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書友推過于晴的作品給我,不是正路的推文,就只是來說說自己的感受……

我有聽說過于晴的作品坊間都好評如潮,所以哪怕是從不接觸台言的我也有聽說過這個作者。但……我自己的話,坦白說,沒我期待中那麼好看(別揍我)。我真的思考了很久,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書友推給我的是雲家莊系列,我閱讀的次序是《閒雲公子》、《一鳴天下》,最後是《春香說》。而我自己的偏好正好跟閱讀次序相反,是《春香說》→《一鳴天下》→《閒雲公子》……

我自己接觸大陸原創比較多,二十萬字是基本,更多時候是看四十萬字、六十萬字、甚至上百萬字的長文,所以有點不習慣台言短小的篇幅。我還沒進入狀態投入進這個故事裡,已經結束了- - 我想這是我無法對它生出太多喜愛之情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可能因為受篇幅所限,感覺有很多東西都沒來得及架構起來,很多劇情都無法作詳細交代,讓我覺得總是欠了些什麼似的。我感覺最強烈的莫過於感情線和人物的塑造上的不足,三篇看下來,竟然沒有一篇讓我覺得男主對女主感情的萌生是合理的- - 常常有種「怎麼男主突然就愛上女主了,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的感覺。

尤其公孫雲對王澐那段,真心覺得有點摸不著頭腦。三篇裡我最喜歡的女主算是王澐,能理解為何她會如此與眾不同以及公孫雲對王澐的憐惜,但……就是覺得差了點什麼,讓我無法將整段連在一起啊!!王澐幫公孫雲的那年才十四,就因為那一面讓公孫雲惦記足那麼多年?後面王澐落岸被公孫雲撿回雲家莊後,兩人未免發展得太快了吧……我完全轉不過來發生了什麼事……

我自己的感覺是,在心理描寫上真的太少了,我真的很難捕捉到男女主的心理活動和感情轉折。另外時光飛逝大法真的用得太濫了……好像沒幾章就會見到「半年後」、「一年後」、「兩年後」、「六年後」這樣= = 而這麼漫長的歲月裡發生過什麼時,男女主的感情有沒有升溫我是一概不知道,只能自己腦補,令我覺得很空泛很蒼白,稍欠說服力……

……就跟我自己看個童話故事,「公主遇上王子,王子對公主一見鍾情,兩人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在一起」沒差。

後來我看作者說:「因為在寫《一鳴天下》時,設定就是感情濃滾滾,也就是主寫感情,所以同一系列在《閑雲公子》時,我就恢復本人只可意會的簡單情感,我不曾寫過父子檔,但可以確定的是兩代里總要有一個是輕松的。」好吧如果將它視作前傳,或者番外的話,我會覺得ok。但如果是獨立一篇來說的話,我覺得……不足之處實在太多了- -

因為作者說《一鳴天下》的設定是感情濃滾滾,於是抱著期待的我就去看了。女大男小、女胖男獲、青梅竹馬、姑侄等元素蠻對口味的。這篇確實比《閑雲公子》好,至少我感覺到公孫顯對公孫要白的愛。但同樣受限於篇幅,作者沒有多寫男主和女主的過去,男主對女主萌生情愫的過程。我就只能一個「框框」而沒有「內容」,這點讓我一直挺難入戲的……

出於強迫症我就決定再看《春香說》,前兩篇我蠻無感的,但這篇卻是我喜歡的。一來是因為香春公子的性格很討喜,我蠻喜歡他那種反差。你以為他很高雅很仙氣,但他骨子裡卻是那種慵懶,百事不理的個性,老愛以高雅的姿態耍無賴,沒原則得能讓你吃驚。二來是這篇終於多了點男女主的互動,讓我感覺到他們之間相處的氛圍裡是有愛的!!!!

整體而言,看得出作品是有一定的質素,至少我能很順暢地把它們看完。以後如果書荒,也許我會找她的文來充當口糧。但裡面確實欠了一些東西,而剛好欠的東西是我最看重的,我相信是因為篇幅限制無法硬塞太多東西進去,否則就會破壞結構平衡。如果要給分的話,我的評價大概會是6分,然後三顆半心心這樣……看文口味這種東西很主觀,有于晴粉絲的請無視我的胡說八道哈哈。

(29/8/2016)

按大家推薦的去了看《就是皇后》,可能因為這篇比較長,前面提到受篇幅所受而出現的問題沒有了,但這篇反而成為了……我最不喜歡的一篇。我突然覺得自己很難服侍=_=(?)

優點我是看到的,比如說人物的性格都刻畫得很好,塑造得很飽滿;感情線也有條有理,能看得出層次感,終於沒有了那種「情不知所起」的莫名其妙感;劇情也終於有了「內容」,而不是單靠一根線串著那麼單薄。但都不足以讓我對它產生喜愛之情,一路看的時候我的心情一直是悶悶的,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很討厭男主- -

我是真真真真真的覺得李容治很自私,是那種令人討厭的自私。坦白說,看過那麼多古言,我也不是沒有遇到過把「江山」、「責任」看得比愛情重的男主,我也不反感這種想法;也不是沒有看過對女主滿心利用的男主。可見……如果李容治會讓我覺得討厭,就完完全全是他這個人的問題了- -

  「徐達,我心頭有你,卻非無可自拔,若放你走,也不是不行,只是一想到未來帝王之路獨行,就覺萬般孤寂,令人難以忍受。如果你願放棄你這一世的未來,與我相互共行,來世我就走你想要走的路,可好?」

  「徐達,這一世,我只能將你排在天下之後……」

  「來世,我只全心全意愛你,沒有李家天下,就只有你跟我。」

這種男主……我對他的評價就只有極品和自私,以及極品的自私。理智上很明白這是李容治的人設,文裡都有解釋到為什麼他會是一個這樣的人,給出一個有說服力的理由,這種忠於人設不OOC的描寫完全合情合理合邏輯,但我真的無法對他生起哪怕一咪咪的好感。

看這篇文的時候心情一直悶悶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很討厭李容治,另一個原因就是很心疼徐達。從小到大,身邊每一個人都嫌棄她,利用她,傷害她,每個接近她的人都別有用心。也許那些人不是故意傷害她的,但在利益和她面前,他們總是選擇先傷害她,然後再在心裡留一絲絲的愧疚給她,她就值那麼多。但她總是那麼豁達,逼自己想開,微笑著說不介意被利用,甚至是心甘情願的,從那些充滿利用的討好裡看出一點點善意。

同時,她是自卑而敏感的,所以總能敏銳地發覺對方的思想,所以才會那麼容易被沒有嫌棄過、嘲笑過她的李容治打動。明明是一個貌美、心善又聰明的好姑娘,卻自卑得不敢追求愛情。卑微到只想要一個人能陪她幾年,花一點點心思在她身上,給她一點溫暖就好,其他的別無所求。別人為她付出一點,就可以用性命作回報。

徐達越真誠,越顯得李容治的虛偽;徐達越深情,越顯得李容治的薄情。他知道徐達經歷過什麼,知道她的性格,也憐惜過她,但讓他選擇,他仍然是利用徐達的感情達成自己的目的。其實他跟其他人根本沒有分別,假腥腥地貓哭老鼠。再多的「憐惜」、「愧疚」都不能掩飾他的殘忍,只突顯了他性格裡的虛偽。

他明明知道徐達不喜歡宮廷的生活,更加不適合,一不小心就可能把命賠在宮鬥裡了;明明知道徐達無法狠下心不分敵我地殺人,卻還是讓她去滅燈拼死一搏,不是「你留下命來」,而是「你保重」。如果這樣算是愛一個人,這種愛真心不要也罷。

徐達將李容治放在第一位,他卻將她放在天下之後。無論有多少描寫讓我看見徐達是「特別」的,但那又如何?終究不過是一點「特別」而已,我看言情只要求男主對女主的感情是「特別的」嗎?那麼多感人的言情小說,我為什麼要選擇它呢?

李容治說將來世留給徐達,來世由他來喜歡她,走她想走的路。在我看來這也是相當蒼白的一番話,誰又肯定真的有來世呢?如果沒有,這不過是虛無飄渺,說出來不用負責任的廢話而已,也完全沒有安慰到作為讀者的我。來世並不是一種「圓滿」的說法,如果「圓滿」在下一輩子,那我幹嗎不去看下世要看你們的今世呢????????????????????????????

然後我就想到公孫雲、傅臨春等男主的共通點,比如他們都很冷靜,總是冷眼旁觀女主陷進去,自己卻理智地算著要不要付出感情,要付出多少,付出以後能得到什麼,得到的東西是否值得他付出那麼多感情。哪怕真的喜歡上了,但感情永遠不是男主最重視的,他們總是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讓他們放棄女主。不是說女主必須排在第一,但每次成為棄子的都是女主,女主卻一心向著男主,總是會令人覺得男主太薄倖,不值得啊。而且總令我覺得雙方的地位是不對等的,總是懷著一種不甘、不爽的態度看文。再比如,他們都很自私,他們不愛的時候,就對別人的滿腔愛意視若無睹,拒絕她傷害她放棄她,甚至逼著對方不准喜歡自己;而當他們愛了,又會不顧對方還想不想要這份愛,不管她到底開不開心,也要強留著她在身邊。

得罪說句,我覺得他們只是以愛的名義在傷害,只為滿足自己的私慾。只是恰好他們遇到的都是願意為心愛的人無私付出的傻女人。我每次都盼著女主狠心一點,爭氣一回,虐完男主可能我就消氣了,不會那麼討厭他們。然而並沒有,那我就只好繼續討厭男主,然後對整篇文都沒什麼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