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特殊的溝通技巧.jpg

青青綠蘿裙《我有特殊的溝通技巧》
喜愛: ❤❤❤❤❤
評價: 7.5
字數: 102萬
[現言][設定特殊][查案][懸疑][推理]
晉江文學城。HE,1v1。楊綿綿、荊楚。

文案
楊綿綿每天遇見的小伙伴分那麼幾類--

電視機:今天天氣冷你多穿件毛衣小心著涼啊!(婆媽型)
指路牌:艾瑪你造嗎今天隔壁那誰家老公出軌了!(八卦型)
塑料袋:你把我裝完以後一定要丟進垃圾桶,不能亂丟(使命型)
炸藥包:我這一生身不由己被人安排……(悲情型)
小雨傘:套的一生一定要看一次日出,一生一世的追求(浪費型)床被單:在我的心上,自由地飛翔︿( ̄︶ ̄)︿(……神曲型)

萬物不言,卻具慧眼,如果你能聽見,世界上就再也沒有秘密

-----------------------------------------------------------------

女主有金手指,主劇情,副戀愛
據說大家覺得《萬物有言》這個名字更棒=w=

本文宗旨:善惡皆會得報應,禍福自然有天理
以及,女主酷炫狂霸叼

034.gif

很久沒有寫過心得了,快忘記要怎麼寫了哈哈。在經歷了漫長的災難式書荒後,終於遇到一本能讓我看下去的文了。其實最初看的時候,一直沒想到會強推,但看到最後那種想強推的情緒突然很強烈,就任性地強推了~

最初關注這篇文的最大原因就是作者吧,雖然她真的很愛沒事就寫前女友什麼的(她也說自己似乎喜歡上寫讓人恨不起來的前女友),但她筆下的男主真的很優質。其次就是,「萬物有言」這個設定真的、真的、真的很棒,全篇文我最愛的就是這個設定。

一開始是覺得這個腦洞很新穎,在想如果身邊的物品其實都有靈魂、有思想,那會是怎樣的光景呢?同時也覺得女主這種「特殊的溝通技巧」金手指很逆天,像文案所說的,「如果你能聽見,世界上就再也沒有秘密」,那一定是一篇很有趣的爽文。後來一個個小伙伴的插科打諢、吐槽賣萌都讓我覺得很可愛,可以說它們的存在是一個很大的亮點,我才能愉快地啃完這篇文。還有很多很多的感動和小小的思考。

女主楊綿綿是一個孤苦無依的高中少女,她沒有愛護她的家人和朋友,卻因為能聽見物品的聲音而擁有很多「小伙伴」。男主荊楚是個警察,他的媽媽和楊綿綿已去世的媽媽是同學,荊媽媽就讓荊楚多照顧楊綿綿,於是兩人就開始有了交集。

綿綿是一個高智商少女,具有成為變態的特質(咦?)(沒有男主的話搞不好女主會成為反派boss呢),加上事故體質,經常會吸引到一些變態罪犯的接近。由於綿綿的特殊能力,她總能知道一些警察查不到的東西,沒有人知道的真相。有時是出於本心,看見了就順手幫一幫忙;有時是耐不住死者遺物的請求或哭鬧,不得不摻一腿;有時是被罪犯盯上,不得不奮起反抗;有時是因為她的性格……總之就是各種命案都會出現她的身影。因此就和警察蜀黍有了更多的接觸機會。

最初荊楚只視楊綿綿是「親戚家需要照顧的孩子」,但這種想法在一來二往的接觸中漸漸改變。一方面,荊楚發現綿綿很堅強很獨立,各方面都遠比同齡人成熟;另一方面,他又覺得她很孤獨,對她滿心憐惜和溫柔。荊楚對楊綿綿很顯然就是因憐生愛,基本上從他們的相處中可見,荊楚對綿綿的感情全是大寫的憐,然後才是愛。

排雷1:推測男主不是處。

排雷2:荊楚在和綿綿一起之前是有個女友的,那是他認為的「理想對象」,雙方是很認真地交往,甚至去到談婚論嫁的地步。荊楚對羅裴裴盡到了作為男友的責任,但羅裴裴覺得荊楚根本不愛她,他們之間並沒有愛情,於是提了分手。羅裴裴不是會令人覺得討厭的前女友所以還好,而且她和荊楚交往那段可說是帶來了反差,能看得出荊楚真的很愛很愛綿綿。

(羅裴裴的存在我能接受,但後面初戀女友作為新同事出場這點真的讓我有點無語,我覺得她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囧。沒有狗血的戲碼,初戀女友也不是惡毒女配……但我也不認為她有推動劇情的作用……也許就只是用來讓女主吃一吃醋,讓讀者心塞一下這樣)

這次的男主荊楚,沒有溫懷光、宋崢青那種讓我一見驚艷的感覺,雖然他也很寵很愛綿綿,但比起白瑄似乎又欠了點什麼,所以整體來說我沒有特別愛他。但他比前幾位男主優勝的是他比較實在,不是那種很完美但一看你就知道是假的類型。他也確實是一個值滿分的優質男主,如果能遇上這樣的男人真的可以死而無憾哈哈。

可能因為荊楚和綿綿差了十年,加上荊楚對綿綿是真的滿心的疼惜,他總是非常照顧綿綿,一種像養女兒又養老婆的概念,很快就步入老夫老妻的相處模式哈哈。我想荊楚和綿綿的感惰線是屬於細水長流,自然溫馨又不失甜蜜那種,是「很生活」的類型。在一起之後一直都很甜很暖直到全文完,卻沒有一刻會讓我覺得膩,這點我覺得蠻不錯的。

雖然一邊看的時候,有時是會murmur荊楚對綿綿真是憐惜太過,老是自動腦補綿綿過去那十八年有多孤獨 (是很可憐沒錯,但荊楚那種肉麻程度讓我有點無言)然後憐憐憐寵寵寵。然後綿綿在荊楚面前……跟在其他人面前完全是兩個人設,就像突然從中二高冷少女變成傻白甜這樣……(但這也能反形綿綿對荊楚的依賴和愛意,所以還好吧。)從好的方面想,這是會讓我覺得甜的地方;但不太好的方面想……就是偶爾會讓我想翻白眼哈哈哈哈,因為覺得有點over了。但整體來說,感情線我是很滿意的~

似乎在連載時,很多讀者對綿綿都有很多不滿,覺得她不像是高智商的樣子,老是作死和惹禍。可是我又不覺得綿綿是作死耶……我覺得其實她的所作所為都蠻合理的。像作為一個高智商人設的女主,在做什麼都覺得易如反掌一切都很無趣的情況下,她會對那種與罪犯對上棋逢敵手的感覺也很合理。老是有人說綿綿作死多管閒事,可是我覺得……綿綿的性格本來就這樣,而且……其實每一次都有很充足的動機啊。

作死的前提是--你沒有足夠的能力,那去管這件事你是真的在「作死」,但高智商、性格靠譜,又有小伙伴幫忙的綿綿,在有充足的動機支持下,為什麼不能管管呢?退一萬步說……綿綿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做,我還有什麼看啊-_- 我覺得大家對綿綿太苛刻了,畢竟她只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子而已。

剛出場時的楊綿綿因為自己的身世和經歷,所以性格很傲,也很倔。當然那時候的她還不夠成熟,很自負和衝動,但我覺得她很酷。像她被班上的女生排斥、找麻煩,她從來都不會當一回事--因為她覺得大家智商不在同一層次。但她並不怕事,當她真的覺得煩了的時候,馬上就變身成不講道理的刺頭霸王。後來的她受到教訓了,成長了,有了在乎的人所以顧慮的事也多了,但同時也老是束手束腳,有點不湯不水,讓我有點納悶。

有看見我ig寫的就會看到我說最後那幾章我是哭著看完的,好像滿久沒有看文看到哭不成聲了,不是被男女主的感情線虐到,而是被小伙伴那條線虐到。覺得作者寫得很有感染力,那些只有小伙伴陪伴著綿綿的孤單日子很有畫面感,那種真誠又可貴的情誼甚至比男主沙漠裡捨棄自己為女主換來一線生機更感動我……加上前面小伙伴們猛刷我好感度,拆遷那段我簡直哭成狗。

   電視機說:「綿綿,你長大了,要嫁人了,我們真的很高興。」
   微波爐說:「對啊對啊,我們可以看到你嫁人,真的太好了,你真好看。」
   桌子說:「綿綿,結婚以後就是大人了哦,你要好好和荊楚過日子,不要吵架。」
   椅子補充:「對啊對啊,不要學隔壁夫妻,一天到晚吵架,那個小孩可可憐了。」
   床趕緊說:「綿綿和荊楚才不會這樣呢!對吧綿綿!」
   檯燈說:「對啊對啊,綿綿才不會,她一點會很好很好的,誰欺負你了,我就把他砸死。」
   櫃子說:「你不行,太輕了,我來砸吧。」

   楊綿綿聽著聽著,眼圈就紅了。
   它們從小看著她長大,她還是小毛毛頭的時候被抱回來,一個人乖乖的,也不哭不鬧,就餓了尿了哼唧兩聲,絕大多數時候都自己躺在床上玩兒。
   等大一點兒了,也沒有人管她,她在床上爬來爬去,那個時候她還聽不到床的聲音,但是床對她的感情卻是從那個時候就開始了,它當時擔心得不得了,特別怕她掉下來摔著了,它們的綿綿那麼好看,萬一摔得臉著地怎麼辦?
   電視機也是,白月萍在的時候會挑愛情催淚片看,楊綿綿不喜歡,她喜歡看齊天大聖,所以白月萍不在的時候,哪怕沒有遙控機,它也會悄悄跳個頻道,給她放西遊記看。
   再後來,那麼多個她一個人躲在家裡的日子,門永遠守衛著這個小家,不讓壞人進來欺負她,檯燈總是時時刻刻亮著,照亮這個家,讓她不再恐懼黑暗,微波爐總是念叨著自己有多厲害,讓她一定要把東西熱一熱才吃,這樣才不會鬧肚子。
   二十多年,七千多個晝夜,是它們陪她一起走過,她可以帶走一部分朋友,可其他的,只能留在這裡了。

   「小羊,時間差不多了。」荊楚不知道什麼時候走了上來,他帶了很多紙盒子,把可以帶走的小夥伴一個個裝好放到箱子裡再搬下去,楊綿綿看著他把它們一個個搬走說:「我想再等一會兒。」
   荊楚看了看時間,想了想說:「可以,我去把它們裝好,等我放鞭炮的時候你就要下來了,知道嗎?」
   楊綿綿點了點頭。
   然後時間一眨眼就過去了,等她回過神的時候,樓下已經響起了辟里啪啦的鞭炮聲,電線桿大聲說:「吉時到了!綿綿快下來!」
   大樓也在溫柔地催促:「新娘子要出嫁了,我們看著你下去。」
   楊綿綿提著裙擺,最後一次看著這個熟悉的家,要抬起頭,才能很努力地不讓眼淚掉下來。

   「綿綿,該走了。」門說,「我目送你離開。」
   照道理,新娘要娘家的兄弟背著離開家裡,但是楊綿綿沒有兄弟姐妹,樓梯說:「我也算是綿綿的家人,你踩著我走,就是我們送你嫁人了。」
   老舊的大樓白天也是黑漆漆的,這一帶早就斷水斷電,哪怕現在是白天,視線也很差,樓道燈想了想,啪一下亮了起來,大家都發出驚訝地呼聲,楊綿綿也愣住了,抬頭不解地看著它。
   它憋紅了臉:「走吧綿綿,反正我們也要死了,我還不如給你照路。」它就好像是從前她每一次回家一樣,隨著她的腳步亮起了自己,可這一次不同的是,點亮光明的不再是電力,而是它僅剩的生命。
   楊綿綿只走了一層,它就再也堅持不住,嘩啦一下碎成了碎片,楊綿綿一怔,抬頭只看到碎了的小半個燈泡,玻璃碎片從樓道的縫隙裡掉落。
   而就在那個樓道燈熄滅的一瞬間,另一盞燈已經接著亮了起來,它說:「像不像是煙花?綿綿別怕,我們給你照路。」
   楊綿綿加快了腳步,但婚紗那麼長,她覺得腿上像是灌了鉛似的,一步都走不快。
   十秒鐘之後,第二盞燈也熄滅了,第三盞燈亮了起來,彷彿是它們不用明說的默契,一直到她走到樓下,最後一盞燈也堅持不住,嘩啦一聲碎成了碎片,楊綿綿只聽見它笑著說:「碎碎平安,綿綿以後一定平平安安。」
   然後,所有聲音都消失了。

   她看到荊楚靜靜站在一片紅色的鞭炮中看著她,楊綿綿忍不住,扭頭去看大樓,它說:「我就這樣送你離開,再見了,綿綿。」
   她一行熱淚就這樣落了下來,荊楚握著她的手,挽著她慢慢往外走,海盜叼起她長長的裙擺,突然回頭看了一眼,它好像也明白了,這個地方它再也回不來了。
   所以,它跑到熟悉的電線桿下抬起後腿撒了一泡尿。
   電線桿:「……」都要結局了為什麼還要摧殘它,人艱不拆啊!
   楊綿綿破涕為笑:「海盜!」
   海盜淡定地重新叼起她的裙擺,像是一個稱職的花童。
   楊綿綿覺得額頭一涼,她抬頭一看,雪花從天空飄了下來,荊楚側頭在她額頭上吻了一下:「我們走了,好嗎?」
   她點點頭,用力挽住了他,婚紗從地上沙沙拖過,這時,再也沒有人說話了,它們都只是靜靜凝視著,看著她一步步離開這裡,走向未來更加廣闊的世界。

   走到石橋那裡的時候,她聽見一聲巨大的轟鳴,她知道時間到了,那是離別的喪鐘,已經有小夥伴永遠地離開了她。
   她無法再控制自己,渾身顫抖著落下眼淚來。
   遠遠的,她聽見了和聲:「綿綿,我們送你離開。」那聲音像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傳來,但又像是海浪,一波接著一波,直到她面前的每一個熟悉或者不熟悉的小夥伴,都堅定地重複著這句話。
   它們每一個都知道那巨大的轟鳴聲代表著什麼,也清楚過不了多久,它們也將喪生在那樣的聲響中。
   它們馬上就要死了。它們每一個都無比明確這一點。
   但這一刻,它們並不想去想那麼悲傷的事,它們只是堅定地告訴她,我們送你離開。

   我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
   就在那一瞬間,楊綿綿突然明白了婚禮的意義,她一直覺得婚禮繁瑣而無趣,沒有任何意義,但現在她懂了。
   婚禮是為了讓出嫁的女兒,在所有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下走向未來。
   它們就是她的家人朋友,它們就在那裡,送她離開,看著她走向沒有它們的未來。
   石碑說:「綿綿,你往前走,不要回頭。」

   回頭也沒有用,因為從這一刻開始,她的故園就不在了。
   人的一生總有那麼一個故鄉,在異國他鄉里總是會想起,會懷念,故鄉的一切不管過了多少年都歷歷在目,猶如昨日,一直到過了很多年,當年離開家鄉的少年回到了魂牽夢繫的地方。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青青綠蘿裙《離魂記》

042.gif青青綠蘿裙《蠱禍》
043.gif青青綠蘿裙《我有特殊的溝通技巧》
2.gif青青綠蘿裙《柴米油鹽詩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