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綠蘿裙《柴米油鹽詩酒花》.jpg

青青綠蘿裙《柴米油鹽詩酒花》
喜愛: ❤❤❤❤+
評價: 7.3
字數: 27.3萬
[現言][男主重生][豪門世家][情有獨鍾]
晉江文學城。HE,1V1,SC。孟櫻、霍孟澤(霍雲松)。

文案
重生回來——
沒有報仇雪恨,不走人生巔峰,不想發家致富

今生,我願為你隱姓埋名
焚香點茶,掛畫插花,松花釀酒,宜室宜家

然而,隱姓埋名沒有那麼簡單
還要逆天改命會做飯
-------------------------------
現言,甜寵,重生,柴米油鹽,詩酒花茶
男主前期高富帥,後期吃軟飯,重生前後都!不!渣!

035.gif

吸引我看這篇文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名文,「柴米油鹽詩酒花」,這種生活也太美了,忍不住就聯想起宋崢清,想看看這篇的男主能不能超越宋崢清這個夢一樣的男子(大誤哈哈哈哈哈)。其二就是因為作者,青青綠蘿裙是我心中最會寫男主的作者之一,她筆下的男主我都愛到不行,讓人驚艷的有像宋崢清、溫懷光,也有寵妻無度的好男人如白暄、荊楚。現在又多一個了,那就是霍孟澤ww 就不告訴你們我會把他歸類到哪邊~

這篇是男主重生文,霍孟澤是京城的傳統家族霍家的長子嫡孫,而孟櫻只是個普通的平民百姓,繼承了姑奶奶的遺志,在青萍縣開著一家香鋪。他們的身份有著雲泥之別,卻因振靈香而有所交集。相傳振靈香可以令人起死回生,霍孟澤受益於神奇的振靈香,甦醒後想找振靈香的主人感謝一番。然後,他就遇到在苦海寺的孟櫻,並深深愛上了她。

但這卻是一個悲劇故事,因為當霍孟澤找到孟櫻的時候,她已經在彌留之際。孟櫻不過一介平民,被捲入振靈香所引起的風波中的她,自然難以保全自己,因此經歷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加上被查出癌症,丈夫外遇,胎兒流產,最終不敵命運的摧殘,香銷玉隕。他們相遇了,也相愛了,但霍孟澤無法開口說出真相,自己就是造成她如斯下場的間接兇手;孟櫻一個命不久矣的苦命女子也給出什麼回應。他們只相伴了三個月,然後留給霍孟澤的便是無止境的痛苦。霍孟澤最後選攝了落髮出家,晨鐘暮鼓二十年。

但上天垂憐,讓他一朝回到二十五年前,彼時孟櫻還是個健康的年輕女孩,沒有經歷親人反目、丈夫背叛等事。於是霍孟澤親自布了一個局,捨棄了自己的身份,甘願隱姓埋名來到孟櫻身邊。前世他們相遇太晚,今世他早早出現,便能阻止孟櫻嫁給前世的丈夫,也能阻止別人對振靈香的覬覦。

孟櫻本來不想收留一個陌生男子在香鋪的,因為那代表他們會變相地過起同居生活。但霍孟澤……雖然看起來是個君子,實際上作為霍家心中最完美的繼承人,他的城府很深,可說得上是滿肚子心眼和壞水,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而孟櫻性格溫柔,又容易心軟,自然不敵無比了解她的霍孟澤那又是裝可憐又是耍無賴的手段。於是霍孟澤就以打工的身份留下來,一步步計劃著成為老闆娘,天天換著花樣撩老闆XD

我自己是很喜歡霍孟澤這個男主的,推薦這篇的原因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因為霍孟澤~其實我覺得這篇的劇情不夠完整,有點虎頭蛇尾的感覺,很多伏筆都沒來得及處理就完結了,看到結局那章的時候,其實我在心裡面是覺得故事才開始了一半囧。所以如果從故事方面來看的話,實在是不及作者其他文的。但是,男主足以完美地彌補這些缺陷!

同樣是生於簪纓之家,宋崢清和霍孟澤身上都有一種很獨特的氣質,就像代表著每個人心中最美好的東西。宋崢清是讓人一見驚艷,風光霽月的濁世佳公子,曾經有人說過宋崢清這樣的男人太夢幻(所以我才叫他夢一般的男子233)不夠現實,其實我心裡是認同的,但無礙我依舊喜愛他。而霍孟澤,在風花月雪之餘,還多出了柴米油鹽。他讓我看見天天琴棋書畫、詩酒文章的風雅日子,也讓我看見柴米油鹽醬醋茶,做飯洗碗洗衣服打掃的真實生活,而且無論是哪一種都讓我感受到「幸福」和「美好」。 (但我不會說這是很生活化的文……畢竟誰家的生活可以過成這樣啊QAQ!!!正常人的生活根本跟這個不搭邊cry)

喜歡霍孟澤,除了因為他是我最最喜歡的男主類型之外,也因為他確實深情。私心裡,我喜歡霍孟澤比宋崢清還要多,沒辦法嘛,畢竟宋崢清也曾經真心誠意地愛過女配,而霍孟澤前世今生愛的人也只有孟櫻一個。但如果女主的話,我肯定是比較喜歡孫晴好。不是孟櫻不好,我也喜歡她的溫婉和寬容,該果斷的時候從不優柔寡斷,溫柔但不軟弱。但總感覺她的形象塑造得略單薄,被霍孟澤比下去了。而孫晴好,哪怕宋崢清身上的閃光再多,她還是有辦法讓人看到她的美好,不會被忽略。

雖然覺得這篇的劇情上不夠盡善盡美,但在感情戲上我滿足了。不要小瞧這個滿足,近這幾個月以來能讓我覺得「滿足」的言情一隻手也數得過來啊T口T!!!甜度方面肯定是夠的,這篇可以算得上是甜寵文了,霍孟澤對孟櫻的愛意和寵溺幾乎滿瀉,但甜蜜的同時又夠生活化,不會讓人有種「虛假」「過於夢幻」的感覺,反而很踏實、很平靜,是一種安寧的幸福。

當然也有缺點,我自己就覺得太過於偏重霍孟澤的深情了。霍孟澤因為歷經兩世,又曾痛失摯愛,所以他對孟櫻的愛意自然是無比的濃烈,於是對比下孟櫻雖然也愛霍孟澤,但似乎又被比下去了。但其實不是孟櫻做錯了什麼或者愛得不夠,她那才是正確的節奏啊!!所以……雖然不太想看太多波折的文,但還是覺得他們要多經歷一兩次事件,時間線拖長一點,順利地將孟櫻對霍孟澤的感情再加深一點,就不會有相方愛意不平衡的感覺。

另外就是覺得……之前看《蠱禍》的時候就覺得作者懂好多,對各種歷史典故、詩詞文章都能順手拈來,對她有種謎之崇拜。這篇更加有各種食譜、制香的古法,不明覺厲(#……豪門世家、書香門弟的文也看過不少,但很少有作者能真正地將這種生活具體地呈現在讀者面前,所以特別崇拜這個作者的知識庫。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青青綠蘿裙《離魂記》

042.gif青青綠蘿裙《蠱禍》
043.gif青青綠蘿裙《我有特殊的溝通技巧》
2.gif青青綠蘿裙《柴米油鹽詩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