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搭理與不想嫁》.jpg

橙子離《不搭理與不想嫁》
喜愛: ❤❤❤❤❤
評價: 7.8
字數: 30.5萬
[現言][甜文][甜寵]
晉江文學城。HE,1V1,SC。喬喬、陸澤。

文案
英俊的寡言冰山進化成稠在女友身上的移動人形醋桶~
喬喬一直覺得,房子車子存款工作,哪一樣都是她人生的必需品,但男人不是、婚姻不是、孩子也不是。她就是不想嫁!
而陸澤在遇到喬喬之前,別提結婚了,他壓根就懶得搭理人。
遇到喬喬之後?

036.gif

這篇甜起來真的會讓人得糖尿病,但當我以為這是一篇純粹的甜文時,作者在處理男女主感情上潛藏的危機時卻很認真,有很多現實的考慮,並不傻白甜。但必須說的是,這個男人太完美了,長得帥、身材好、有錢、會運動、會電腦、會做菜、不煙不酒、脾氣好、細心、孝順,對女友溫柔對別人冷淡,永遠有時間陪你,你還是他感情上的唯一……曾經我以為最寵老婆的男主就是白暄,現在已經被陸澤取代了~

喬喬從事投行,是個工作狂,認為世上只有錢才能給予她安全感,有錢才能給家人優質的生活保障。在她的世界裡,從來不存在結婚、生子這種事情,連戀愛都不想談。她不需要男人的物質,她有能力賺錢滿足自己和撫養家人,她不需要男人的保護,她可以很堅強很獨立面對生活的一切。但外婆一直希望喬喬能找個對象結婚,於是給她介紹老同學的優質孫子陸澤。

而陸澤和喬喬一樣都是不打算結婚、生子,對相親亦毫無興趣,個性沉默寡言冷冰冰的,總是不搭理人,問他什麼都只回一句「嗯」。在得知陸澤也沒有意思相親的情況下,喬喬愉快謝絕了長輩們的好意。後來,喬喬覺得這幾年來經常通宵加班為自己身體帶來太大負擔,就辭職給自己放了個大假,帶外公外婆去海邊玩,而陸澤和趙奶奶他們也一起去了,兩人在海邊共渡了一個月。

雖然陸澤不愛搭理人,但他真的是一個很體貼、細心的男人,總是多做少說,比如在和喬喬吃飯的時候,他會讓喬喬先點,然後將喬喬劃去的那些「次要」想吃的部分,當作自己的點單給下了。看見喬喬因為母親生忌半夜出去飲悶酒,也不打擾她,只是安靜地看著她的背影。

陸澤最初對喬喬真的沒有感覺,他比喬喬更習慣一個人,對生活完全沒有熱情,因此想也沒想過結婚生子,就想這樣冷冷淡淡湊合著過完一生,直到死亡將他變成一抔黃土、一座墓埤。但在和喬喬相處中,他無意中碰到她的過去,看到她對人生的各種態度,種種的細節讓他愛上了喬喬。他知道她不需要人保護,他不需要她的承諾,但她想要的一切承諾他都可以給,他只希望可以陪伴她,和她終老。

  「我不是只想和你試一試,我喜歡你,我愛你,我不會厭倦也不會想結束這段關係。我知道你不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但是我有一輩子慢慢陪你。我只需要你給我一個機會陪著你。」

於是陸澤就開始化身田螺先生追求喬喬,直球對直球,喬喬一察覺到陸澤的意圖便直接拒絕了。——晨跑,不跑;健身,不去;吃飯,不吃;看電影,不看;逛街買東西,不買不買不買!!!

喬喬真的是一個很難攻略的對象,她不是矯情,不是羞澀,不是拿喬,更不是為了考驗陸澤,而是她真的完全不想談戀愛。她是真的喜歡一個人,不打算讓任何人參與進她的生命裡。喬喬的單身主義很堅定,但陸澤是個比喬喬更固執的人。你不讓我追,我就不追,那還是追求嗎?於是初見那個沉默寡言,不愛搭理人,說話不是嗯就是嗯,拉手腕都隔著衣服一拉即鬆,拉人起來都隔著球拍借力的陸澤,徹徹底底地變身了。

——黑進喬喬的私人博客中,得知喬喬是個襯衣控,於是將衣櫃所有衣服改朝換代,時不時洗完澡穿著襯衣要濕不濕、要露不露地散發荷爾蒙勾引喬喬。一連十幾天的短訊攻勢「早安喬喬」、「晚安喬喬」,即使從沒有被回過也不放棄。還找上喬喬的閨蜜做助攻,滿足喬喬少年時的願望帶她去看偶像的演唱會。知道喬喬胃不好還痛經,便記下來幫她養一養,雨天時喬喬車子限行,便特地開車接送上班,還帶了四紅補血養胃粥做早餐……

色誘、美食誘惑、閨蜜助攻、步步進逼後以退為進讓喬喬心軟、各種情話攻勢……真、的、沒、辦、法、不、心、動、好、嗎!!!說真的我覺得陸澤這種類型的男人真的完美了,應該沒人能忍住不淪陷吧。看著陸澤被一次次拒絕我都覺得他有點可憐了。

喬喬也確實心動了,但她還是不想談戀愛,所以她很糾結,但我覺得這不能怪她。這是個價值觀上的問題,當你不想要一樣東西,它再好你也沒辦法愉快地接受。現在陸澤對她很好是沒錯,但她不相信有天長地久的愛情。他的父母也曾經有過恩愛熱戀的時候,但最後母親還不是一樣被拋棄了嗎?她不想糟蹋別人對她的好意,卻也不想接受。陸澤對她好一分,她的壓力就大一分。

陸澤將以退為進練得爐火純青,總是能戳到喬喬的軟肋讓她心軟。但那些真正能讓她心軟的事情,卻從不肯拿出來說。

十八歲那年,陸澤剛高考完拿到錄取書,雙親和爺爺奶奶卻在車禍中喪生,甚至未留全屍,因此十年來陸澤日日夜夜地失眠,被痛苦折磨著,往往要依靠激烈的運動量才能入睡。每年的忌日,他都會斷絕一切聯繫方式,一個人守著墓碑,最後大病一場。而這次,他問喬喬能不能陪他,卻沒告訴她是他親人的忌日。如果喬喬來,她就會知道,但他不想拿傷口當借口。

喬喬找不到陸澤,終於從趙奶奶口中知道了陸澤的過去,當她看到陸澤一個人淋著大雨,閉眼倚著墓碑的時候,她止不住心疼。喬喬曾經和陸澤說過,陸澤對她的感情,是起源於同病相憐,始於同情。現在她卻發現,她說得沒錯,她的心動來自於同病相憐。他也有著自己的傷口,也一樣不願意挖出來求安慰,也一樣沒人保護,所以她心疼。心動她可以壓抑,可是心疼不能,所以那天她沒有拒絕陸澤的吻。

即使在一起了,喬喬和陸澤之間仍然存在著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作者一個也沒有落下,認真地處理。包括喬喬過份獨立不肯依賴陸澤,總是將陸澤對她的好一筆一筆地記住的客氣;陸澤黑了喬喬電腦偷看她私人博客的隱私問題;以及陸澤完美無瑕的溫柔下真實的內心世界。

下面劇透(好吧雖然上面其實也有劇透)

 

 

  「這世上所謂的渴望愛情,不過是缺乏一個人面對生活的勇氣。渴望有人護我,免我顛沛流離,有人養我,許我平安喜樂,為我擋風遮雨。那別人活該麼?活該去拼命賺錢,活該去面對生活艱辛?不過是打著愛情的旗號,希望躲避現實的殘酷罷了。所以愛情的本質就是交換而已,男人付出物質,女人付出身體,尤其女性需要負擔家庭和生育。」

  「可我不需要男人給我物質。真的,靠山山倒,靠人人跑。依靠一個男人來保護,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可靠的事情。我也不符合男人對妻子的一切要求,我既不想打理家庭,也不想生兒育女。」

喬喬真的是個不好攻略的對象,因為父親外遇,母親受不住打擊離世,讓喬喬對愛情失去信心,她不想過份依賴人,然後哪天被拋棄落得淒涼的下場。單身主義在她心裡根深蒂固,她已經計劃好自己的人生,沒有伴侶、沒有子女,而這些想法是很難改變的。這些年來她一直都是這樣想的,並按著這種想法一個人生活,她已經習慣了堅強和獨立。她的安全感,不由任何人給予,而是自己給自己的。

她把錢看得很重,很注重自己的獨立經濟能力,不肯花陸澤的錢,更不願意被陸澤養。在財務方面完全算得清清楚楚,陸澤買了什麼請她吃了什麼送了什麼禮物,她都會一筆筆記下來,然後價格加兩成買個貴重的禮物「還」給他,即使超出了她的經濟負擔能力也堅持這樣做。因為在她的價值觀裡,即使是情侶、夫妻,也應該在財務方面避嫌,沒有那種女朋友就應該花男朋友的「理所當然」。

不止在財政方面,在感情上,喬喬因為習慣了一個人,從來遇到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去處理去面對,她根本沒有依賴另一個人,向對方撒嬌,偶爾可以提出任性要求這樣的意識。這不是喬喬的錯,但作為一對情侶,這樣實在太客氣了,會讓人很不舒服。而喬喬要改變,是需要時間和契機,需要敞開心房和陸澤坦誠心聲的。看著喬喬從龜殼中爬出來,真的覺得很欣慰QAQ

而在喬喬終於真正敞開心房接受了陸澤後,她卻發現陸澤一直以來都在偷看她的私人博客,將她的內心世界看個透徹。這對喬喬來說是不可接受,相對誇張的侵犯行為。喬喬很生氣,但卻不能斬釘截鐵地提分手。我也問過自己,如果有個人那麼愛你、對你那麼好,可是他做的事情你可能接受,那怎麼辦?我覺得我不能忍受,也許我沒辦法那麼灑脫當下說分就分,但多數是分手收場。

他將自己的所有身家交付給喬喬,將未來的所有主動權都給她,希望喬喬能信任他。喬喬指責陸澤侵犯了她的私隱,偷偷窺探她的內心世界、她的傷口和過去,於是他就主動扒開自己已結痂的傷疤,將所有事情告訴喬喬。對親人離世的內疚、痛苦,內心曾有過的陰暗和偏激。所有激烈和脆弱,毫無保留。

其實我覺得這段是最好看的。

初見時陸澤就是個沉默寡言、不愛搭理人,對人冷冷淡淡,對生活也毫無熱情的人,但她在喬喬面前卻永遠都那麼溫柔體貼和耐心。我不覺得那是偽裝出來的,因為從文中很多細節都能看出陸澤的體貼細心、溫柔憐惜和寵溺都是發自內心的,那也是一部分的他——曾經正常的、因為事故而沉睡多年,現在因為喬喬而重燃對生活熱情的陸澤。

但離了喬喬,他到底還是那個冰冷、封閉的陸澤。他家裡空蕩得沒有生活的氣息,手機空蕩蕩的,沒有歌曲沒有電影也沒有遊戲,沒有娛樂也沒有朋友,沒有人生意義和目標。但人一生不可能只有愛情,這樣的陸澤是不完整的。而作者補上的這段過去,將他內心所有沒有表現出來的面貌呈現出來。

別人十八歲高考完想的是去哪裡瘋哪裡玩,而陸澤在得了錄取通知書的隔日,雙親和爺爺奶奶都在車禍中喪生了,只剩下他一個人,還要保持冷靜去認屍,處理親人的後事。

陸澤在父母出殯後守在墓園三日三夜,最後被送到醫院,高燒昏迷醒來後面對的卻是父親公司其他股東的逼宮。還要面對親戚聯合起來的遺產起訴,斷絕陸澤的代位繼承權。陸澤拖著病軀,卻沒有任何人可以依賴,白天打官司爭公司,晚上掛吊瓶,還要面對家破人亡後的心理創傷,被內疚、遺憾和痛苦折磨得晚晚失眠,為什麼要為了和朋友去玩而磨磨蹭蹭,為什麼沒有和家人在一起。

再回頭一看前面作者對陸澤的描述,「見慣別人因利而有所圖」不是假話,對生活心灰意冷也是真的,後天的際遇讓一個正常的陽光運動少年變成一個不愛說話、戒心很重、做事很偏激的男人。忽然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為什麼陸澤會是這樣的性格,為什麼他會愛上喬喬。

  他不是天生冷淡寡言,他只是見慣了別人因利而有所圖。他也已經習慣一個人很久了,久到覺得生活並沒什麼熱情,也沒什麼意義。結不結婚沒什麼意義,生不生孩子也沒什麼意義。少一個人類結合繁衍而已,又有什麼呢?碌碌一生,終逃不過生老病死。哪怕沒有結婚生子沒有後代,也不過就是少一個立埤人而已,自己死都死了,又有什麼關係?

  他困於這種情緒快十年了,冷冷淡淡地對待人生,按照預設的軌道慢慢生活,時常失眠,因為夜裡特別容易讓人思考,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

陸澤和喬喬做過的事情都很相似,陸澤十八歲時就立了遺囑,而喬喬的遺囑和他幾乎一樣——給外公外婆留養老基金,如果他們不在了,就把遺產捐給慈善機構。陸澤自當年車禍後,親戚試圖進他的房子拿東西,於是他就將房子整幢封起來了,而喬喬也是一樣。對於從前的家,不敢再住怕會觸碰傷口,卻也不願意被人糟蹋,不能接受賣了它也不能接受改變它,於是就用鐵條封住。

他第一次對喬喬產生好感,是因為聽見喬喬嚴肅地讓高明萱不要拿「父母雙亡,有車有房」來形容他,生死不是能拿來開玩笑的事情。喬喬母親故去,陸澤父母雙亡,他們心裡都有著很深的傷口,所以會同病相憐,心疼對方。而他們都是不喜歡別人的同情,不喜歡把傷口挖出來求安慰的人,都是只能用外殼保護自己的人。所以喬喬在海邊飲悶酒,給陸澤講童話時,陸澤動心了。

在種種感情危機爆發之前,陸先生給我的感覺是——這個男人真的完美了。但我們都清楚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的。而事實告訴我們,陸先生並不是如喬喬面前那麼的溫柔,他內心也有許多很偏激很激烈的想法。但我卻覺得這樣的陸先生更真實,也更令人心疼。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個原則性很強,很固執的人,但看到最後,我覺得如果我是喬喬,還是會原諒陸先生的。其實我還想到其他東西,這個世界果真沒有完美的愛情,得到一些東西就勢必失去另一些,一個人即使在某方面完美了,也一定會有某些缺陷。比如陸先生,和他在一起的女孩子會很幸福,因為他會全心全意地對你好,好到再堅定的單身主義者也不得不心動,但這份好有時候會是一種壓力。

他會將你視為一切,因為他的生活裡就只有你,他對其他事情都冷冷淡淡的。但當一個人視你為生活重心,幾乎是他生活的全部,他的喜怒哀樂全部都關於你,肩負起另一個人的一切是一個重擔,並且,永遠都放不下。不得不說,這是比「你對我太好」更大的壓力。

這是一篇小說,所以我們知道他們會幸福快樂白頭偕老,不會中途分手,不會失去對方。但現實中並沒有這樣的萬無一失,我覺得人不應該過份依賴另一個人,因為將別人當成生活的重心並且習慣後,失去的時候也格外可怕啊=,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