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啦A夢  

心血來潮想寫寫,新年期間才在香港上映的《Stand By Me:多啦A夢3D》,只是一些個人感想。

 

相信多啦A夢是很多人共同的童年回憶,它是一套無論你到多少歲,依然會喜歡的卡通片。

還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看的卡通片就是多啦A夢,爸爸還特地買了一套一百多本的多啦A夢漫畫給我,我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多啦A夢。只是人慢慢長大了,愛好產生了變化,我喜歡看網絡小說、看動漫,漸漸就忘記了曾經那麼喜歡的卡通片。

還記得剛踏入2015年的第二日,1月2日,和友人吃午飯的時候無聊拿出手機在刷Instagram,就看見林保全先生逝世的消息。我整個人都呆了,林保全先生是多啦A夢的粵語配音,我聽著他的聲音聽了十幾年,他在我心裡就叫多啦A夢。沒有了林保全,也就等於沒有了多啦A夢。這些年來,是林保全先生的聲音賦予了多啦A夢這個角色靈魂,深入香港人的心靈深處。

沒有人能夠取代他,換了把聲音就再也不是那一回事了。

「我唔可以再留喺度,真係要走喇!」--我不可以再留在這裡了,真的要走了!

預告片裡的一句話,一語成讖。一直都覺得這套卡通片的存在是理所當然,也以為它會一直一直陪伴著我成長,但現實沒有那麼甜。在得知《Stand By Me:多啦A夢3D》上映消息時,其實我只是動了「考慮」去看的心思,沒有非看不可的想法。畢竟這已經是一套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卡通片了。

可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是,林保全先生會那麼早就離開我們。我才意識到,這是他最後一部作品,往後我們再也聽不到他的聲音了,往後我們只能對著他的遺作默默懷念,懷念他,懷念我們畫下句點的童年。

我們永遠懷念林保全先生。

您是我童年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謝謝您。

Stand by me 2  

現在來談談這套電影。相信大家對這套卡通片一定不陌生,對於裡面的人物想切也熟悉得可以倒背如流吧?或許大家看的年代有點不同,但總歸還是同一個感覺。我習慣了的人物稱呼是多啦A夢、靜香、小夫、胖虎:)

懦弱無能難成大器,老是依賴多啦A夢的大雄;擁有很多法寶,可靠又無所不能的多啦A夢。他們之間的羈絆最為感動人心--那是陪伴自己走過最幼稚最衝動的年少的小夥伴,是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朋友,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的存在。

其實對多啦A夢有那麼深刻的感觸,是因為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但自己的經歷就不多說了。我也擁有一個屬於我的「多啦A夢」,一個童年的玩伴,既是長輩又是朋友更是親如親人,我很珍惜與這位長輩在一起的時光,也很明白大雄和多啦A夢之間的感情。

縱然多啦A夢常常嫌棄大雄沒用,尿床、遲到、測驗吃蛋、被胖虎小夫欺負得毫無還手之力,只會回來向自己哭訴……多啦A夢每每也怒其不爭,也會放下狠話說這次不幫大雄了。可是到最後,他還是會拿出法寶幫助大雄渡過難關,幫他教訓胖虎和小夫,幫他哄靜香開心。

其實大雄被欺負了,最不忿最生氣第一個為大雄出頭的都是多啦A夢,他其實很護短的。有一個人,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會站在你那邊,為你出頭並維護你,是一件很溫暖很幸福的事。

離別時那一幕,大概是最感人的部分。大雄高興地用竹蜻蜓在天上飛來飛去,說他覺得自己很幸福。多啦A夢的任務完成,程式強制他必須要回去未來,他也捨不得、放不下。正如靜香所說,這樣的大雄,真是讓人沒法子丟下他。

他一邊吐槽大雄有多沒用,一邊卻掉著眼淚想著大雄的好。其實縱然大雄有千般不好,他也不想離開。這與電影的開頭,多啦A夢所說的那句--「要真是有那一天,我才不會捨不得離開。」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也反映出兩人友情之深。

多啦A夢要大雄向他保證--就算自己不在了,他也能好好照顧自己;就算自己不在了,胖虎和小夫欺負他,他也能保護自己反擊回去。對不對?是不是?他一遍遍地問著,像是強逼著大雄長大,像是說服自己,大雄一定會過得好好的。

大雄負氣跑了出門,被胖虎揍了一頓,他原本是想回去找多啦A夢替他出頭的。可是,多啦A夢還能幫他多少次?他才剛答應了多啦A夢要好好照顧自己,不再被胖虎欺負。於是一貫捱了打就哭,半點疼痛也受不得的大雄,硬是死纏著胖虎,狠狠地打了一架,直到黃昏日落,兩人都傷痕累累,胖虎認輸了才罷。

大雄彷似完成了一個神聖的任務一樣。大雄從來沒有這麼勇敢、堅持過,因為他知道多啦A夢一直在他身邊幫助他、支持他、保護他,可是從此以後他就要一個人了。捱過一頓打,記下這疼痛,才會成長。

多啦A夢看著傷痕累累,卻死纏到最後一刻不肯放棄,最終打贏了胖虎的大雄,也是落淚了。不會是釋然,放心離開,不會是欣慰大雄終於長大了,而是心痛。

最後一個晚上,多啦A夢守著熟睡的大雄,微笑裡帶著淚光。天亮了,多啦A夢不見了。沒有多啦A夢氣急敗壞地喊大雄起床,但大雄沒有再遲到。出門前,他默默地回頭看了一眼書桌的抽屜。可是再也不會有一隻叫多啦A夢的機器貓從那裡跑出來了。

stand by me 3  

曾經的我也很想要有個多啦A夢在我的身邊,因為他有很多神奇的法寶,竹蜻蜓、隨意門、如果電話亭、記憶面包、時光機、時間布、縮小電筒……我們所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都包羅萬有,即使無緣親身體驗,可是我的童年依舊因為這些神奇又有趣的法寶而豐富起來。

基本上每到考試的時候也會碎碎唸著想要記憶面包,然後又想起大雄吃得太多記憶面包結果拉肚子,前功盡廢的事,然後傻樂著。我曾經也想過,如果只能選一樣法寶,我不貪心,我要如果電話亭就好了。只要有如果電話亭,一切都有可能,還不是想要甚麼就有甚麼嗎😎😎😎✨✨✨

我跟大雄一樣笨 為甚麼小叮當不來幫助我

可是長大了的我,想要有個多啦A夢在我的身邊的原因,卻不再是因為那些曾經讓我垂涎三尺的法寶。而是單純地希望,擁有一個能陪伴在自己身邊,護著自己的人。想要擁有大雄和多啦A夢之間讓人羨慕的羈絆。

電影中,大雄乘坐時光機去到未來,未來的大雄在遠處看到在長椅上熟睡的多啦A夢,我知道他在懷念童年那段無憂的時光。大雄讓未來的自己去和多啦A夢打招呼,未來的大雄卻微笑著拒絕了。他說--多啦A夢是屬於你的,或者說,是屬於童年時的我,好好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時光吧。

不是不想念,不是不想與他重聚,我能感受到未來的大雄會有多想念、多懷念這個多年未見的小夥伴。可是他卻說出了這樣的話。那個曾經對多啦A夢事事依賴,愛哭鼻子又愛撒嬌的大雄,真的長大了。那刻我感慨良多,眼淚竟是缺堤而下。

Stand by me  

或許我的哭點除了特別低之外,還長得比較奇怪。整個影院幾乎都是父母與小孩子的身影,在一眾小孩子的歡笑聲中我卻偷偷抹淚了……做一個無憂無慮的小孩子多好,永遠不會懂得離愁別緒之苦,不會懂得那種不想長大卻不得不獨立堅強的苦。

在我心中,那些卡通人物是永遠都不會長大,正如我心裡也住了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我從來不會考慮,多啦A夢會不會離開;小丸子的爺爺會不會死去;小白會不會死去等等。或許這是我埋藏在內心深處的一個願望,不想長大,想永遠擁有那份童真,想一切美好的統統不變,我愛的和愛我的永遠都不會離開我。

不管怎麼樣 我都要爺爺陪我一輩子啦

沒有離別,沒有死亡,不需要思考未來,不需要承受來自外界的壓力,不需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在那個絕對天真的年紀,沒有心機和算計,沒有妒忌和憎恨,連愛情都不需要有,擁有最簡單最真摯的親情和友情便足以令我心滿意足。

當然這齣電影是Happy Ending,不會那麼殘容地拆CP【大霧】我發現這個版本的結局我曾經在網上還是漫畫裡看過了,但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的。友人看完以後居然說其實她比較喜歡Sad Ending,我表示:😡

表示曾經被網上一個流傳的結局版本虐哭了,哭得死去活來,不能接受HE的結局啊!!!!我不會說我從打第一句就哭了,而且邊打邊繼續哭,一邊打字一邊抹淚……

Stand by me 4  

ひまわりの約束/秦基博 中譯歌詞:
為何你要哭泣呢 我自己都還尚未落淚
你總是比我更為我傷心 究竟難過的是誰 都已分不清了
一如往常沒甚麼特別的今天 因為與你在一起 而變得格外珍貴

好想陪在你身邊 縱使我不知道自己 能否為你做些甚麼
希望你能一直 希望你能永遠 保持著你的微笑
宛如向日葵般的 那份直率的體貼與溫暖 及你給的全部

希望從今以後 我也能傳遞給你
因為我察覺了 你所帶給我的幸福
未來在遠處閃爍著 即使我們有天將要分離 儘管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但在那盡頭 我相信我們仍會再次相遇
不協調的笨拙腳步 彷彿合而為一 如今重疊著

在你身邊的時候 就連稀鬆平常的瞬間 也都如此難以忘懷
踏上旅途的日子 揮手道別的時候 希望我們都還能保持微笑
宛如向日葵般的 那份直率的體貼與溫暖 及你給的全部

希望我也能回報你 但依你的個性
一定會說 「你給我的已足夠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啦A夢 Stand By Me 林保全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