往、曖昧,卻一直無法安定下來,也再沒見過她為愛情要生要死。甚至在後來遇見最後的真命天子飛行員時,也只寧願做對炮友,不想發展成情侶關係。

將愛情看得太重,愛得太盡的徐玥,最終將自己的愛情毀了,也被愛情毀了自己。在這麼多個角色中,我最疼惜最同情的便是徐玥,幸好,最終徐玥還是找到了能讓她安定下來的人,笑得安心又踏實。也許慢慢地她就會完全走出當年的陰影,學懂去愛一個人,同時也要多愛自己。

黃彥山——「我走了以後,可能一年都回來不了一次,你……別等了。」

莫柳欣——「好,我不等你了。」

黃彥山和莫柳欣的愛情大概就是許多人懵懂青澀的初戀的最佳寫照,因為多相處了一點,因為對方的一個笑容,不經意的小動作而心跳漏拍,萌生情愫。因為收到對方的短訊而竊喜傻笑抱著電話,因為對方的告白而輾轉反側不能入眠。黃彥山和莫柳欣,並沒有真正地交往過,但因為有過很美的曖昧時光,感受過兩情相悅的欣喜羞澀,以及被迫分開而錯過的無奈,所以這份初戀也份外深刻。

黃莫的戀情大概是這篇文裡最簡單,沒有摻雜太多其他情愫和複雜關係的一段單純初戀,很可惜也是遺憾收場。兩人也真的沒有等對方,也沒有上演久別重逢,破鏡重圓,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戲碼。

也許是因為沒有真正交往過,愛情還沒來得及發芽長大便被扼殺,莫柳欣對黃彥山的愛情並沒有徐玥和蕭莞那麼深,所以陷得也不深。但我覺得,莫柳欣是三人中最拎得清,最拿得起放得下的人,連最初敢愛敢恨、灑脫自在的徐玥也沒有她心思清楚,她是唯一一個在時隔多年後,能真正坦然,微笑看著年少時喜歡的男人說「我很好」的人。她在黃彥山唇上留下蜻蜓點水的一吻,釋懷地笑說「我不等你了」,以及多年後再遇時坦然地說「我很好」的畫面,在我心裡留下很深很深的印象。

莫柳欣沒有好友們那麼複雜的情況,在自己的感情上拎得清,卻無法搞清好友們到底在想什麼。不明白人人都羨慕,能將年少時的戀情修成正果的蕭莞為何總是和陸雲旗鬧,甚至認真地想要離婚;她厭惡孟英,覺得是孟英毀了徐玥,在知道徐玥竟然約炮和人隨隨便便地上床時勃然大怒,忍不住哭:「我們不是說好了都要好好的麼?」看到這句我心裡也有點酸,欣欣阿,不是每個人都能過得像你一樣好的,你真的很幸運。簡簡單單,已經是最好了。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小布愛吃蛋撻《花式虐狗手冊》/《痴漢養成攻略》

042.gif小布愛吃蛋撻《南北》
043.gif小布愛吃蛋撻《算命的說你五行欠我》+《108》+《終聞》(綜合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