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叔你這樣很容易失去我》.jpg

伊人睽睽《師叔你這樣很容易失去我》
喜愛: ❤❤❤❤❤
評價: 7.7
字數: 87.6萬
[古言][重生][女追男][江湖]
晉江文學城。HE,1V1,SC。楊望月、楊清。

文案
一切姿勢為cp服務!
邪魅狷狂風騷的魔教聖女重生到正道,勵志把自己和楊清刷成國民cp
據說師叔為人特別好,助人為樂,不拘一格。
望月:師叔,我想嫁你。你能教教我怎麼辦嗎?
楊清:嫁不了就不要勉強自己了。
望月:……

034.gif

其實最初對這篇文沒抱很大期望,但最後它給了我相當的驚喜。感覺這篇比伊人睽睽之前的作品都更完整,感情亦更飽滿。男女主一開始對彼此的都不是真正的愛情,到後來深愛對方,當中經歷了很長的磨合期,這樣的感情才靠譜。因為兩人的改變,前期和後期的反差很大,作者安排的鋪墊令整條感情線更有層次感。

不過這是一篇令人看得很心累的文,我覺得未必每個人都會喜歡這篇,但我自己很喜歡就是了。如果不喜歡看太糾結太累人的文,想看甜寵的大概該止步了。這篇的女主倒是難得地不算很作,男主出乎意料地是個正常人,像秦景那樣捧著公主的想也不要想XD

魔教聖女望月五年前,因為和教主離心負氣出走,對正道雲門的楊清一見鍾情,於是展開轟轟烈烈的追求。江湖上無人不知,而楊清為了躲她,幾乎足不出戶。直到一天,望月被那個導致她和原映星感情破裂的姚芙殺了。她重生在與她重名的村姑身上,再遇到下山的楊清。

上輩子,她輾轉於他人口中聽到楊清以她心狠手辣為由,給她「不足以交」的評語,半點機會都不給她。這次她重生在一個背景乾乾淨淨,與魔教沒有半點關係,手上沒沾半點血腥的村姑身上,她想,他們可以有個新的開始。至少這一次,楊清不會連見也不肯見她。於是望月再次纏上了楊清。然而,她發現楊清和她想的似乎不太一樣。望月那麼迷戀楊清,但其實她總共也就見過楊清兩面,她根本不了解他,沒想到他會是這樣的性格……

望月:楊清楊清!我是特意來感謝你的,我何德何能讓你為我費心呢?你心腸真好,世間難有……blablablabla
楊清:是師侄們幫你,你該謝他們。
望月:沒有你的默許,他們小孩子懂什麼呢?你運籌帷幄才是最該感謝的啊~你看你這麼勞累,都是為了我的事傷神。
楊清:你誤會了。是師侄們同情你才出手相助。我很沒同情心的,但又不好意思喝止別人,就由他們了。
楊清:實際上我現在只是在發呆,沒有為你的事傷神,一絲一毫也沒有。
望月:……

望月:楊清!!!!!!!!!!!!!!!(飛撲)
楊清:別過來,我看到你就頭暈。
望月:……(甜笑)江少俠都告訴我了,多謝楊公子幫我解決那個討人厭的陳老爺!
楊清:謝我的話就離我遠一點,我頭暈嘛。
望月:……(卧槽大意了!!!)

無論明示暗示、故作羞澀或者大膽求愛,楊清都不為所動,見招拆招,淡定地花式拒絕。無論楊清明示暗示、委婉謝絕或認真拒絕,望月也是絕不動搖,一臉花痴:你連拒絕我都那麼帥,要我怎麼放棄?然後繼續她的追男八十一計。

望月是個很熱情的姑娘,感情非常豐富,尤其對楊清的迷戀,澎湃得能把人嚇死。因為從小就生在沒有拘束的魔教,加上被教主養得自由恣意,素來不顧他人眼光,我行我素。她喜歡,就要追到手,你怎麼拒絕她也不會識趣地退後。而楊清卻和望月性格完全相反,他是個非常內斂的人,不喜歡太過張揚放肆的感情,自覺和望月完全不適合。

而且望月為了掩飾自己身份和接近楊清,一再撒謊,而楊清又是個特別細心和聰明的人,每每都一眼識破她。初次見面已經將她打入「不可信」的行列。她只看了他一眼就熱烈地告白,也讓楊清將她打入「隨便」的行列。楊清對這個姑娘毫無好感可言,只是他脾氣一向溫和內斂,誰也看不出他的喜怒。只要不觸碰到他的底線,即使知道望月有古怪,他也毫不在意,態度漫不經心。

後來,楊清身上中了魔教的毒,望月就想在不暴露自己和魔教有關聯的前提下,找水堂主幫他解毒。她怕楊清知道自己是魔教中人後,會以正邪不兩立為由再次拒絕她。但其實楊清對正邪並沒有那麼迂腐的執著,五年前不肯給她機會只是覺得麻煩,衡量過後認為不值得。望月重生後的臉,本來就和原來有幾分相似,而天下間那麼張揚放肆,對楊清百般迷戀、千般追慕的人也只有一個,所以楊清很快就發現她是已死去的聖女望月,他只是不想問而已。

其實五年前,在望月追楊清追得人盡皆知時,楊清也曾經因為好奇,於是化名山秀混入魔教,近距離觀察這個姑娘。在那段時間裡,他也動過心,只是理智的他將感情壓抑下去罷了。

楊清溫潤如玉,性格內斂,脾氣也好,對人一貫溫和,但這樣的人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很有距離感。他從小就被魔教滅了滿門,入了雲門後輩份比同齡人高了一截,與他同輩的都是老頭子。這使他遠比同齡人成熟,性子收到極致,也非常慢熱。但其實他真正的性格不是這樣的,他骨子裡也愛玩,好奇心也重。所以他會好奇魔教聖女為什麼會迷戀他,偷偷觀察她。像望月一樣,他也對和自己性格完全相反的人好奇,最後陷進去。

淡然清冷如他,其實很嚮往那種灼熱得像火一樣的愛情,他喜歡像望月一樣活得熱鬧,充滿生氣的人,他看著就覺得高興滿足。於是在魔教那段日子,山秀漸漸靠近望月,但發現自己感情時,他用強大的理智控制住自己,果斷地離開了。

畢竟正道和魔教之間恩怨太多,他和望月的立場相違背得太厲害,三觀也是截然不同,很難有好結果。對他而言,她是吸引他的一團火,但也是天大的麻煩。當時的他雖然動心了,但沒有那種一頭走到黑的決心。他全家為魔教所屠,他一心想覆滅魔教,又怎能接受自己的愛人是一個一心為魔教的聖女?所以,他冷靜地抽身。

然而,望月重生,再次走到他身邊。這次的引力更大了,楊清也無法控制,他清醒著看著自己陷進去。最初我覺得楊清這人實在太過理智了,每件事都算計著、衡量著「值不值得」,因為覺得麻煩,因為還不夠上心,所以可以冷靜地抹去自己的心動,淡掉那些不該有的感情。但越冷靜越理智的人,要讓他們付出所有感情,越是難能可貴。

楊清上心了,就一步也不肯後退,千方百計都要得到,絕不放手。他說自己沒有太多熱情,轟烈不起來。他的性子很清淡,他嚮往那種熱烈得能燃燒兩人的愛情,但更想要細水長流、靈魂契合的感情,但他骨子裡也是很執著、很決然的一個人。

所以他才能在原映星拋出讓望月猶豫不定的選擇時,斧底抽薪,主動走入殺局,賭望月會不會心軟向著他,最後才嬴了原映星。所以他才會和望月有著相同的想法,誰背叛了誰,誰就去生不如死。

即使兩情相悅了,但他們之間仍存在很多問題,整篇文基本上有七成篇幅都是在解決兩人在三觀、思維、立場上的矛盾和磨合。也許有點沉重,但正正是我最最喜歡看的東西。兩人不斷摸索著,磨合著,相互扶持,慢慢學會怎樣去愛。

(強迫症表示不想在這加括號,但出於道義還是要給個分隔線,雖然上面已劇透一部份,但下面好像比較多,請自行避雷)

望月生於魔教,長於魔教,奉其為聖教,那是她必須肩負的責任,她必須守護的家。她一心向著聖教,哪怕因為姚芙而在原映星那邊受了很多委屈,並和他決裂,她從來都不恨他。而楊清是正道中人,被魔教屠了滿門,雖然沒對魔教帶有強烈的仇恨,但他也不願意魔教繼續為禍江湖。即使他為了望月而採取較溫和的方法,兩人仍少不免有立場上的衝突。

楊清雖然不迂腐,但他生在正道,建立的三觀還是很正的,所以他無法坐視望月主動坑害看不順眼的人,也無法容忍她殺人不眨眼的態度。而望月呢?在她的價值觀裡,真的不覺得那有什麼大不了的,她本來就不是一個善良的姑娘,她只是在楊清面前按捺住。她生於魔教,適逢遇上魔教大亂,從小就在撕殺中長大。如果她善良,她就活不到今天。

立場問題和三觀問題,一直都是兩人感情的阻礙。望月為了楊清已經有所收斂,但在楊清看來卻完全不夠,所以他們會有矛盾,繼而爆發衝突。比如當初路萱萱也是看上了楊清,又不斷得罪望月,望月看她不順眼,就設計她讓她送死。楊清就無法接受這樣的事情,幸好路萱萱最後沒死成,不然兩人就再沒下文了。

另外,感情觀的磨合就是重頭戲了。雖然這是篇女追男文,但實際上先陷進去,先付出感情的人卻是楊清。我覺得這也算是伊人睽睽的文的一個特點,看似是女追男,女方先付出了很多,但男方陷進去便會發現,她其實不懂愛情。沒有心,才是最傷人的事,到頭來比較苦的人還是男主。而女主多數都是感情觀很極端或者很扭曲的,往往是男主一點點教會她什麼是愛情。

望月會選中楊清,不止是因為一見鍾情,更是因為她在跟原映星賭氣。彼時原映星迷上了姚芙,背棄了他們青梅竹馬的感情,撕毀了婚約。望月不甘心,你有,我也能有!而那五年來,她迷戀的不過是楊清的皮相,關於他本人的個性和品行,她沒有興趣。她只是想得到他,想睡他。他愛不愛她,她根本不在意,所以她不會去考慮自己的追求會不會為楊清帶來困擾,不會考慮他們之間會存在多少阻礙。

甚至重生後,她再次纏上楊清,也是因為不甘心和執念。她只是想得到他,才那麼努力地討好他,至於得到手後還喜不喜歡,要不要踹掉他,就看以後的心情。她更是抱著惡意地想,他當年不是因為自己的聖女身份對自己愛理不理嗎?如今她要瞧瞧,當他愛上自己後,面對同樣問題,他要如何自處。

最初望月對楊清的根本不是愛情,只是迷戀和不甘心,那股熱情和執著只是她過份豐富的感情帶來的產物。望月是個很自我的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永遠跟著感覺走。這刻她能對你掏大掏肺,不求回報,你接著就是,但那只是因為她樂意。若她不樂意了,下一刻就能無情地轉身離開。她既多情,又無情。

她太過熱情,又很能折騰,不是每個人都消受得起。幸而她遇到的人是楊清,她想得少,他卻想得多,將所有東西都考慮到了,才能領著她一直走下去。

楊清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他是個很注重細節的人,輕易就能看透望月在說謊,在隱藏什麼,也很容易想多了。他性格太內斂,脾氣太溫和太能忍,什麼都不說,所以望月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做錯了。往往都是望月作到一定程度,讓楊清無法忍受了,才一次過爆發。楊清自覺自己忍受了很久,但望月還在茫然著。因為他脾氣總是那麼好,有什麼氣也自己默默消化了,她以為他不介意。

楊清為了娶望月,不惜關起自己不吃不喝,只要這樣就可以換來掌門、師伯們的心軟,有商討的空間。但望月卻完全不相信楊清願意娶她,也不曾為楊清設身處地想過,只任性地想,你們雲門不讓我追男人,我就加入雲門成為楊清的師侄。

明明望月什麼都不用做,只需要安靜地待著,等楊清娶她就好。但她倒好,自我、任性又自作聰明,令楊清所有心思付諸東流。多了這樣的一個輩份,他們的未來的路比本來的還難走。望月沒有為楊清想過「師叔侄亂倫」會為他帶來多大的麻煩,一下子把楊清氣得快死心了。

望月被原映星養得自我、放肆,只顧自己感受,而不會考慮別人。他讓她多想想,她說自己想不通,他不逼她;那他讓她聽自己說說,她也不聽。她理想中的感情是開開心心的,所以她開心就夠了。你為什麼不開心?都是你想太多,你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我不喜歡。

她只想風花雪月,只想和他睡,不曾關心他們的未來,不曾注意到他的溫柔和用心,也不曾對他的任何事情上心楊清發現了自己無法改變望月的任性和自我,也控制不了她,一味遷就和忍容,無法讓感情水到渠成,終於爆發了。

楊清放棄了本來慢慢等望月跟上來的做法,就按她「理想中的狀態」來,就只膚淺地進行肉體交流好了。對她不再無微不至地關懷,不再過問她的事,她想怎樣就怎樣,每日除了上床和撩她,對她的其他方面都不感興趣。--這就是望月一直以來對楊清的態度。易地而處,望月才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這樣一點也不好。

  「阿月,到現在,我都在猜。我一直在猜。我對你的要求是什麼?我要你改變的是什麼?我的要求,僅僅是讓你看一看我,對我袒露內心。」
  「我只跟你風花雪月,不提正事的時候,你也會覺得我不上心,我很敷衍。然而你跟我風花雪月,已經雪月了這麼久了。我並不是非要你清楚明白我的喜好,對我噓寒問暖時時刻刻關注我。你做不到的,我明白。只是起碼,我做這些的時候,你不應該無視過去,你、你要知道。」
  「你要跟我做師叔師侄的事,明裡說,你只是當玩笑,不覺得這有什麼。其實往深裡想,你只是不跟我交心而已,不跟我談這些而已。我等著你,我一直在等你,我等到了你愈加喜愛我,卻依然沒有等到你對我袒露內心。」
  「我們從來不交心。我自己的問題,是想得多,說的少。你的問題,是想都不曾想。沒有明天,沒有未來。你沒有也罷,我來想,你只要稍微配合一下好了。也怪我的性格,一直想談,又覺得沒關係,再等等吧。等到了這件事的爆發……我已經很受不了了。」
  失望,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會想兩個人大概不適合吧,會覺得分開也許更好。越來越多的失望後,就會是絕望,徹底放手。而楊清,他不想走到那一步。在那之前,他已經看到了問題,需要補救。不想讓望月稀里糊塗的,什麼都不清楚,就跟他分開。她起碼,應該知道兩人的問題。不應該兩人走到絕路了,她還茫然——
  「你我是很不一樣的人。你的經歷,也沒有跟我怎麼說過,你到現在都不曾承認……總是我在猜的。但是阿月,我能猜出來,其實還是希望你告訴我的。靠我去猜,去從你的謊言中猜測,我能猜出很多來,但這就能說明我瞭解你了嗎?你常說你思想淺薄,不配跟我談精神。可你都不肯談,你怎麼知道我們能不能談呢?」
  「永遠只有表面那一層。我知道你喜愛我,可是我很擔心,你的狀態能持續多久呢?我希望年紀很大的時候,我白髮蒼蒼、不再英俊、沒有吸引你的皮相以後,你還在我身邊。我希望褪掉了那些光華的外表之後,我們能像朋友一樣交流。你不可能一直保持愛意不增不減,維持一段感情,不應該是靠衝動。」
  「相愛不只是甜,還很苦澀。性格要磨合,未來要規劃。不能這些都當沒有。一輩子相處,愛情不可能永遠那麼濃烈。不要跟我揮霍感情。我不想揮霍,不想浪費感情,兩敗俱傷。」
  「你像火一樣吸引我,熱烈無比。身上有我很嚮往、一輩子卻都不可能有的東西。你直白,一覽無餘。而我沒有情趣,性格內斂,還總是逗你,欺負你。你喜歡的愛情,就是那種轟轟烈烈的,不管未來的樣子。這樣的話,我常在想,也許一開始,你就不應該找我。我轟烈不起來,我都沒有太多熱情。」
  「阿月,你人生的信條,就是玩樂。我也願意跟你玩樂,能說能笑多好。我對你別無要求,只求你,你不要跟我只玩樂,好麼?」
 

看到這裡,一方面覺得很解氣,畢竟看著都覺得女主很過份,我也跟著男主一起忍了很久,果然有些人就是要作過死才能吸取教訓;一方面看到作者說的話:「這樣都調教不了女主,楊清也只好放棄了」,心裡不由得想,怎麼這個男主放棄得那麼容易--因為不夠上心所以理智地放棄,因為她做了自己無法容忍的事所以只能放棄,因為無法改變她的個性所以放棄……

但是細想一下,我卻發現這還真是絕對正確,無法怪罪他的做法,這難得在伊人睽睽筆下,出現了正常的男主阿orz!!! 第一次是因為不夠上心,所以能理智地斷掉,這也是楊清的性格,無可厚非。彼時感情還不深,還能抽身,明知道是個大麻煩,選擇後退也很正常。後面是因為三觀和立場問題,我素來是覺得有些東西是不可動搖的,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遠比愛情重要,加上兩人的身份,這些東西會一直攔在他們面前,不可能一直無視。到後面性格導致的感情問題就是了……誰又能接受這樣的愛情呢?

楊清想要的感情,是平等的,雙向的。但當時他和望月之間的付出是不對等的,也沒有得到回應,而真正的愛情絕對不是這樣的。

換我也得放棄,本來不太喜歡男主「馴服」女主的做法,感覺很像養小孩/寵物一樣。但細想,男主這都能繼續忍,為這段感情努力著,頓時覺得男主已經做得很好,不能再好了=___= 而且,如果女主不改變,他們真的無法走下去啊。何況楊清要求的只不過是望月上心一點,對他用心一點而已,一點也不過份(說得我都開始心疼楊清了)。

事實也證明,楊清的做法是對的。望月不懂情,也從來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沒有楊清的引導,她就不會想,不會知。看著望月終於學會珍惜楊清的好,不揮霍他的溫柔,學會體諒他為他著想,僅僅是一點細微的變化,已經覺得非常欣慰和感動,因為這段感情終於有希望了(汗)兩人互相往前一步,才能好好走下去啊。

以看言情小說的角度來說,我們喜歡的往往都是秦景那種忠犬,無條件地包容和愛,可以為了女主放棄一切,可以作出很多改變,因為我們是女性,喜歡看深情的男主,往往對女主較寬容,對男主則較苛刻,這無可厚非,畢竟我們看言情小說就是為了滿足幻想。而楊清這種太理智、難得地正常的男主,會讓我們覺得他「不夠好」,會覺得他是想改變望月,卻不肯為她而改變。

我曾經認真地想過一個問題:一個無條件寵你護你,讓你可以永遠無憂無慮,天真無邪地躲在他羽翼下的男人;以及一個會讓你成長起來,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的男人,你會選哪個?

這裡我分別想到的是《一夜成名》中男主說過的:「用我十年奮鬥,再換她三年天真無邪。」以及《浮色》白意涵也說過:「如果真的有那樣的男人愛著你,你永遠都長不大。」

我覺得這個問題,得看每個人怎樣看待愛情、看待自己,以及他們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我私心裡固然想有個人把我寵得無所顧忌,活得像個孩子一樣天真爛漫,不知世情險惡,但這樣的話,代價就是我永遠都離不開他。人生不只有愛情,我不想離了愛情以後,我什麼也沒有。我希望我的安全感是來自於自己,是可以獨立地活得很漂亮,而不是依附某個人。我更渴望一段能讓我成長,蛻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好的愛情。

扯遠了,純粹是因為看到晉江上的評論有感而發,我也很明白「恃寵生嬌」是一件很幸福很值得羨慕的事,但我不認同因為這樣,楊清就不是一個好男主。蠻想去晉江發篇長評的,但最近沒充值咳咳咳咳咳……等我充了後記得再考慮,有點怕被撕哈哈。

回歸劇情,望月之所以不跟楊清交心,也不是沒有原因的。就算是青梅竹馬,相依為命多年的原映星,望月也不曾跟他交心。畢竟他們都是在魔教長大的,出於自我保護,他們不會相信任何人,不會和人交心。望月更是經歷過原映星的傷害,一起披荊斬棘長大,有著過命交情的青梅竹馬,尚且說變就變,她要如何心大才能沒事人似的交付信任?更何況望月和楊清之間更是多了層魔教和正道的身份,望月雖然愛楊清,對聖教的維護卻一直也沒有變過,她不能輕易交付自己的信任,她害怕楊清。

其實望月的許多性格,都不能怪她,那與她的成長環境和經歷有很大關係。如果她正直善良、單純無邪,是能輕易和人交心的人,她根本不可能在魔教活下來。即使是愛人,也不能以任何理由全盤否定她,也不能立馬要她改變。而楊清願意接受和理解這樣的望月,並不是強行改變她,只是潛移默化的引導和影響,其實就是最好的。

看的時候不覺得自己對楊清有多喜愛,只覺得很欣賞,是一個很值得去愛的男人,會一直記得這個男主。……然後以為自己沒特別愛,但卻發現楊清完全符合我理想對象的所、有、條、件orz…

內心正直、三觀正,有原則,不會因為任何事動搖,有所為,有所不為。做事認真,有擔當,對愛情忠誠。有量度,脾氣溫和,不口出惡言。多做少說,內斂的溫柔,會不動聲色地對你好卻不邀功。不大男人主義,能包容你的一切缺點,體諒你,願意放你自由飛翔。還有該死的……理智(默)(默)(默)就像望月喜歡與自己完全相反的楊清,楊清也被望月那種他永遠不能擁有的熱情吸引,我也是,因為不理智,所以特別喜歡那種冷靜、理智的人(默)

特別喜歡楊清的是,他知道在望月心中,原映星比自己重要得多。他卻能壓下妒忌和在意,去理解望月,會自己消化這些情緒,不會遷怒望月。更加不會逼她二選一,明明心裡難受,寧可折磨自己也不捨得問望月一句,讓她為難。永遠都先從自己身上找出原因分析,不會把事情怪到望月頭上。即使被望月和原映星之間的過去打擊到,也不會失去信心,反而很快就調整好心態,更努力地去經營感情,很拎得清過去、現在和將來。哎,越寫越覺得愛他QAQQ

雖然前面已經寫了很長,但還是想繼續寫男配原映星……其實他才是支撐著我寫這篇心得的最大原因,因為他實在太悲劇了,從頭到尾最無辜,被虐得最慘的人就是他……讓我很心疼Orz

  「原映星,在你眼中,我是什麼樣的人?」
  原映星想著她的笑容——
  你是什麼樣的人呢?
  曾經最重要的你。
  現在也最重要的你。
  一無所知的你。
  不得不放手的你。
  想伸手也伸不出去的你。
  在我沒辦法的時候死去的你。
  喜歡別的男人跟別的男人走的你。
  不再對我抱有希望不再關心我不再鬧我的你。
  在空寂的黑暗中,他慢慢回答自己——
  「你是我最、最、最……的那個人。」

魔教教主原映星,與望月青梅竹馬,從小就有婚約。他們的名字,映星望月,是最美滿的祝福,從出生起就注定了他們的糾纏。

原映星很小時候,父母就在聖教的內訌中慘敗,獨留下他和出生不久的望月渡過那段黑暗的時期。原映星一手養大了望月,手把手教她識字、教她武功,有什麼就給她什麼,從小護著她不讓任何人傷害她。相依為命十幾年,攜手披荊斬棘,終於在他十八歲時奪回了聖教。他做教主,她做聖女,毫無疑問的天生一對。

望月的性子是原映星潛移默化養成的,他悲觀就要她樂觀,他敏感就要她萬事不上心,他脆弱就要她堅強。她有多自我、任性,就證明原映星有多疼她,將她保護得多好。是因為有這個強大的後盾在身後護著她,她才能無所顧忌,活得那麼恣意張揚。

原映星是愛望月的,望月不懂情,但他比她年長三歲,他是懂的,所以才會想護著她,讓她永遠開心快樂,做想做的事。他想娶她,她也不反對,他們的感情曾經好到這樣的地步。雖然那是因為望月從小到大經歷的就只有他一個男性,在楊清之前,她並不懂得愛情。但因為那十幾年的相依為命,也因為先有原映星,才有望月,是他造就了她,所以對望月來說最重要的人就是原映星。他是對她最好的人,那為什麼不嫁呢?

可是後來他卻忘記了這件事,那時候出現了一個叫姚芙的女人,竟然漸漸地勾起了他的興趣,越來越關注她。後來竟然移情別戀,愛上了姚芙,他還暗自奇怪人的感情為什麼說變就變呢?那五年裡,他縱容著姚芙,漸漸和望月離心,後來更是撕毀了婚約。於是望月出走,遇上了楊清……再後來,姚芙殺了望月。

在我角度來看,姚芙不是惡毒女配,是個對推動劇情有很大幫助的配角,但大概在原映星和望月眼裡她就是最惡毒的女人。姚芙來自未來世界,那時她的公司開發出一個系統,讓讀者進入小說世界攻略自己心中的男神女神,而姚芙則是被公司派來研究大綱走完之後的「幸福生活」怎麼過。在系統的幫助下,她成功用系統壓抑了原映星對望月的感情,順利攻略了他,卻令他產生了兩個意識。

這兩個意識,一個愛著望月,一個愛著姚芙。兩個意識互相壓制,互相折磨。當他是五年前的原映星時,他對望月是滿心的愛意和掛念;但當他是五年後的原映星時,他清楚自己曾經深愛望月,卻無法再對她有一絲感情,最多只是視她為妹妹。兩個意識的分裂竟徑渭分明,原因就出於姚芙身上。

在那五年裡,愛著望月的原映星一直被壓制沉睡,眼看著另一個自己對望月毫無感情,偏袒姚芙,眼睜睜看著望月受盡委屈,看著她迷戀上楊清,看著好離自己越來越遠……最後被姚芙殺死。

本我意識的醒來是受到望月死訊的刺激,無論是哪個他,望月在他心中都是很重要的,不能原諒姚芙殺了望月。開始爭奪控制權,一個想殺了姚芙報仇,一個卻不讓他殺。他不知道那不是他的錯,卻憎恨著自己,為什麼要分裂兩個意識,為什麼要移情別戀。他心裡向來是有著強烈的毀滅意識,於是他開始策劃報復,讓所有人為望月陪葬,包括姚芙,還有自己。

然後他遇上了重生的望月,他幾乎是第一眼就認出了她,大概沒人比他更了解望月了。楊清嗎?他也一樣能看穿望月,但後者是因為細心和在意,他卻是因為了解,嬴在時間。

他說,我不要姚芙了,你也不要楊清,我們回聖教,就我們兩個,像以前一樣。那些和望月相依為命的少年時光,縱然很苦,卻是他最美好的一段記憶。他很想回到過去,但很可惜,他已經晚了,永遠的晚了。

原映星問望月願不願意跟自己走。望月依然毫不猶豫地答願意,為的是聖教,也是原映星這個人,是她無法捨棄的存在。她說他仍然是她心中最重要的人。但同時她也不捨得放棄楊清,更加覺得沒必要放棄楊清。想來諷刺,這就如當初原映星和望月說,「你為什麼總是要針對姚芙呢?你們就不可以和平共處嗎?」一樣呢。

  他看著山水淼淼,水霧騰騰,慢慢說,「月芽兒,你留下來吧。」頓了頓,「不用跟我走了。留下來,去追你的男人吧。什麼時候追到了,告訴我一聲,我、我……」笑了笑,聲音從喉嚨裡費勁地發出,堵得嗓眼疼,聽起來潮濕、低弱,「我給你備嫁。」

最後還是原映星後退了,艱難地說出為望月備嫁的話,安排好一切之後就選擇了沉睡,讓另一個對望月不抱有強烈感情的意識來掌管身體。當原映星滿臉疲累地說:「我覺得我的時間被偷走了……那五年,我竟全然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時,我心都碎了一地QAQ

  不過五六年,一切都發生了改變。
  所有人都離開了,只有他,好像還停留在少年時期,聽著雨聲綿綿,哄著一個嬌俏的姑娘入睡。給她講笑話,逗她開心。恨不得每天都下雨,因她喜歡雨聲……原映星仰著頭,頭頂飛濺而來的雨水,針尖一樣扎入他的眼睛裡。
  他站在墨黑一般的雨中,漠然想:什麼時候我才不用承受這種痛苦呢?
  與此呼應的,是身體中的另一道聲音:交給我。現在就可以結束。
  原映星微沉默,點了頭:好。你來。

不是原映星的錯,是姚芙、是系統的錯,卻硬生生讓他永永遠遠失去了望月。原映星沒教望月情深,年少時的望月不愛他,但也曾經有過些許心思,很可惜還沒萌生就被扼殺了,剩下的情份也幾乎被他的另一個意識消磨殆盡,卻是由另一個男人楊清來教望月愛情,得到他失去的東西。

原映星意識分裂的徵結在於無法原諒自己,因為他覺得是自己變心,愛上了姚芙,縱容她,才會害死望月,他覺得自己欠了望月一條命,於是他不斷折磨自己,想自我毀滅。

原映星知道望月仍很關心自己,會心疼自己。如果知道自己有毛病,絕對會毫不猶豫地拋下楊清跟他走,陪他去看病。但原映星從來沒有跟望月說過自己的痛苦,只是孤獨地承受著,他的人生已經被毀了,不需要加上望月的。他最喜歡她無憂無愁的性子,她的笑容是他守護了一輩子的東西。他只想望月永遠開開心心,哪怕是自己也不應該讓她煩惱、難過。 

  安靜而沉鬱,溫柔而繾綣。
  這種眼神,就好像眼睜睜看著什麼東西離自己而去,從自己身邊脫落。可是只能眼睜睜看著,他一點辦法都沒有。

  在這一瞬間,望月望進他的眼睛,心頭重重一跳,感覺到了什麼。
  她鬆開了口,他也不再強硬地摟抱她,她躍身而起,從他懷裡脫出去,離他三丈遠。
  少女有些不知所措。
  欲言又止,止又再欲言。把自己的小臉憋得通紅,身子兩畔的手都無處放置。
  原映星被逗笑。
  他低低一聲,笑意將週身死寂般的哀傷打破。望月鬆了口氣,連忙道,「下雨了,包袱裡的吃的要涼了……我要先回去了。你真的不和我一起走嗎?」
  「我說了我還有事要想,不跟你一起回去,」看她還在左右彷徨,原映星歎笑,「月芽兒,你不會自作多情地以為我要想你,才不捨得離開吧?」
  「當然不是!你身為聖教教主,要想的事多了,哪裡有時候想我。我又沒什麼事值得想!」望月眼睛都不眨。
  她又在撒謊……她心裡肯定不是這麼覺得……
  原映星低聲笑,為自己輕而易舉能看穿望月的心事,又自得,又難過。
  他這麼瞭解她,比楊清還要瞭解……可是楊清能娶她,他瞭解她,又有什麼意思呢?

他壓著脾氣和正道和解,因為他知道望月的身份尷尬,怕楊傷會辜負她,保護不好她。他護了她十幾年,便由他繼續護著。他也不甘心就這樣失去望月,幾次試探望月,但望月只隱約感覺到他的感情便避之不及,他只能假裝自己是在開玩笑,繼續維繫著這份兄妹情。

當從姚芙口中得知真相,自己的人生、感情竟然只是別人的一場實驗,他的人生就這樣被毀了,原來他和望月本來可以不用這樣的。但他知道真相時,望月已經嫁了給楊清。他放低了自尊,問望月「我做你情郎好不好」,然而望月堅決地拒絕了他,因為她不能給他希望。望月口中的一個「不」字,徹底擊潰了原映星。

  --愛對他來說,要麼生,要麼死。

原映星的最後一絲希望破滅,他以為望月徹底不要他了,卻不知道,在望月心中,即使沒有愛情,即使對他失望過,但終究無法捨棄他。望月一生只為兩個男人哭過,一個自然是她深愛著的楊清,另一個便是原映星。也是望月的眼淚讓他釋懷,澆熜了他的絕望,澆出了生機。

望月和原映星之間的,無關愛情,而是無可取代的羈絆。因為是望月陪著原映星走過最黑暗的日子,是原映星陪著望月長大,他們那麼相似,因為他們互相成就,就像是另一個自己。哪怕原映星意識分裂了,其中一個意識完全不愛望月,但望月對他來說仍然是重要的,重要到哪怕是自己深愛著的姚芙也不能殺她。

望月對原映星的也不是愛情,但無礙他在她心中佔有最重要的位置。即使那五年裡他們幾乎割袍斷義,但望月一直也記住年少時相依為命的時光,記住他曾經護她、幫她,手把手地教她學武功,對她那麼好。即使日後他因為姚芙,屢次跟她爭吵,又叛教,望月也不曾怪她。他們是走得越來越遠,她也對他失望透頂,滿懷委屈和不甘,恨姚芙搶走原映星,卻永遠不會恨原映心「變心」。

我一直覺得,如果望月和原映星在一起,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什麼是愛。原映星不會教她情深,因為情深讓人痛苦,就像望月第一次從楊清身上感受到的一樣,愛情不是一個人的事,愛情不止甜蜜還有苦澀。而原映星只希望他的月芽兒一輩子都不懂這些憂愁,只要活得開開心心就夠了。

可是豈知道,那不是愛的一種呢?所以,當原映星執著地問望月愛不愛他的時候,雖然望月心裡是分得清楚那不是愛情,她的愛情只屬於楊清,但誰又說,她對原映星的不是愛呢?更何況,他也不需要她殘酷地說明白,他就只需要她一個愛字而已。

  原映星親吻她的鬢角,低聲,「月芽兒,你愛我嗎?」
  望月抬頭,隔著淚眼婆娑看他。
  她心裡分得清愛情。
  但是她知道原映星並不想分清楚,也不需要她解釋。
  他的執念很深,他只是要一個答案。
  如同那夜雲門,山中風大,他一步步,逼到靠在樹上,低著頭,一遍遍地問她,「你愛我嗎?」
  他並不需要分清楚,他只要聽到那個字而已。
  這個……和她一起長大的人,從少年到青年,他偏執而強大。念念不忘的,唯有此。
  望月含著淚,給他他想要的,「愛。」
  原映星眼睛亮起。
  望月擁抱他,「原映星,我愛你。」
  原映星閉上眼。
  這就夠了。
  日後數十年,無數次走在荒亂中。他在白天若無其事,在晚上輾轉反側。回頭無路,前方路遠。
  一切都很好。他獨自行走,行在雨打風吹中,走在寂靜林中。他仍然偏執,仍然看不破感情。人生的陰錯陽差,仍然覺得不公平,卻可以忍耐著走下去。無數次回過頭,都好像回到這一晚,聽到她含著淚地說「我愛你」。
  有她這句話,他可以一個人地老天荒地走下去。
  臨別前的「我愛你」,是原映星最愛望月的時候。
  之後,便轉身離開。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伊人睽睽《重生我的侍衛大人》
042.gif伊人睽睽《我的錦衣衛大人》 
043.gif伊人睽睽《寵妃重生小戶史》
2.gif伊人睽睽《師叔你這樣很容易失去我》

2523.gif伊人睽睽《她從瑤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