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洱《天才基本法》.jpg

長洱《天才基本法》
喜愛: ❤❤❤❤+
評價: 7.8
字數: 76萬
[現言][穿越][校園][勵志]
晉江文學城。HE,1V1,RPC。林朝夕、裴之。

文案
別人都以為,林朝夕是天才。
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是用多年數學競賽的經驗,回過頭在「作弊」。
直到有一天,男神靜靜地看著她。

***

時空交疊,三次重返。
--過去,可以改變你。

1. 重返三段過去,尋找自我的故事。放輕鬆看,這是段說走就走的旅行。
2. 學校、賽制半架空。

035.gif

穿越的平行時空稱之為「芝士世界」,現實時空稱之為「草莓世界」。

這篇文可說是給了我一個小驚喜,在閱讀的時候並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發展,看文案還以為是一篇重生成為「天才」,收獲美滿愛情的爽文。但回頭一看,林朝夕某程度上是「天才」,但她和裴之、父親老林等人比卻又不是「天才」。至於愛情,在三次穿越中,林朝夕在穿越的「芝士世界」可說是得到了,同時她又清楚這並沒有改變什麼,因為她終將回到自己的「草莓世界」。雖然「芝士世界」的經歷亦改變了「草莓世界」的人生,但我覺得穿越的重心不在於尋找愛情或收獲愛情,支撐著林朝夕(亦支撐我看下去)的是父親老林。要我說的話,我覺得老林才是當之無愧的男主角XD

林朝夕自幼和父親老林相依為命,老林是個數學天才,但為了養育她而放棄自己的學業,每當林朝夕問起,老林卻只笑著打馬虎眼說養育她是法律上的責任。但林朝夕知道事實並非老林所說那麼輕鬆平常,老林在林朝夕22歲時確診阿茲海默症。老林表現得相當淡定和豁達,林朝夕卻很難過。

與此同時,男神裴之即將出國深造,去的正是老林當年為她放棄的那所。林朝夕為大學城高校聯合智力競賽的題目去找裴之,剛好遇到裴之在黑板上寫下一道題,那是由他帶隊的數學建模大賽入隊的門檻。她情不自禁拿起筆記下解題思路,眾人起哄下半開玩笑地表了白。裴之認真地看了她的解題思路,遺憾地說了句「已經很不錯了」。那刻林朝夕意識到自己和裴之的距離,想起自己曾經也很喜歡數學,只是不知由何時開始認定那是天才的領域,慢慢遠離了數學。高中選文組、大學唸哲學,至今面對這道數學題甚至無法複述裴之口中的專業名詞,因無知而自卑。她突然感到深深的遺憾。

阿茲海默症表現為短期記憶衰退,但可以記起長期記憶,為了讓老林認得家門,林朝夕寫了一條公式「E=MC^2」在外牆。沒想到這條公式卻讓她穿越到自己小學五年級,但這個「芝士世界」裡老林並不在她身邊,她獨自一人在福利院長大。沒有老林在身邊,但小林朝夕還在學數學,為的是擠身晉杯賽夏令營選拔賽,給其他孩子做榜樣,奧數是平凡的、貧窮的孩子的出路。小林朝夕開始了她的尋父之旅,她發現芝士世界的老林,沒有女兒的拖累,但仍然放棄出國進修的機會,林朝夕一點點打開屬於老林過去的大門。她亦遇到小時候男神裴之,還有陸志浩、花捲等小朋友,一起學習奧數,成為朋友。她再次擁有一個機會跟隨老林學數學,甚至和男神有了交集。

但每次林朝夕留在芝士世界的時間是有限的,她很清楚到某個時間點,她就會再次回到草莓世界。回到草莓世界後,她決心撿起曾經放下的數學,跨系考數學研究生,並在現實中也和裴之產生交集;她亦發現了老林的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因為父親在她高一時出車禍引致;老林並沒有放棄數學,花了一生光陰卻錯了方向。雖然草莓世界的老林,遺憾已經無可挽回,但林朝夕決定再次穿越到芝士世界,免除老林的遺憾。在第二、三段穿越,林朝夕亦慢慢了解到裴之的過去、家庭背景,希望可以減輕裴之的痛苦。後段林朝夕為了幫芝士世界的老林避開車禍,拼了命地研究預測車禍的程式,在裴之最痛苦的時候陪在她身邊。這段的劇情寫得很好,有勵志的部分,也有絕望的部分,讓人看得非常緊張,但同時也讓人感覺到林朝夕深重的無力和無助。

//

林朝夕從來不是天才,不論在數學上還是人生上,她都遠遠比不上豁達淡然的老林和心智堅定強大的裴之,她會情不自禁依賴老林和裴之。她不是天才,但她的堅韌、努力和積極卻很打動人。而老林、裴之兩個貨真價實的天才,在面對命運的惡作劇和帶來的苦難,從來都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老林想等一個答案、想要自己的良心、想要他的女兒,裴之愛他的媽媽、想媽媽好起來,為此放棄對數學的追求,他們從不遺憾,從來都心智堅定,同樣讓人非常佩服和感動。

//

我覺得老林絕對是當之無愧的第一男主角,人格魅力超級棒,那種特殊的教育孩子方法、淡然睿智的人生態度和智慧,都讓人無比佩服。而全篇文最打動我的始終都是老林和林朝夕的親情,尾聲解開芝士世界和草莓世界老林沒出國的原因讓我覺得心臟受到了重擊,芝士世界的老林更讓我心疼嗚嗚。

    “這是我的題目,我不能接受別人做完給我的答案。萬一哪天,這些人良心發現或者說、我的女兒掉進兔子洞裡,突然知道自己爸爸是誰,我得等她過來抱著我的腿叫師父,對嗎?
    林朝夕的眼淚一下子就掉下來。
    她很清楚,老林的玩笑只是對她的寬慰,他其實從來不知道,自己還有機會能等到她。
    但他還是沒有出國,他想等一個答案。
    這從頭到尾都不是一個狗血的、糾結複雜的、充斥著人性善惡的故事。它只是源於一個微不足道的選擇,和一個幾乎無望的堅持。
    她看著眼前的老林,突然想起在真正現實中的,那個老林。
    “在你來找我之前,我每天都在想,或許在某個世界裡,我毫不猶豫地衝過傳達室。然後帶著我的女兒,和她一起長大。生活或者會很苦,但一定很快樂。
   
那個世界的老林沒有錄取通知書,是因為從沒拿到過。
    他沒有轉身、沒有留下、沒有談談,他毫不猶豫衝向醫院,在時間和人性的賽跑中,趕在了前面。
    老門衛的信已經到了尾聲,林朝夕看到了最後的那行字。
    ——我已經老了,人老了以後,回憶當年的事情,才會意識到自己究竟錯在哪裡。
    在你的數學和你的良心之前,你想要的是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