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請接收死亡通知書》.jpg

夜雨夢芙蓉《你好,請接收死亡通知書》
喜愛: ❤❤❤❤+ 
評價: 7.3
字數: 24.7萬
[現言][怪力亂神]
晉江文學城。HE,1V1,RPC。丁而、喬葉。

文案
從某一天起,丁而開始收到自己的死亡新聞。
然後,她開始夢見截然不同命運的另一位自己。
這基本是一個架空時代、架空歷史、架空故事。一個並不歡快的故事。

035.gif

啊啊,好喜歡這篇文啊(☍﹏⁰) 如果劇透太多說破了就不好看了,所以簡單介紹一下然後劇透放下面大家自行避開吧!

在世人眼裡,丁而這個人很奇怪,明明是青春少艾,卻頂著一副黑色大框架眼鏡、一頭修剪得如同男孩的短髮,整天穿著色調灰暗老土的寬大衣服,整天戴著一對手套。看起來十分古板、乏味,有著不符年齡的蒼老感,反正就是不討喜,讓人不想接近。

丁而有一個很深的困擾,從她十幾歲開始,偶爾就會聽到「沙沙沙沙」的聲音。她曾去看過五官科、神經科、腦科醫生,卻找不出問題所在,只能麻木地接受這種噪音滋擾。

最近她又聽到這樣的聲音了,但她終於知道原因了。因為用了五年的老舊手機終於壞了,丁而買了一部智能手機。而手機界面卻忽然彈出一個窗口--上面有一張新聞圖片:XX小區女租客在200X年7月6日晚被毆打致死於出租房中,尋找知情人。

丁而驚恐地發現圖片上的人就是自己,這並不是惡作劇,因為圖片裡的死者手上的傷疤跟自己的一模一樣。她慢慢意識到那沙沙沙沙的聲音,就是某種警號。起初丁而選擇去報警,但她根本無法告訴警察是什麼人要殺她,她又如何得知,警察根本不會受理。她只能靠自己盡力去迴避死亡事件的發生。

在去報警的時候,丁而遇見了年少時暗戀過的學長喬葉,現在的喬警官,兩人亦因此而漸漸產生交集。其他警察都認為丁而是個瘋子,喬葉卻認真地對待這件案件,也成功在危急關頭救下了丁而。由是證實了丁而不是瘋子所以之後丁而求助於喬葉,他也相信她肯去幫助她。

最初是覺得這個設定很新鮮很有趣,所以吸引了我,但看到後面,吸引我的反而是別的東西。隨著劇情的展開,丁而的過去慢慢被揭露--從她的記憶中看她那明明活著卻多年不見的姐姐丁藝、那常常酗酒虐打兩姊妹的亡父、年少時仰慕的喬學長,還有她手上被火燒傷的疤痕、她心上血淋淋的傷疤,娓娓道來她的親情、她的愛情、她的過去,還有她本來的命運軌跡。

雖然有CP,但其實愛情的話描述並不算很多,這大概是比較美中不足的地方吧。這不是一個甜蜜、歡快的故事,但我仍然很喜歡。

下面劇透別看比較好=w=

我覺得這篇文更多的是在講命運,丁而所夢見的才是本來屬於她的命運,她會被姑姑收養,健康快樂地成長為一個自信而美麗的人,不會遇到那麼多苦難、滿身滿心的傷痕。然而,一個重生者,她的姐姐的舉動改變了全部的命運軌跡。

本來那天丁而是比丁藝更早回家,姑姑想收養的也是乖巧而認真的丁而。但丁藝卻使計令丁而晚她一步回家,也許她只是想得到被姑姑收養的機會,不料卻造就了妹妹一生的悲劇。丁而抄近路回家時遇上了人口販子,和幾個小孩被關進房子裡,當時因為電線老化起火差點活活燒死了他們,但因為警察及時趕到,丁而雖然沒死,身上卻滿佈燒傷的痕跡。因為臥病在床,最後姑姑收養的是丁藝,帶著她到城市,她再沒見過她的姐姐。

後來丁而的父親醉酒後失足跌入井中淹死了,喪禮上丁藝也沒為父親掉過一滴淚,滿心仇恨、漠然的姐姐令丁而感到陌生和懼怕,她不知道姐姐莫名其妙的恨意從何而來。因為即使父親所做的事確實是有錯的,她心底裡對父親還是有愛的。

從夢裡可以看到,父親雖然口硬心軟,但內心是愛著女兒的。丁而不用說,丁藝他也是愛的。她生病時,父親背著她四處求醫,她所有的衣服玩意都是父親辛辛苦苦搬煤賺來的,在知道自己得癌症後,父親考慮到大女兒的景況比小女兒差,把房子留給了丁藝,讓丁而不要怪他,那番話完全表現到為人父親對女兒的愛護。

爸爸勸丁而跟姑姑去過好生活,丁而哭著說讓姐姐去她留下陪父親。然後臨別那天,父親把儲下來的錢買了一雙皮鞋給丁而,親手為她穿上,兩人各自垂淚那一幕是全文裡我最感動的QAQ 無論是小時候的丁而,還是長大後因為心理創傷留下陰影的丁而,所渴望的東西,不論是父親的愛還是鞋子所象徵的意義都被夢裡的父親成全了(丁而就是因為穿了不合身的膠鞋子跑不過人販子才被抓,後來長大後她滿屋子都是鞋子,說合適的鞋子是很重要的)

後來的日子,兩姊妹縱然知道彼此的存在,卻沒再聯絡過。姐姐丁藝改名高蘭,成為了一個演員,無限風光,兩姊妹的命運有如雲泥之別。而姐姐擁有的,本來是屬於丁而的,丁而本來會擁有關係親密的姑姑和姑父、可愛的侄兒興興,甚至會和喬葉有一段美好的姻緣,會是一個當紅的網絡作家。丁藝卻一點點、全部的偷走,奪走丁而被收養的機會,想方設法接近喬葉,搶先寫出丁而未來會寫的書,真是一個自私又可恨的人。但同時丁藝也是可悲的,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源於自卑、嫉妒,她拿走丁而所有優勢,看似是嬴了,但偷來的東西始終不是她的,所以面對今生一無所有的丁而,她的反應才會那麼大。縱使她能抄襲前世的丁而所寫的書,她寫不出今生丁而可能會寫的書,她更搶不走前世今生都對她無感的喬葉。

丁而在知道真相後憤怒過,卻不是因為失去本來美好的人生,她首先想到的卻是,姐姐明明知道父親會在那年死去卻不肯去改變。我覺得丁而最令人憐惜喜愛的就是她不會去怨恨任何人,不會抱怨命運不公。丁藝和丁而正正就是一個對比,丁藝妒忌事事順逐的丁而,抱怨上天不公,懷著怨恨的心對待這個世界,但上天對她從來並無不公,路都是她自己選的。反觀丁而,其實她是最無辜、最有資格埋怨的人,但她並沒有。縱使那個本來美好的人生中,她和喬葉是般配的戀人,但她始終記得現實中她和喬葉已經錯過,她沒有去埋怨,只有淡淡的遺憾和惆然。

她曾有機會去糾正她的命運讓一切重歸正軌,她的姐姐不會重生,也就不會破壞她本來如意順逐的一生。但丁而卻放棄了這個機會,因為如果沒有「如今的她」,那些因為她而被救的人也會死去,當中包括了她的好朋友姚媛媛,而她也不會再記得這一世的所有記憶。她始終明白即使她是「丁而」,而那個丁而也不是她。她的人生縱使多災多難,但那才是真正屬於她的東西,她因為這些苦難而擁有別的東西,而那是無法取代的,她不會為了「更美好」的東西而放棄現有的一切。

而丁而該慶幸她作出了這樣的選擇,如果她選擇救了她的姐姐,姐姐不會重生,丁而會如願慢慢變成那個擁有美好人生的「丁而」,最後她還是會死,會為了護住姐姐的兒子興興而被槍殺,那還是得死。我覺得這篇的鋪局真的很巧妙,那種命運弄人、環環相扣的感覺很微妙。如果丁而不是那麼善良,在收到死亡警告後,只顧自己避開而不理其他可能受到牽連的人,那麼她就不能抓住持槍的累犯王強,王強會不斷殺人,最終在搶劫案中大概丁而還是會被殺l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