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們》.jpg

八月長安《最好的我們》/《流水混賬》
喜愛: ❤❤❤❤❤
評價: 7.7
字數: 24萬
[現言][花季校園][情有獨鍾][暗戀][雙向暗戀][暖文][第一人稱]
晉江文學城。HE,1V1,RPC。耿耿、余淮。

文案
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
我和你坐同桌,三年。你的影子和粉筆灰交織在一起,黑白分明,在我的記憶裡面轉圈。

他們問我為什麼記得你,我也說不清,所有的一切都像流水賬,細細碎碎地,撈不起來。
我不記得我們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也不記得到底是誰偷吃了誰的好麗友。
但是我記得你。

我記得那三年,不管我朝哪個方向看,餘光裡滿滿的都是你。

謹以此文,送給所有同桌的你。

034.gif

     我走過去,面對最後一排的余淮。
    「你怎麼……」他目瞪口呆,「你是不是走錯教室了?」
    「沒有啊,」我背著手,笑瞇瞇地說,「我是來問你一個問題的。」
    「什麼?」
    「余淮,我們以後一直坐同桌好不好?」
     他迷糊了一會兒,眼睛漸漸地亮起來。
     那是我在余淮臉上見過的最激動和喜悅的表情,男孩笑得毫不設防一直點頭,點個沒完。
     
前途和他都未必能回報我的任性。
     但是這一刻就足夠了。
     青春就是這樣,好得像是無論怎樣度過都會被浪費。
     那麼,不如浪費在你身上。

是不是每個女孩的青春裡都有一個特殊的男孩?明明每個人穿的都是一式一樣的白襯衫,惟獨他穿得最乾淨、最好看,細碎的陽光灑落在他的側臉上,讓你怎麼也看不夠,值得你為他浪費一整個青春。他一個微笑讓你高興很多天,他一句說話讓你記得好多年?

我想大部分女生都會有類似的共鳴吧(笑)但我不告訴你們,在我沒走多遠的青春歲月裡那個男生是怎樣的。事實上我一直覺得我的高中沒有別人那麼青春飛揚,大概就是缺少了戀愛這部份吧,畢竟那時候的我一頭栽在言情裡,對身旁的男生看也不看。但在早熟的初中時期,確實也曾有過這種少女情懷XD

說真的,已經有兩三個月沒有這麼順暢地啃完一本書了,懷念自己這樣的效率啊(茶)真的很喜歡這篇文,我覺得八月長安是個很會講故事的人,我很喜歡她細碎溫暖的筆觸,將那些詩般的少女情懷、細膩心思娓娓道來,輕柔地撩動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喜歡她筆下每個角色,鮮活靈動得彷佛我的青春裡真的存在過這些人。還有那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像一幀幀相片、定格在最美好的一刻,那些流水般的溫柔,絲絲點點地滲進心裡。

耿耿在父母的堅持下,考上了明星高中振華,她遇見了一個男生。真巧,他叫余淮,和她的名字合起來正是耿耿於懷,像是命運刻意的劇透一樣。第一次見面時,余淮說:「你這女生真挺好玩的。」分座位的時候,余淮忽然對她說:「喂,咱倆做同桌吧!」耿耿當時心想吃錯藥了吧你我們又不熟為什麼呢,可是她卻鬼使神差地說了好。

耿耿的成績本來就是吊車尾,理科唸得很吃力,挫敗地覺得自己和振華裡的學生是兩個世界的人。上課沒聽懂卻不敢打斷老師講課,是余淮若無其事地假裝自己也沒聽懂,讓老師重新講一遍。慢慢地,耿耿和其他同學也習慣舉手讓老師講仔細一點。她認識到人如其名單純可愛的簡單、最樂觀最瘋癲的β,還有徐延亮、林揚、韓敘,因為余淮和他們,她慢慢愛上了在振華的生活。

     余淮搖搖頭,說:「我忽然覺得,你要是留長髮,可能會更好看的。」
     我愣住了。什麼意思?
     就在我呆呆地思考這句話的傻乎乎,忽然聽見耳邊「卡嚓」一聲。
   「你幹嗎?你為什麼拿著我的相機?」我伸手就去搶。
    余淮沒有躲開,任由我搶過去。
    最新的照片除了他剛剛照的那張慘不忍睹的重傷癡呆患者以外,還有連續二十幾張,都是我。
    和β、簡單等人抱在一起慶祝的我,接一傳時咬著牙、臉都皺成一團的我,發球得分後跳起來大笑的我……
    雖然沒我照的好。
    卻是我見過的,最好的我。

沒有很浪漫的事情,也沒有很偶像劇的發展,甚至不太看得出余淮對耿耿的感情。只能從耿耿第一人稱的自白中以及生活中的細碎片段中,看到她的怦然心動、她的關心在意、她的歡喜與憂愁。因為喜歡一個人,會把微小的事情放得很大很大,他也許不曾在意你們的影子曾親密地交疊在一起、你曾假裝不經意地偷偷拽住他的袖子,你卻記住了那一瞬的出神和指尖溫暖的觸感。

就像這篇文的原名《流水混賬》一樣,生活本來就是一匹流水賬。每天的生活其實都千篇一律,但使平凡的日子變得有點不平凡的,是特別的人。從最初的淺薄交情,到慢慢走進彼此的心裡,她的演算紙隨意地越過界線,他的胳膊肘碰著她的,吵吵鬧鬧,隨心所欲地說想說的話。

雖然耿耿很努力,但她的成績始終在班裡的中下游。她的成績不好,她不知道未來的方向,但余淮和她不同。他有著明確的目標,非入清華不可,他有著自己擅長的領域和奮鬥的方向。日子一點點的流走,到分班的時候便是他們分別的時候,「一直坐同桌」成為一個無法實現的稚氣說話。她知道他們終須道別,不是這刻分文理班,就是將來考大學各奔前程。

耿耿本來決定去學文科,卻在最後關頭留在理科班。她知道讀理科會很吃力,她知道也許最後她還是要為這刻的任性買單,付上前途的代價,仍未必得到余淮。但有余淮一句話--「曾經我有過很荒唐的想法,你沒辦法學理,我就去學文好,反正我學文肯定也比你學得好。」就足夠了。雖然她知道余淮只是想想,理智的他不可能會做,但高三的耿耿卻可以義無反顧地去做。

     「當時的他是最好的他,後來的我是最好的我。
     可是最好的我們之間,隔了一整個青春。
     怎麼奔跑也跨不過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別。」

其實我很喜歡這句話,但不敢放在開頭,害怕這種淡淡的惆悵哀愁會嚇跑大家,覺得這是一個充滿遺憾、錯過的BE故事,但其實不是啊~結局是圓滿的(握拳)(雖然可能和想像中的「圓滿」不同,可是,人長大了確實該和青春歲月道別)最後的轉折來得有點突然,卻在情理之中,留下一個欲語還休的省略號,把一個待續未完的故事留給這對高中同桌在日後說完,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那一年的夏天我沒有等到的人,我今天一定會等到。
     關於我們的事情,錯亂地浮現在眼前。
     他假裝看不到我慘不忍睹的卷子,嘲笑我包書皮,拎著一兜子書送我回家,拉著流鼻血的我在操場上狂奔,連夜訂正田字方格上的函數筆記,拎著一棵樹苗跨越半個城市……最終留下一句沒能做到的;有我呢,別怕。

     他曾經喜歡這樣平凡的一個我。

青春有很美好的東西,但青春也有著煩惱、憂愁和疼痛,然而重要的是有著最好的我們。而將來,有著更好的我們,經營最好的愛情。

其實之前有書友給我推薦《你好,舊時光》,但因為忘了什麼原因遲遲沒有翻閱……至於《橘生淮南》就更久遠了,早在我剛踏入原創不久時已經聽說過這篇文,但彼時的我一直沉醉於瑪麗蘇女強文(掩面)對這種苦戀暗戀文不感興趣,到後來又熱衷於看甜文歡樂文,又懶得翻這麼老的文看。沒想到振華三部曲裡,我第一部看的竟然是最後一部,謝謝三采文化的試閱邀請,讓我重拾看文的衝勁。

真的很喜歡八月長安的文風和筆觸,喜歡她講述的這個故事,看過那麼多校園青春文,我想這篇一定會是我排名榜裡的三甲內,原因是因為它夠貼地、夠貼近現實。其實相近《最好的我們》這個浪漫十足的名字,我更喜歡《流水混賬》的名字,因為夠生活化、夠具象哈哈,重申一遍,生活本來就是一匹流水賬嘛。

在看那些青春電影、校園文的時候,我常常想到底是不是我的青春太無聊,怎麼都沒電影、小說裡描述得那麼精彩XD 當然我也明白為了吸睛和戲劇效果,肯定有一定程度的誇張和戲劇化發展才夠吸引,但總是覺得這是別人的青春,不是自己的,代入感一般般。反而像耿耿這種,固然有歡樂有哀愁有煩惱,但日子過著過著……大部分時間都是平靜的,才是真正的生活啊。

最後提供一下資訊,《最好的我們》4月7日就要上市了:
http://www.suncolor.com.tw/index_book_c1_01_data.aspx?bokno=10702011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