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綠蘿裙《替婚標準,背誦全文》.jpg
青青綠蘿裙《替婚標準,背誦全文》
喜愛: ❤❤❤-
評價: 6
字數: 40.1萬
[穿越][星際][科幻][替婚][婚戀][機甲][軍校]
晉江文學城。HE,1V1,SC。

文案
女士們,先生們,請注意--
帝國繼承人皇太子殿下的未婚妻逃!婚!了!
現誠招太子妃一名,半小時內上崗,成功替婚者送機甲!

於是,背著百萬助學貸款,做夢也想開機甲的貧民窟少女,義無反顧地向金錢勢力低了頭。
到此為止,就是個「爛俗替婚梗」,可誰能想到,逃跑的未婚妻回來了,擕帶女配系統,握著一手好牌,攻略男主、洗白逃婚、逆襲打臉指日可待!

「殿下,我們快離婚,她開掛了,大難臨頭各自飛啊!」
「……你想太多了。」

簡而言之,試圖把一個【套路】的故事寫成【反套路】,星際小甜餅(?)

035.gif

一天看完,欣喜的是我終於重拾從前看書的速度,遺憾的是這不是一本想讓我私心大推的文=/\= 青青綠蘿裙可說是我最喜歡的作者之一,以往看她的文,總有三點值得推薦,一是讓人一見難忘的男主,像《男色撩人》的溫懷光、像《蠱禍》的宋崢清;二是別具新意、有趣的梗,像《真實副本》、《轉發一萬條錦鯉求死》、《我有特殊的溝通技巧》;三是細膩的感情線和豐富的劇情。然而很可惜,我在這篇文裡一樣都找不到,這大概會是十日後就被我徹底遺忘的眾多文之一,或者最後對它只剩下恨鐵不成鋼的惋惜感。

我能一天看完整篇文,可見其實故事整體沒太大的問題(除了這星際時代的背景設定太多槽點),只是個人覺得乏善可陳。雖然作者很努力將一個「套路婚戀文」寫得與眾不同一點,但我覺得也沒有什麼特別。要讚吧,偏偏我又能從中找到不少矛盾的地方讓「讚美」不成立;要踩吧,我又覺得那些矯情糾結矛盾又是人性、心理裡合理的存在……

--

女主身穿星際時代一個落後的星球,恰逢遭遇大難,政府重新編排戶籍,她成功混到個戶籍,然後一路艱辛地把自己拉扯長大。作為一個現代人,她覺得開機甲特別酷,穿到星際時代就是要開機甲,於是不惜背上百萬貸款上最貴的大學。她的體質弱雞,為了能符合戰鬥系的體質要求不惜打危險的工賺錢買蛋白粉、在教官嚴厲得能把人逼瘋的魔鬼訓練下咬牙堅持下去。那時有人對女主說如果她選別的路肯定會輕鬆得多,女主想想也是,比如選地球文化她肯定就能大開金手指,但她卻依然選擇自己最嚮往、最喜歡的機甲。那時候女主的表現讓我蠻欣賞她,她還說了一句蠻觸動我的話:「我沒有錢,沒有男朋友,唯一有的只有夢想。」

--在這種前提下,我自然以為機甲會佔頗大的篇幅,就算這是篇言情文、就算它最終還是會歸於言情套路、就算退一萬步女主當了太子妃沒上戰場,至少會有個機甲戲分、戰場描述吧?????????結果,沒有,劇透一下女主唯一正式駕駛機甲的戲分只是在閱兵時駕駛S級機甲悟空,擺出各種酷酷的姿勢、做出各種高難度的動作,炫一下帝國S級機甲,僅此而已。然後我突然懂了女主那句話,因為現在她有錢又有男朋友了,所以夢想不再重要了……哎,雖然作者也有解釋到女主意識到自己不受拘束的個性不適合軍隊,也沒有保家衛國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情懷,我能理解,可是,這鋪排,這落差,也太大了…=.= 

我思來想去,整篇文也就女主性格設定值得一提。女主是個心地善良、三觀正、有幾分脫線和活潑可愛的女生,但要說「討好」似乎還差一點,有不少時候,前頭我剛覺得她個性好,後頭就能發現另一件事推翻這個價值。甚至有某些時候會認為知曉全文劇情的女配的評價--又當又立、矯情,所以我只能總結為,這是一個平凡的、有優點也有缺點的普通女孩。(btw女配也不壞,她搶了女主的某些戲份反而讓事情變好,因為女主太天真、處理手法太兒戲,她就直接把戲分搶過來自己幹。一方面壓過了就頂著個女主光環背靠男主的傻白甜無能女主,一方面也真正地幫到別人。我很喜歡這段!!!在原劇情裡女主等人死了才發起類似現代#metoo的女權運動,但人都死了,性質也等同「成全」女主上位的必經劇情。雖然女配也有自己的的心,但她發起讓榮譽和讚美、道歉和賠罪真正屬於有勇氣反抗的受害者。

如果說女主通透,她偏偏不是凡事都看得通透,比如對於時局,她給我的感覺是傻白甜女主不需動腦,煩惱統統交給男主就可以,所以她從不思考政治、時局、利害關係。她唯一看得通透的是人心--自己的心和男主的心。簡而言之,她的腦子只有戀愛時以及(偶爾)思考自己切身利害時才會動一動。思考過後我覺得,女主真正擁有的不是玲瓏剔透的心,僅僅是自知之明而已。不過平心而論,這份自知之明也算是難能可貴。像男主提出讓女主繼續假扮逃婚的太子妃,女主很果斷地拒絕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她很清醒地意識到這種誘惑足以泯滅原來的自己,當享受過太子妃養尊處優的待遇,她要再怎麼回到原來的生活環境當個勤工儉學的貧民窟女孩?

而她和男主因為被對方表面表現出來的性格互相吸引,等發現彼此真實的一面時,情愫已漸生。但她仍能勉力保存自己的自尊、自我,拒絕男主。我覺得有時候拒絕比妥協更難,但這裡我卻無法為女主打call,畢竟她雖然嘴上果斷拒絕了,行為上卻「身不由己」地和男主藕斷絲連(雖然是男主主動,然後兩人就像兩塊磁石一樣互相牽引了…)

女主覺得和太子的婚姻是偷來的,是屬於原來的太子妃朱莎的,她會良心不安,她也會軟弱、覺得害怕,她深知兩人的地位不對等,自己平凡得很,不能承擔太子妃的位置,不能給他助力,反而只會拖後腿,所以對未來沒有信心。如果他們試過以後發現不行,太子可以輕易抽身離場重回原來的軌道找個沒有感情的優秀人選當妻子,但她卻再也回不到最初。說她軟弱自私吧,她又比男主勇敢一點,男主只敢說「考慮」,她卻敢在知道所有風險的情況下說「試一試」。

說完女主就該說說男主了,如果女主還有點讓我覺得她頗可愛的地方,男主我就完全無感了,他應該是青青綠蘿裙筆下唯一一個我完全無感甚至有點想翻他白眼的男主。男主從中被培養為帝國的繼承人,一生都只遵循理性、選擇最適合、最佳的選擇,為的全是帝國不為自己。他生性冷靜、理智、克制。男主父親對他心懷愧疚,因為不能給兒子一個家,所以希望他能擁有一個真正屬於他的家,讓兒子在選妃時遵循自己的心意。但男主還是選擇了「最應該選擇」的朱莎,基因好、有相貌有才華、家世清白,選了個舉國子民都會滿意的「青梅竹馬恩愛白頭劇本」,他考慮到一切唯獨沒考慮自己,也許於他而言根本沒有所謂。而未婚妻逃婚,他也完全不生氣,他這種無所謂的感覺除了讓人覺得涼薄無情,還為他感到悲哀,但我不(…),因為我覺得男主並沒有字面看上去那麼悲慘,只是在賣慘讓讀者能認同他前期的所有下意識的抉擇而已。但我卻覺得,以男主的個性,就真的是無所謂,因為一切都沒他的帝國來得重要,甚至如果他就在讀者的面前,他也許會對賣慘搏得讀者同情和諒解的結果樂見其成,一切都是套路和手段罷了。

男主最初對女主心動,但他不能為了一己私情就讓女主當上太子妃,所以他提出讓女主自己爭取。潛台詞就是如果你能勝過朱莎,我就能光明正大地娶你了。他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看著兩個女人為嬴得太子妃的位置而拼死拼活。朱莎嬴在家世名聲上,而女主嬴在他對她的感情上,說誠意在他看來、在上帝視角看來是存在的,可是,代入當事人的感受--誰稀罕了。所以女主氣炸了,男主在這段的表現情商低得像個弱智LOL

兩人糾纏不休,理智上都知道該揮劍斬情絲,但感情上又忍不住再多看一眼、一再想起,(雖然男主很欠揍女主也有點矯情雖然我很討厭這種拉扯的戲碼但依然是蠻讓人心酸……)有一段男主向女主說他真的很喜歡他,一句喜歡你包含了千迴萬轉的無可奈可,女主聽到後也不禁落淚說:我也很喜歡殿下啊。--可是又能怎麼樣呢。

兩人身份階級、個性、思想、生活環境都截然不同,偏偏就萌生了感情,但這段感情裡有著很多矛盾,如果沒有人妥協就注定無疾而終。男主最初還堅持,別人可以任性、可以隨心所欲,但他不可以。當然最後男主還是會在被女主臭罵一頓之後反思,學會諒解和尊重,最後因為對女主的感情而妥協,因為如果他不妥協作者就寫不下去了。

唉,怎麼講呢,我不能抹殺男主對女主的真情,可是我真的很討厭這種男主,討厭他過份理智、城府深厚,更討厭他的人設還讓他不得不理智、城府深,彷彿他在對自己也十分無情的理智和算計下分給你一點點真情就得感恩戴德似的。理性上知道這已經很有誠意,是男主最大的真情的了,可是這樣談戀愛真的很辛苦,這種男人這種感情讓人無奈讓人憋屈只想敬而遠之。雖然當中也有觸動過我的地方。可總有某些時刻讓我覺得--這就真的只是個很童話故事式的理想版灰姑娘故事,為故事而故事。美好的也就表面上,如果深究起來,一切也許脆弱得一戳即破,所以我不敢深究不敢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