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櫻桃《旺夫命》
喜愛: ❤❤❤❤+
評價: 7.2
字數: 91萬
[古言][種田文][家長裡短]
晉江文學城。HE,1V1,SC。姜蜜、衛成。

文案
衛三郎有才有學偏偏命不好,苦讀數載總敗在臨考前。
上上回他燒到人事不知,上回沒到考場就讓人撞傷了胳膊。
衛母原想等他中了秀才再給娶房城裡媳婦,衛三郎卻一眼相中了鄰村的姜蜜。
姜蜜是個苦的,早年喪母,有後娘之後親爹跟著成了後爹,衛母怎麼看她怎麼不滿意,娶回家才發現,這媳婦兒賊她娘的旺夫!

036.gif

還記得初踏入原創領域時,最喜歡就是看古言,但後來就更偏愛腦洞大開的奇幻文及現言。回顧一下,上一篇古言文竟然已經是去年八月了。可以說現在能引起我興趣的真.古言文已經寥寥無幾。而這篇實實在在就是一個無重生無穿越的真.土著古代女子嫁人、過生活的種田文。其實就是一篇很平淡的種田文,但就算是莫名地吸引我去看那九十萬字的家長裡短(上一篇是《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XD

女主姜蜜小時候便喪母,常常被村裡人嫌晦氣。父親娶了個繼室,繼室沒有刻薄她,但也沒有對她很好,總是使喚她做事。因此姜蜜從小就懂事、勤快,是個宜家宜室的好姑娘。可惜繼母心腸不好,又聽說算命的胡說姜蜜命越好,弟弟就越苦,於是一心將姜蜜嫁到一戶糟糕的人家。正好衛家三郎對姜蜜一見鍾情,求母親做主迎娶姜蜜。衛家正是一門合適的親事,表面上看衛三郎好歹是個讀書人,人又俊,配喪母的姜蜜足夠有餘--但也就表面風光,因為衛三郎是出了名的倒霉鬼。他是有真材實料的,但偏偏每次應考總是會遇到倒霉事。

不過在娶了姜蜜回家以後,衛成就沒再倒霉過。因為他的媳婦兒雖然命苦,但很受上天眷顧,但凡會牽涉到姜蜜的壞事,姜蜜都能提前夢到,從而逢兇化吉。姜蜜的婆婆吳氏本來很不喜歡姜蜜,因為她一心想在兒子中秀才後給他娶個城裡的體面姑娘,到頭來兒子卻娶了個家世不好又晦氣的女人。當姜蜜第一次提到夢見相公被打,見了血抬回來又無法應考時氣得想甩她一記耳光。後來發現姜蜜夢到的都是真的,就覺得這姑娘是他們家的福星,對她好得不得了,堪稱最佳婆婆。

婆婆吳氏,對待別人可說是非常刻薄又潑辣的,但對姜蜜卻一頂一的好。這種好也不光是因為姜蜜的能力,不會讓人覺得她勢利,而姜蜜的性格也很好、孝順公婆,所以彼此的感情倒是真心實意的。這邊廂衛家全家上下一條心,齊心合力,內部相處得極和諧,是那種讓人覺得溫馨、踏實的家長裡短。另一邊廂的衛家大郎、二郎兩家人主要擔任本文的討人厭角色,尤其兩個媳婦簡直神憎鬼厭……

兩個媳婦忍受不了無止境地供養一個永遠考不上的倒霉蛋,錢是他們一起出,供衛成讀書,但讀了好幾年都沒見出頭的徵兆,於是慫恿大郎和二郎分家。分了家後,衛成卻發達了,他們想沾光卻又沾不上,恨得牙癢癢。這兩房人可說是極品親戚的代表,讓人覺得他們又可笑又可恨。我覺得這兩房人和衛成一房的對照,揭示了一個重要的道理--娶妻當娶賢。姜蜜是個賢惠、溫柔、孝順、大體又聰慧的女子,把家裡打理得井井有條,教養的孩子亦聰慧、懂事。而另外兩房的媳婦卻潑辣、小家子氣、斤斤計較、短視,於是一步步造成自家的下場(其實日子並沒有過得不好,只是那種蠻不講理的不知足和貪婪讓他們心有不甘,自己找不自在罷了),而且這兩個女人潛移默化地影響到丈夫,也塑造了兒子的不成器候的性格和沒大出色的命運。

這篇文一開始男女主就成親了,成親不久後就分隔兩地,一個唸書一個看家,後來很快就生了孩子。想看那種曖昧暗湧、婚後慢慢培養感情、夫妻恩愛日常的「愛情」,這篇是找不著。但卻還是非常耐看!它對於農村的生活描寫得頗實在,對人的心理亦摸得很透徹,縱然是那些極品親戚,也不會讓人覺得他們是「為壞而壞」。整篇文前期是農村生活的家長裡短、親戚妯娌的你來我往和衛成發跡的經過,中期及後期三房帶著公婆舉家遷到京城,衛成的官越做越大,就變成後宅日常x官場日常x養兒日常。這篇文很特別的地方是,女主是當之無愧的主角,但每個角色的出場率和戲分都很高,像衛成、公婆、大哥二哥、妯娌,甚至兒子和侄子的戲分也很多,塑造出一堆有血有肉、不面譜化的人物,將他們的人生呈現在讀者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