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笙《生存遊戲的生活玩家》.jpg

辭笙《生存遊戲的生活玩家》
喜愛: ❤❤❤
評價: 6
字數: 30.6萬
[現言][全息網遊][生存遊戲]
晉江文學城。HE,1V1。裴兼、奚信(魚傳尺素)。

文案
身處一個死亡遊戲,大家的壓力都很大——
忙求生,忙殺人,忙刷副本,
忙升級,忙刷裝備,忙賺錢……
等等,最後玩意兒有什麼用?
裴兼妹子微微一笑:
諸君等著我用滿滿的金錢和節操
鋪滿通向Happy Ending星辰大海的征途!
歡脫致郁向,女主專注挖坑,男主專注被坑。
————————
1.1V1,HE;
2.腦洞君一生不羈愛自由,所以口味不輕;
3.跟種田文並沒有一毛錢關係,也並不是重生。

035.gif

不知道怎麼評定這篇文,但它算得上是篇令人意外的存在。看文案的時候以為女主應該是個與世無爭,性格平和或者是有點小白,但運氣逆天所以能在生存遊戲裡存活的菜鳥,文風基調應該是輕鬆歡樂。但實際上完全不是這回事=0=

女主的性格我蠻喜歡的哈哈,有點賤賤的,整篇文裡最厚面皮、最無恥、最沒下限的人就是她了。有點唯恐天下不亂,隨心所欲肆意妄為,有點愛刁難、調戲別人,很難侍候。沒錯,我口味就是這麼古怪。有這樣的女主按道理說應該是篇歡樂文,尤其男主還是個智商拉後腿,一根筋的二貨,和女主的互動總是引人發笑。但……偏偏這篇文有些地方就令我覺得蠻有黑暗色彩的。

所以我覺得這篇文蠻特別的,不同於一般網遊,某程度上來說脫出了固定的框框,但微妙地……我又不是很喜歡這篇文,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呢。

三年前,一款叫《無域3.0》的遊戲將上百萬人困在遊戲世界裡,和其他「生存遊戲」的文相似,在遊戲世界裡死亡,意識就會被抹殺。按照正常套路,女主應該是開了金手指獲得各種機遇走上女強之路,和男主雙劍合壁這樣。但這篇的女主……等級為26……我想全個遊戲世界裡都不會找到一個比她等級更低的存在了。

但女主的生活技能杠杠的,八項生活技能全部滿級,所以她開的「朽木閣」在江湖上佔有一席位。她的性格有點唯恐天下不亂的意思,仇家遍天下,經常有人懸賞她的命,但她店裡有一個等級很高的妹子守著她,因此死不去。男主奚信是遊戲裡四個滿級高手中的其中一個,為了救即將撒手人瞏的妹妹一命,就留在朽木閣打工。而裴兼出乎意料地對奚信非常特別,例如她誰都不相信,包括她可以為之付出生命的弟弟,卻很相信奚信。

(此處應有劇透)(此處應有劇透)(此處應有劇透)(此處應有劇透)(此處應有劇透)請自行避雷。

這篇文和其他生存遊戲文不同的地方在於,主角們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生命體。裴兼、奚信在現實裡都是存在的,卻不是他們。他們是現實中的裴兼和奚信的腦電波數據化後的複製品,為了讓「遊戲運營商」選拔優秀的人才作為繼承人而存在。

裴兼是《無域2.0》的勝利者,所以她一早就知道了這個真相。但其他人卻被抹去了記憶,一無所知地進入這款遊戲裡,包括裴兼的弟弟裴醉和奚信。這是為什麼裴兼和弟弟之間有嫌隙,為什麼她對奚信青睞有加。而遊戲裡的主角們都是百裡挑一的人才,各自發現到一些模糊的線索。比如行舟雲發現自己擁有「復活」的技能,說明這場遊戲中的死亡是一場笑話;判官有「白」,可以讓人回憶起在「現實」中死亡的記憶,說明他們都已經死了。

這款遊戲的真相很殘忍,文章也從此處開始轉入灰暗。有的人質疑自己是否有自我意識,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種種悲觀灰暗的想法,唯獨缺根筋的男主覺得並沒有什麼大不了,反而是一件好事(男主的理由有興趣的就自己去看了哈哈)。裴兼希望能找出比遊戲運營商所提出的方案更好的方法,一直在努力著。

上一屆的運營者沈封給他們指出了一條路,讓他們上演一齣大戲,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角色。比如「拯救世界的救世主」、「英雄的領路老師」、「大義滅親的弟弟」,而裴兼就是「想毀滅世界的反派」。裴兼因為太自我,鑽牛角尖了,被沈封拐進去了,放棄了一切後卻被沈封告知,其實她並不需要做到那一步。但當時已經太晚了,這場戲只能繼續演下去。

我覺得這部份蠻壓抑和灰暗的,裴兼從一開始就背負著別人不知道的真相,在他們沒有的記憶裡失去一切,被傷害被背叛,連自己的弟弟心裡一直都不相信自己,這點讓我覺得蠻壓抑和難受的。後面「劇本」如期上演,仰慕「P小姐」(裴兼)的韋琰、弟弟裴醉幾經掙扎後決定大義滅親,卻發現一切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但偏偏他們也要配合完成這齣戲,背著良心的譴責強顏歡笑,成為「打倒黑暗」的英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角色,最後發現,光明不一定是光明,黑暗也不一定是黑暗,非常諷刺。

最後結局也能稱得上是好的……這不是一篇讓我讀起來覺得舒心的文,反而有不少難以形容的微妙情緒,不算喜歡這篇文,但因為它的特別,我想我應該會記得它。除了這篇文本身設定的特殊,每個角色都令人很深刻。像是有多重人格的明鏡、檸檬、檀煙、小七,他們為了守護心中的「淨土」弟弟明鏡而付出的代價,他們當中殘忍地殺自己「兄弟姊妹」的「第八人」;判官、玄半仙阿玄這個人,以及他和行舟雲之間的糾葛等等,都展現了真實的人性。人性很複雜,這篇文並沒有很深入地展現或探討人性,但卻利用這點塑造出豐滿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