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80%8A%5B%E5%8F%8D%E7%B3%BB%E7%B5%B1%5D%E7%94%B7%E5%8F%8B%E7%95%A5%E5%87%B6%E6%AE%98%E3%80%8B.jpg

城南花開《[反系統]男友略凶殘》
喜愛: ✘✘✘
評價: 4.7
字數: 22.2萬
[現言][反系統][青梅竹馬][爛尾]
晉江文學城。HE,1V1,SC。白依依、曲燁。

文案
白依依最討厭的大概就是曲燁那種人了吧,空有一副皮囊,還偏偏不可一世目中無人。
事情卻在一次意外中發生了改變。
莫名其妙地,曲燁變成了她的男朋友。
白依依想了想,難道是輪到自己收了這個妖孽積德造福世界了?
正當白依依磨刀霍霍向曲燁的時候,突然發現,這貨不僅是個學霸,還是個隱形的大富豪!
說好了的繡花枕頭的呢?說好的朽木的呢?
………………

男主日常:
1.弄死那個企圖依靠所謂的系統攻略自己的人!
2.搶白依依的東西?滾!!還妄圖搶白依依的男人?滾滾滾!!!

036.gif

 

讀後感:大寫的鬱悶。
 

千萬不要相信文案中的每一個字,他們是騙子!!!

我對這篇文的感覺很複雜,真心覺得這是一篇很有潛質可以寫得很好看的文,我也很喜歡這個故事反系統的設定,還有偏執痴情,但不會強逼女主的隱忍男主,以及看似聖母但其實很有原則,內心溫柔而堅強的女主。本來是挺喜歡的,但是這篇文越寫越亂七八糟,壓抑得讓我心情暴差,完全無法違背良心推薦(長歎一聲)=_=

故事是這樣的:男主曲燁至兩年前起就會不斷聽到「攻略者」和「系統」之間的對話,聽到攻略者於帆和系統惡毒地詆毀白依依,討論如何破壞自己和白衣衣的感情,以及原文裡白依依被推下樓梯一屍兩命的情節。因為擔心於帆和系統會對白依依不利,害怕白依依會被於帆害死,曲燁深愛著白依依卻不得不故作冷漠,盡量將自己和白依依的「相關度」和「好感度」降低。

這部分的故事蠻好看的,我也挺喜歡這個設定和背景的。但整篇文下來卻是非常、非常、非常壓抑,枉作者還自詡這是甜文來著……從頭到尾我只感覺到男主的壓抑、暴戾和痛苦以及女主的絕望和悲傷……連一咪咪的甜蜜也沒有,準確來說,整篇文男女主都沒有甜蜜過哪怕一句也真是醉了……

曲燁的隱忍和抑制,是為了清除對身為男主和女主充滿惡意的攻略者,讓白依依能幸福地生活下去,不必知道這些齟齬和黑暗的東西。所以他不得不按捺自己的愛意,三番四次被白依依誤解自己喜歡於帆。

曲燁的本意是好,作為擁有上帝視角的讀者我也完全能感受到他有多愛白依依,多害怕失去她。但從女主白依依的視角來看,她只看見曲燁「喜歡」於帆,喜歡到連他們之間多年的友情置之不顧;她只看見曲燁脾氣陰沉暴躁,喜怒無常,對自己視如不見的冷漠。曲燁深愛白依依,但偏偏當事人白依依完全感覺不到啊,那有個_用。

白依依完全不知道曲燁有多愛她,於是文章前半白依依對曲燁完全沒有半點愛意,僅僅是出於幼時的情份和同情;後半白依依對曲燁存在好感,偏偏卻因為曲燁的舉動而產生誤會,認為曲燁喜歡的是於帆,暗自傷心苦惱,然後越來越抗拒接受曲燁。

這一個無解的死循環就是整篇文的主調,對男女主來說都是極痛苦的折磨,偏偏他們一直都不說開各自按著隱忍著,於是形成這篇文壓抑非常的文風,這種誤會一次兩次是可以作為男女主的感情摧化劑,但真的太多了,多到讓我覺得很煩,看得相當痛苦。

中間有一段男女主在一起了,白依依知道了曲燁喜歡她。但誤會其實並沒有解開,她只以為曲燁「突然」喜歡上她了,同時又因為曲燁對於帆的反常令她覺得曲燁還是很在意於帆的。白依依雖然接受了曲燁的告白,實際上卻並沒有對曲燁有多「喜歡」,心態非常冷漠薄情。曲燁自然感覺到白依依沒有真正地把他放在心上,於是就越來越痛苦……偏偏他們還不肯說開,嘿,直到結局都沒有說開

另外,可以很明顯地看得出作者其實無法駕馭自己寫的設定,因為太過複雜所以很有失控的感覺,很多伏線埋下了卻沒有再出現過,很多情節的處理手法都極差。我很少會這樣批評一篇文,但這篇文給我的感覺真的很糟糕。

首先是女主白依依的設定,複雜得大概連作者自己也無法從一堆凌亂的線索中理好女主對男主的感情吧?

女主因為從小就會夢到自己將來難產於手術台上,女兒飄泊流浪過得很淒涼,所以從小就對小孩子有非一般的憐惜。在這種心態下,女主總是下意識護著被養父母毒打的曲燁,兩人青梅竹馬地長大,因此很大程度上女主對男主是出於對兒時玩伴的友誼和憐惜,才會那麼容忍男主。但這種感情卻並非愛情,但作者的鋪陳裡並沒有足夠的空間讓女主的感情有所轉折。

同樣出於以上背景,女主喜歡上男主之後,發現他就是夢裡的愛人。因為從夢裡的線索中得知自己將來會「被背叛」,自己的女兒會過得很淒涼,女主對男主的心態就變成戒備警剔。本來感情就已經不深,再來這麼一樁,理智女主就更加不會讓自己泥足深陷。

即使曾經對男主抱有單純的感情,也已在男主反覆無常和令她屢次失望的行為下被磨光了。哪怕是他們在一起的時候,女主其實也沒有向男主敞開心房,沒有將他視為親密的愛人。

後來女主居然想起了前世的記憶,對男主的感覺可謂非、常、複、雜,偏偏作者卻沒有仔細地理清女主的感情,直到最後一刻我仍然看不出女主到底愛不愛這一世的曲燁。

哪怕男主真的很痴情,深愛著女主,但是女主完全不知道啊,女主完全沒有回應啊,男女主之間除了對彼此的折磨完全沒有甜蜜的互動啊。在我看來,女主對感情的態度太死寂,對男主的感情也太淡漠了。所以在感情線上,我給的評價是差、差、差。

其次是劇情未補完的地方,無數的伏筆就此被遺忘。作者隨手挖了一個坑,然後拍拍屁股就完結了。比如說男主的大計、與趙家的合作、與梁家的恩怨等等都完全被作者無視了。

另外,於帆一直強調自己是穿到「劇情開始前」破壞男女主的關係,而原文中白依依之所以會一屍兩命是因為男主的秘書等等一系列的線索。然而,作者完全沒有為此作出任何解釋……原文中的男主到底怎麼了,有沒有真的背叛了女主,是誤會還是陰謀,如果是陰謀又出於什麼目的,對方是什麼人諸如此類男主耿耿於懷了整篇文的東西……都華麗麗地無視掉了。不解開這些謎團,不找出兇手要如何避免悲劇再次發生啊?(死魚眼)

還有就是,爛尾妥妥的。女主無緣無故回到前世,一張開眼睛就看見前世的曲燁,回到剛剛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哦,所以呢???

如果是雙雙重生到前世那還好,但似乎只有女主一個重生了,記得所有的事情。……這樣寫……給我的感覺就像半路換了個男主,我來說此曲燁非彼曲燁阿根本……而且如此一來,男主前面的糾結壓抑痛苦籌謀完全是在瞎折騰吧……男主杯具得讓我有點疑惑他到底得罪了哪路神仙……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看完這篇文後覺得好鬱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其實還有很多地方不吐不快,但那種壓抑和煩躁卻完全無法釋放出來。

總之,就一句話:反推反推反推反推反推!!!!!!!!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