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路》.jpg

墨寶非寶《歸路》
喜愛: ❤❤❤❤
評價: 7
字數: 15萬
[現言][情有獨鍾][破鏡重圓]
晉江文學城。HE,1V1,SC。歸曉、路炎晨。

文案
人生昧履,砥礪而行。
晨曉,照歸路。
這篇故事送給你。

035.gif

十幾歲的感情最直接,沒有那麼多現實因素,工作理想,家庭困境,難以啟齒的軟弱和退縮,都沒有。不會退縮,不會思考,覺得人生有無限可能,條條大路真能通向羅馬,那時候,我愛你,就是我愛你。

二寶的文總讓我有種無從下筆的感覺,不知道該怎麼把它的味道寫出來,寫吧,寫不好的話感覺浪費這篇文,不寫,還是覺得浪費了。想了好久還是沒能憋出什麼,但總歸是好看的。

歸曉和路炎晨相識於年少時,是彼此的初戀。這段初戀算不上很美好,但他們都是彼此心裡第一個、唯一一個愛上的人。即使後來因為現實的因素分開了,八、九年沒聯繫,他們還是愛著對方,兜兜轉轉還是那個人。總是很喜歡二寶寫的插敘回憶,一點點披露他們的過去,窺探兩人當初相愛的時光,就好像真的感覺到他們牽手、擁抱的溫暖和幸福一樣。

  萬籟俱寂。
  他掏煙。這幾天晚上他都在這裡,離她住得那棟家屬樓最多走路十分鐘就能到她住得那個窗口下,偶爾溜躂過去,還能看到她半敞開的窗。
  那點煙火在他手旁,忽暗忽亮。
  路晨挺認真在瞧她,像是在組織著一句很長的話,可說了,卻遠比她想得要簡單:「喜歡我嗎?」他低聲問。
  「有你這麼問的嗎?」她小聲頂回去。
  歸曉真是臉紅了,她頭次體會到臉紅的感覺,從顴骨到耳邊都在發燙。熱烘烘的。
  路晨笑,背過身向前繼續走。
  歸曉站著發了一會兒愣:這就說完了?
  忽然他左手背到身後來,掌心向上,手指虛攏著勾了下,意思是:把手給他。
  ……
   後來兩人怎麼拉上手的,細節模糊。可她還記得,他的手比自己的要粗糙,體溫也高,兩人碰到的一瞬她有種被煙頭燙到的錯覺,被牢握住了才覺真實。

路炎晨生於一個問題家庭,原生家庭和生活碾碎了他的自尊和方向,為了覓得一個出路,他去了當兵。才十六歲的歸曉無法接受男朋友去當兵,可能幾年、十幾年都很難見一面,加上當時歸曉家庭出了問題。她的父母鬧離婚,父親為了事業堅決不肯,歸曉就威脅父親要去舉報他戀外情,最後被父親遷怒趕出家門。

那段時間裡,歸曉打電話給路炎晨,想跟他說自己家裡的事,想跟他說自己過得很糟糕,卻說不出。一方面是因為想維持自尊,一方面是不想影響他。但只有十六歲的她無法承受那些壓力,於是負面情緒統統化為無理取鬧,總是對著電話哭鬧,讓遠在邊疆的路炎晨覺得莫名其妙又束手無策,兩人經常吵架。

直到歸曉威脅父親要去舉報他婚外情,最後被父親趕出家門,最後一次打給路炎晨。路炎晨卻說他要集訓先掛了,歸曉就失控地說:「路晨你要再敢掛我電話,再也沒下次了……你這輩子也別想再見我……」路炎晨還是掛了。後來路炎晨回北京找歸曉,歸曉都不聽他電話,不肯見他。他們就此分別九年。

後來歸曉去了內蒙, 借口丟了車打給路炎晨。路炎晨態度看似冷淡,不想再跟她有糾葛,實際上仍然愛著她。他想和她重新開始,於是借口讓歸曉幫戰友的孩子找學校,自己回了北京。結果路炎晨的父親因為不想還錢,擅自幫他和趙敏姍訂了婚,歸曉也以為他回北京是因為要結婚了。路炎晨本來打算解決了那些破事再和她重新開始,結果歸曉知道了。路炎晨讓歸曉等他,兩人默認事情解決了就在一起。因為他們都知道,除了對方,自己無法再愛任何人。

其實最初覺得他們和好得有點突然,但看到後面反而釋然了。畢竟他們之間已經浪費了太多的時間,他們在這十一年裡,都彼此的感情也沒變過,既然大家都想重新開始,問題也解決了,為什麼不可以呢。時間讓他們成熟了,分別的這些年也令他們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日子。這篇文並不甜,可是歸曉和路炎晨之間的感情卻很濃烈、很有重量。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或者,」他也背脊筆挺,看著這些未來將會進入排爆第一線的人,下意識擺正自己的帽簷,「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

一直以來,軍人對我來說就是個名詞,因為香港沒有當兵的制度,大陸的軍人離我的生活也太遠,其實一直都不太能感受那意味著什麼。和大陸的隔膜太深,一直都沒有「被保護」的感覺,也從沒了解過軍人,也因為大環境,從小對國家沒什麼概念,難生起那種愛國情操。實在沒法有很深的感受……所以之前大陸閱兵「展示國力」,很多香港明星向他們敬禮,我只覺得他們是在舔共獻媚,心裡只有滿滿的反感orz

而這篇的男主路炎晨也是當兵的,幹的是排爆和反恐,每天都可能在生死間徘徊,拆過無數的炸彈和地雷,追過無數窮凶極惡的逃犯。如果是這種軍人的話,即使他離我的生活依然很遠,我還是覺得值得敬佩的。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墨寶非寶《很想很想你》
042.gif墨寶非寶《神之左手[密室前傳]》及《密室困游魚》
043.gif墨寶非寶《蜜汁炖魷魚》
034.gif墨寶非寶《一生一世,黑白影畫》
038.gif墨寶非寶《我的曼達林》
037.gif墨寶非寶《歸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