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的鍋鏟》.jpg

映漾《嗨,你的鍋鏟》
喜愛: ❤❤❤❤❤
評價: 7.7
字數: 36.3萬
[現言][美食文][治癒][同一屋簷][日久生情][情有獨鍾]
晉江文學城。HE,1V1,SC。遲稚涵、齊程。

文案
遲稚涵的僱主很神秘
她為他做了半年飯只看到過他的手
直到有一天,送飯的時候被抓住了腳踝
那個男人穿著黑色毛衣臉色蒼白躺在地上氣若游絲
一張妖孽橫生的臉無助的瞪著她
中二的盛世美顏
……
她的僱主
居然如此可口?!

食用指南
美麗私廚x社交恐懼症畫手

034.gif

雙向治癒美食文,前陣子有書友積極推薦這本所以我就愉快地啃了,然後果然很美味ヾ(*´∀`*)ノ 

女主遲稚涵因為家道中落負債累累而休學做私廚賺錢,按照她本來的進度,她得不吃不喝地賺上幾年錢才能還清債務。而一次很好的機會出現在她面前,S市首富齊家居然給予了她面試機會。齊家由上半年開始不斷找私廚,給的價錢是市價兩倍,大費周章隆重其事地請的私廚卻只用一個月,每個私廚必須在齊家二十四小時待命,在攝像頭的監視下工作。然而,想到與世隔絕一個月便能成名,身價翻倍,遲稚涵理所當然地答應了。

齊家不斷找私廚的原因是為了給予齊家的小少爺齊程畫漫畫的靈感。私廚在洋房裡的工作環境很詭異--除了臥室和衛生間滿屋子都是攝像頭,沒有別的人,連僱主都不見,每日只需要打開小窗放食盒、拉鈴送給對門的僱主,然後拿走翌日的菜單。這是因為齊程至少年時期起便有社交恐懼症,嚴重到生活無法自理,十年來一直獨居在小洋房不與外界接觸。齊程的情況比較複雜,他渴望社交渴望痊癒,但被社交恐懼症折磨了十年,反反覆覆的病情令他對痊癒一事心生絕望,自覺是家人的負累,抑鬱下已經有自殺的傾向。

遲稚涵對於這種情況是好奇的,她其實不多管閒事,但一開始她並不知道那麼多,只以為對門住著的是一個孤僻的中年人或者老人,偶爾會隨口對著攝像頭說話,意外地挖掘出一套和攝像頭交流的技能……

      「那個……」遲稚涵抬頭對著鏡頭,晃了晃手裡的菜單,「明天中午喝清粥,晚上吃餃子,夜宵就吃桂花小元宵好不好?」
      不要複雜的兩菜一湯,也不要又要賣相又要口感的麵點,反正是她定,吃得簡單一點挺好。
      萬一對面不喜歡,這樣也總能逼著他交流了吧……
      黑色的攝像頭忠誠而沉默地閃著紅燈,已經習慣對著空氣說話的遲稚涵還沒有低下頭,就發現向來不動如山的攝像頭突然上下晃了兩下。
      ……
      嚇得她腳下一趔趄,咽下口口水。
      「……您……」又咽了口口水,遲稚涵問得小心翼翼,「你這是同意了?」
      攝像頭又上下晃了兩下。
      這種交流方式真的是,太一言難盡了。
      而且看著那向來沉默的黑色攝像頭乖巧地上下晃的樣子,居然讓遲稚涵產生一股自己在欺負老實人的錯覺。

齊家用了十年的時間,療程都不見有進展,遲稚涵只用了十日,卻使齊程的病情有所好轉,似乎使齊程封閉的世界露出了一絲裂縫。在趙醫生的強烈建議下,得知齊程已經有自殺傾向後,齊家修改了和遲稚涵的合約,希望她能加入治療方案中,死馬當活醫。

而齊程會對遲稚涵份外不同的,除了因為女主光環確實對男主來說與別不同外(# 是因為他從遲稚涵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遲稚涵是個樂觀開朗的人,即使面對沉甸甸的生活壓力和各種不如意的事,越是生氣越是悲傷就越笑得燦爛,看似毫無負能量。齊程卻意外看見遲稚涵在夜裡夢遊,臉上全是悲傷,想起自己當初最初的病徵也是夢遊。在離開這個世界前,齊程想畫完這本漫畫,想盡力幫幫已經在懸崖邊緣的遲稚涵。因為把遲稚涵當成了同伴產生了共鳴,所以對她並不排斥、並不設防,建立起信任和默契。所以這更像是雙向治癒、救贖的故事。

遲稚涵在得知真相後猶豫過,畢竟一旦加入,意味著她將承擔起他的性命,因為治療失敗便代表齊程會踏上自殺的路。當然最後她還是選擇了加入治療,最初一半是真心,一半是好奇,也曾因為無知而搞砸過事情,曾因為好奇而傷害過齊程,曾被病發的齊程嚇個半死。一路上跌跌撞撞,過程並不順利,但幸好結果是好的。

      「我不需要你承諾自己絕對不會自殺。」
      齊程睜眼。
      遲稚涵的臉近在咫尺,她也剛剛哭過,眼眶微腫,眼底卻一片清澈。
      「我只需要你答應我,按時吃藥,堅持治療。」那雙清澈的眼睛亮得耀眼,「我陪著你,我們一起,好不好?」
      ……
      齊程咬住嘴唇。
      「很簡單的,我們一步步來,好不好?」她蹲著,又挪近了兩步,「我能喜歡上一個人不容易,給我個機會,好不好?」
      齊程仍然咬著下唇,因為用力,痛感真實。
      所以不是做夢
      他遲疑的,點了一下頭。
      看著面前的女人臉上的表情,一點點地鬆弛下來,然後彎起嘴角,笑得很美。
      「我們之間,順其自然,結局一定會好的。」她像是承諾,又像是保證,「我們都是好人,所以結局一定會好的。」

整篇文最觸動我心的是女主那句「我不需要你承諾自己絕對不會自殺」,當然沒有人想看到心愛的人自殺,但她也了解齊程的痛苦,也明白這不是齊程說了算的事,不是旁人想得那麼輕易。而要對方保證自己絕對不會自殺,會為了她活下去,其實是施加了莫大的壓力給對方,是很自私的行為,所以看到女主這段話覺得很感動。而同時,女主比任何人都更加相信男主已經一天天地好轉,給予男主最需要的信任和支持。

這並不是女主戴著聖母光環出現拯救陷在深陷的男主的故事,一來女主沒那麼厲害,她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平凡人,像街上隨便一個對抑鬱症、社交恐懼症毫無認識,有惻隱之心但同時有所顧忌的人。與其說女主做了什麼拯救了男主,倒不如女主的出現讓男主有更多的勇氣去努力,再努力一點向光明靠攏,這個過程真的很不容易,看得我眼淚不斷地掉下來。大力推薦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