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jpg

九鷺非香《護心》
喜愛: ❤❤❤❤
評價: 6.8
字數: 39.7萬
[古言][仙俠]
晉江文學城。HE,1V1,SC。雁回、天曜。

文案
這世間最險惡的莫過於人心。可殺長生不死之命,可傷萬物不傷之體。
說人話。
我被前任肢解了。
……所以……為什麼你現在還活著?
為了遇見你。

035.gif

如果對於天曜來說,最美好的是窮途末路當中遇見雁回。那對雁回來說,最美好的大概是在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有天曜。

這對CP其實是--被真正意義上抽筋剝骨肢解的男主x總是被捅了個透心涼的女主

雁回從小被師父凌霄撿回了辰星山,然而因為她自小能看見鬼魂,因此有點神經兮兮,與同門的關係不太好。而雁回亦因為她的體質而被厲鬼纏上,要雁回放走她的狐妖女兒,雁回因此被看她不順眼的凌霏懷疑她與妖怪有勾結。雁回沒想到她的師父不信她,把她趕下山了。

雁回離開辰星山後,為了生計去揭榜捉蛇妖,卻失手被坑,法力全失,還被抓去當一個傻子的媳婦。然而這個傻子卻不傻,反而比誰都精明腹黑。原來傻子是二十年前被廣寒門主素影和清廣真人斬殺的千年妖龍天曜。

從天曜口中得知,二十年前,天曜救下了偽裝重傷接近他的素影,並愛上她。天曜守約去辰星山求親,換來的卻是四面埋伏,被素影佈下的陣法埋伏,慘死在心愛的人手中。素影拔他龍鱗、剜他龍心、抽他龍筋、拆他龍骨、禁他魂魄,將他肢解於大江南北,佈下五行封印欲囚禁他永生永世。只為了給她深愛的一個凡人做一副龍鱗鎧甲,保他長生不死。

然而,在千鈞一髮之際,天曜打飛了自己的護心鱗,沒有護心鱗的龍鱗鎧甲就毫無用處。而這塊護心鱗,卻護住了心臟有缺陷的雁回,護她平安長大。

素影當年佈下五行封印,以木囚他魂魄,以水困他龍骨,以火灼他龍筋,以土封他龍角,以金縛他龍心。十餘幾年,天曜魂魄從巨木中逃出,順著龍骨氣息尋找,附身在正處於彌留之際的幼兒身體。本來他是沒法解開封印的,因為他沒有龍血。但雁回出現了,當年他的護心鱗進入她的身體,改變了她的體質,因此她身上有龍血,可以幫天曜找回自己的身體。

從此天曜就賴上了雁回,因為只有她才能幫他解開封印,找回身體和力量,報仇雪恨。雁回不想攤上這種大麻煩,更加不想她仰慕的師父知道她離開辰星山之後,真的與妖族為伍。雁回拒絕幫忙,天曜別無他法,只好一直跟著她。雖然雁回每次嘴上都說不會幫他,但她內心其實是很同情天曜的,也很心軟,沒有真的丟下天曜,於是兩人就結伴走遍了大江南北。

  天曜的努力的想著辦法,然而不管他怎麼想,最終卻只覺得是死路一條。
  除非老天眷顧,否則他沒有生機,別無他法。
  而老天,向來是吝嗇于對他施與恩惠……
  背後妖風襲來,天曜側身要躲,然而這記妖風卻極為強悍,徑直將天曜掀翻在地,他在地上狼狽的滾了許多圈,直到撞上了一棵大樹才停了下來。
  天曜咳了一聲,一口血自嘴中溢出,落在了衣裳之上。
  他垂著頭,看著月色之下的樹影輕輕搖曳,恍惚間,他好似感覺月色將大地照耀成了一片明晃晃的白色。
  黑色的人影一步一步向他靠近,殺氣凜冽,時光仿似又倒退回了二十年前,他此生第一次萎靡在地,毫無抵抗之力的看著面前的人對他舉起了長劍。
  想到那個場景,天曜竟是的一聲,笑出聲來。
  原來,他的命運便是如此啊。
  不管如何掙扎,不過是再變為一縷孤魂,不生不死的飄渺於蒼茫世間。
  既然他掙扎也是無用的,那就這樣吧,認了這樣的命運吧……
  妖怪影子舉起了大刀。
  天曜嘴角噙著冷笑,閉上了眼睛,連看也懶得再去看自己的命運一眼。他好似已墜入比黑暗更幽深的絕望之中……
  刀風赫赫,斬下來的一瞬間幾乎吹動天曜的頭髮。然而便是在這千鈞一髮之刻,忽聽「當」的一聲巨響,宛如平地驚雷,在他耳邊炸響。
  面前的薄涼月光被一個身影擋住。
  略微熟悉的氣息在鼻端流走。
  天曜睜開眼睛,但見身前一個瘦弱的女子背影替他擋住了殺氣淩厲的大刀。
  桃木劍與刀刃相接的地方有法術的光華流轉,他聽見身前的女子艱難而堅定的說著:「此人今日之命,由我來護。」
  天曜仰頭看著她,黑瞳映入光輝,已然失神。
  「你們自己拾輟拾輟,打道回府去吧。」她一聲低喝,徑直將那渾身肌肉的妖怪揮開三丈遠的距離。
  桃木劍在空中一舞,以一種保護的姿態擋在他的身前,面前的女子,背影挺拔,宛如是老天爺終於肯點頭施捨給他的……
  恩惠。

「此人今日之命,由我來護。」看罷全文,我印象最深的莫過於這一幕,這是雁回第一次站在天曜身前,把他護在身後,也是天曜第一次的重要心理變化。後來發現,最初天曜險些丟命,幾乎要認命的時候,為他擋下一切攻擊的是雁回;後來雁回看著師兄為自己喪命,絕望得想放棄的時候,也是天曜的護心鱗給她支撐下去的力量,最後救出她的也是天曜。覺得這種互相呼應很棒,再看也更有感覺了QwQ

話說回來,本來雁回已經擺脫了天曜,不用再管這條算計過她、代名詞是麻煩的妖龍,理智上她也明白自己不應該再插手,不然他們之間的牽扯就會越來越多。但他留在她身上的護心鱗讓她看見他遇險的場境,她看見了,所以她去了,即使她很清楚在那種情況,最大的可能便是她陪他一起死。

我不明白大家為什麼不喜歡雁回,這個女主可是九鷺非香筆下讓我好感度最高的女主,頭一回讓我喜歡女主多於男主。她並不聖母,也不偉大,是個很真實的人,她與天曜素不相識,沒有必要為了他的事攤上一堆麻煩,即使很同情天曜也拒絕幫忙此乃人之常情。但拒絕幫忙卻不代表她很冷酷,相反她的內心其實很柔軟很善良,像她師父一樣心懷慈悲,無法對天曜見死不救。

即使是在那樣的情況,她捨命去救他了,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下去,她說的也只是:「此人今日之命,由我來護」。因為我今日看見了,無法放下你不管,所以我順從自己的想法救了你,為此哪怕付出生命為代價也不後悔。雖然不知道還能不能活到明天,但假如我僥倖存活,恩也報了,明天就可以不管了,我還是會和最初一樣拒絕你。就是這麼乾脆、分明。

雁回沒有特別強悍的力量,卻有一顆願意守護,強大的心,常常像個英雄一樣將天曜護得好好的。如果沒有雁回,那斷斷不會有天曜。她總是在他心灰意冷,以為就命該如此的時候拯救了他,溫暖他冰冷的心。她總是沒心沒肺的,往往對自己做的一切都毫不自覺,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事為他帶來多大的震撼和影響。天曜會愛上雁回真是再正常不過。

在尋找天曜殘肢(咳)的過程中,棲雲真人中了霜華術,種種證據都指向了凌霄,但雁回堅信師父不會做殘害同道的事。然而,雁回卻發現越來越多證據證明她真的看錯人了,她愛的人,可能遠遠沒有她想像中那麼美好。

凌霄曾教她殺心不可無,卻不可重,在斬殺惡妖時也要心懷慈悲。她從小就一直祟拜著、仰慕著他,對他的感情混雜著仰慕、依戀和感激,這種感情太深刻太特別,用她的話來說就是「他是我在千千萬萬人當中能看見的唯一」。可是她眼中那麼完美的人,卻能容忍仙門捉狐妖,生取其內丹,坐視商人殘忍地以秘寶吸乾其靈氣,殺妖取血熬煉成香作買賣。

雁回失望透了,但她更沒想到的是她的師父對她也可以很無情很殘忍。雁回陪天曜去找龍筋,遇到了凌霏,她誣陷雁回想偷長天劍,兩人大打出手。這個時候凌霄來了,凌霄發現了雁回跟天曜修的妖法,將她帶回了辰星山,親自執刑,用滅魂鞭打散她的法力,斷其筋骨,滅其仙根,讓她此生再無修道的可能。即使同門求情也毫不心軟,即使有事耽誤了要由他人執刑,也委託雁回的死敵凌霏監刑。雁回對凌霄徹徹底底地死心了。

大師兄子辰看不過眼,想救雁回出去,卻被凌霏捉到,凌霏誤啟法陣殺死了子辰。雁回眼看著大師兄為了救自己而屍骨無存,發誓與辰星山誓不兩立,果斷地入妖道,修妖法,好為大師兄報仇。大師兄這個便當領得好令人心碎QAQ

很多人說這篇很虐,我本來以為虐點會是雁回愛上天曜後發現原來他是利用自己,然後心灰意冷,先虐女主後再虐男主,讓男主悔不當初,結果完全不是這樣。我想這篇的虐是在於那群發的便當,像大師兄和師父,他們都是對雁回來說很重要的人,卻為了救她而死。最虐的感覺大概就在於當雲霧撥開,真相大白那刻的「原來如此」。

前面說了,雁回最初愛慕的人是她的師父凌霄。正文裡其實並沒有很多關於師父和雁回相處的片段,所以我代入感不深,但也能從雁回憶述自己和師父的初遇,描述在她眼裡師父是一個怎樣的人,那毫無動搖的信任和仰慕中看得出她的感情。

如果有一個人,他救過你的性命,改變了你一生,多年師徒情份,朝夕相對,你對他充滿感激和依戀。你從小就看著他的身影,他的一切優點你都看在眼內,你心中對「好」的定義完全是按著他的標準來,所以他在你眼裡是完美的,哪裡都是好,你崇拜他、敬仰他。愛戀反而是次要。那樣的感情太複雜,也許說不清道不明,但不用質疑的是,這個人很重要很重要。

當雁回發現師父可能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好的時候,她失望;當雁回看見師父對她狠心至此,毫不心疼的時候,她心死。但最虐心的莫過於,你以為你看錯了人,最後卻發現他始終都是最初那個,讓你欣賞、愛慕的人,他沒有讓你失望。你以為他毫不在意你,對他心灰意冷,最後卻發現原來這個人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為了你。但你卻再沒有機會去對他說你心裡的話,無論是感激或者歉疚。

當年是凌霄看見先天心臟有缺陷的她,於心不忍,將天曜的內丹和護心鱗給了她,而沒有交給師父清廣真人,他救了她一命。後來再遇,他見她體內的內丹有妖氣滲透,再動惻隱之心收她為徒,帶她回辰星山,教她仙法以遏制妖氣,所以十年裡她也沒有被清廣看出倪端,他又救了她。再後來,他用滅魂鞭鞭打她,是因為她跟天曜修妖法使內丹復甦,容易被素影和清廣發現,他怕自己護她不住。如果凌霄沒有狠下心行刑,凌霏就有藉口對付雁回,素影和清廣也可能會發現她,挖出她的心臟。但最後雁回平安了,還因為仙根被毀,所以入妖道比從前更輕鬆。這樣看來,他又救了她。到最後,凌霄更是為她付出了生命。

但由始而終,他都沒有說過,獨自背負所有。也許他寧願雁回覺得自己冷酷,也不願意她知道一切後傷心難過吧。關於凌霄的描寫,無論是正面還是側面,其實也不多,但我卻能看出他藏於心底的溫柔,不止是對雁回,還有他想救的其他弟子,他想護的天下蒼生。

很可惜雁回知道一切的時候,對他的感情已經沒有愛戀,更可惜的是他的戲份太少我也無法勉強說愛他(喂),但也無礙我對他的敬佩之情。凌霄默默做了這麼多,都是無私的付出和守護,相反天曜……姑且不提他的算計和利用,論付出,他做的遠遠比不上師父啊。每次他需要雁回的時候,她都會擋在他身前,護他於身後;但當雁回需要她的時候,他總不在她身邊。

天曜對雁回的愛很深,但是我對他蠻無感的……就是沒由來的沒法愛。光賣深情,我好愛好愛你,失去你我好痛苦好痛苦云云……但我好像不吃這套呢_(:3 」∠ )_

這篇的人物好像都沒有讓我特別喜歡的,領了便當的師父和大師兄讓人很傷心,但由於戲份限制,他們的形象真的沒有多鮮明,我對他們的感情不深……男主我也甚無感。幸好有個女主,她牙尖嘴利,能言善辯,有點無賴和流氓,卻不像一般歡樂文的女主一樣總帶點猥瑣感覺,是很討喜的歡樂型。

她性格很乾脆,做事很果斷,不會糾結來糾結去,我很喜歡她的瀟灑。像當初被她最重視的師父逐出師門,離開她視為家的辰星山,說沒有難過、不捨是不可能的,但她也沒有因為留戀而停下離開的腳步。雁回受過的苦其實蠻多的,我覺得全篇文裡被虐得最深的就是她了,但她從來不會自怨自艾,擺出一臉「全世界都對我不住」的受害者臉。

同樣也因為她這種性格,不會發展出狗血的誤會劇情,不會有那種「你聽我解釋」、「我不聽我不聽」這樣的戲碼。即使雁回隱約知道了天曜最初是打著利用她的主意,他欺騙她護她性命的是護心鱗,卻沒告訴她體內還有內丹。她猜得出天曜本來是打算利用她幫自己找回身體之後,就把她當成棄子,取回他的內丹。但畢竟天曜什麼也沒有做,在青丘國主問他是不是找齊身體部份時,他說是,絲毫不提內丹的事情。他終究沒有傷害她,她看得很清,不會因此而糾結,更不會因為這種沒有發生的事就無視天曜對自己的好。

收尾反而有點落了俗套,不過好歹大Boss清廣真人掛了,素影那個自私又偏執的女配也得到了自己的報應。我想對她來說,發現自己心心唸唸的愛人其實早已想起了一切,卻還是不選她,而是追隨狐妖而去,讓她不得不正視自己深愛的人變了心,是比死更難受的下場吧。最後天曜和雁回也HE了,成為了本文唯一一對修成正果的CP……(其他都死光了,而且是雙雙死去)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九鷺非香《本王在此》/《與鳳行》 
042.gif九鷺非香《百鬼集》/《百界歌》 
043.gif九鷺非香《魔尊》 
034.gif九鷺非香《以胖為美》 
038.gif九鷺非香《陳先生與程太太》

037.gif九鷺非香《蘇綰的暗戀》

046.gif九鷺非香《招搖》
523.gif九鷺非香《護心》
042.gif九鷺非香《與晉長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