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都要在一起》.jpg

容光《反正都要在一起》
喜愛: ❤❤❤❤❤
評價: 7.8
字數: 26.5萬
[現言][黑道][情有獨鍾]
晉江文學城。HE,1V1。尤可意、嚴傾。

文案
世人眼裡的壞蛋,卻是我眼中的英雄。
最壞的你,贈我最好的愛情。

我的男人是個無業游民,毫無前途,一無所有。
很多人問我看上他哪一點,我只能說:
第一,詳情請看他的臉。
第二,我小時候想要拯救世界,願望落空後,勉強改成了拯救失足男青年。
——選自《本文女主角的結婚誓詞》

035.gif

而我希望哪怕今後不會有再見的一天,當你老了以後也依然會記得,在你的人生裡曾經有我這樣一個男人,哪怕一無所有,至少還有一腔孤勇。那個男人愛著你,從不懦弱,從不膽怯,從不退縮,從不逃避。從遇見你的那一天開始,直到死的那一天也不會結束。

旅行前最後一發~之前一個書友推薦這篇給我,答應過她會看,還有另外兩篇容光的文回來待看……我其實很少看黑道文,也很少接觸這類型的男主,但出乎意料地喜歡。那啥……因為我不知道怎樣才能在不劇透太多的情況下寫心得,所以你們懂的ww

嚴傾是混黑道的,但他不是港產片中威風凜凜的黑道大哥或者霸氣的「古惑仔」,他只是個沒文化、沒前途,一無所有,連自己的明天都不能掌握在手的小混混。他的父親也是混黑道的,失勢後淪為酒鬼和賭徒,嚴傾的母親忍無可忍走了,後來父親因欠債太多跑路了。嚴傾為了活下去,只能走父親的老路。但他告訴自己不能像父親一樣混得那麼慘,他要出人頭地,所以他比誰都狠、比誰都不要命。

而尤可意是個家景優渥的千金小姐,最大的苦惱不過是來自母親的期望和壓力。母親年輕時文工團最出色的舞者,因為意外受傷不能再跳舞,於是偏執地希望女兒能延續自己的夢想。結果大女兒背棄了她,於是她將大女兒趕出家門,回頭才看到被自己冷落多年那個「不夠好」的小女兒。母親再次將所有希望放在尤可意身上,企圖掌控她的人生,令尤可意很難受。

兩個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的人卻遇上了彼此。尤可意誤以為嚴傾是個計程車司機上了他的車,被醉漢調戲時,嚴傾挺身而出救了她。後來,她又在大排檔遇見了嚴傾,知道了他原來個小混混。在想遠離他的時候,嚴傾卻告訴她,因為她和他在一起的場景被仇家注意到,仇家可能對她不利,所以他會派人跟著她保護她直到事情完結,兩人因而有了更多的交集。

嚴傾在尤可意面前,總是沉默而溫柔,帶著一種神秘感,並沒有她想像中流氓、小混混「應有的模樣」,加上嚴傾多次救過尤可意,所以她並不怕他。反相,她開始對他產生好奇,而這點好奇其實就是她對他產生興趣的信號。愛情源自於好奇,產生好奇所以想靠近,越靠近就越被吸引,離不開就越陷越深。

他會留意到尤可意在他說話時因不習慣煙味而別過頭,於是便開始吃薄荷糖沖淡煙味;他知道她對與他共用一傘不自在,不想和他這種人扯上關係,便謊稱要去便利店把傘讓給她,自己淋著雨回家;他會在她忘記帶鑰匙時收留她,讓她睡床自己坐在陽台抽煙。他的溫柔總是不著痕跡,潤物細無聲。他總在她最需要幫助、最渴望別人溫暖的時候出現。

尤可意被妒忌她的同學推下樓梯腳傷復發了,聽見嚴傾的怪責,煩躁下冷冷地趕他走,從尤可意口中吐出「流氓」兩字激怒了嚴傾。嚴傾走了,就只剩下她孤伶伶地埋膝哭泣,卻沒想過明明生氣了的嚴傾竟然折返。

  「從來沒有人。」她低聲說,然後終於看見他因為困惑而抬頭了,與她視線相交。
  果真如她所料,那雙眼睛沉靜平和,像是無盡的黑夜。
  「沒有人什麼?」他反問。
  「沒有人把我丟下之後還會回來找我,還會顧我的死活。」她像是在自嘲,「沒想到第一個回頭找我的,居然是個臭流氓。」

從來在尤可意需要父母關懷慰問的時候,得到的都是拒絕,不是忙就是正圍在更出色的姐姐身邊。於是在成長裡,她漸漸丟棄了有事找父母的習慣,因為他們沒有空理會她。尤可意所受到的教育是,做得好才會得到別人的獎勵,得不到父母的關愛,是因為她不夠好。可是只有嚴傾——即使她不是最好的那個,還是願意無條件對她好,給她溫柔和關懷。

因為從小就比不上姐姐的優秀,母親的重心總是向姐姐傾斜而冷落了尤可意,她一直都缺乏被愛的溫暖。而每次在她最孤獨、最無助,最渴望有人關心自己的時候,嚴傾都會像個從天而降的英雄一樣出現在她面前。尤可意理所當然地心生悸動。

//

很多時候看文,一個乾淨單純的女孩奮不顧身地愛上黑道老大的故事,大多數都是因為越危險的、未知的東西就越吸引,忍不住去探究,這便是開始。而後來令她們沉淪的往往是因為這段愛情裡的「轟轟烈烈」令感情變得更加濃烈。哪怕是飛蛾撲火,也義無反顧。其實我是很抗拒這種危險的感情,但尤可意和嚴傾的愛情,我覺得又不一樣。他們是因為彼此擁有自己渴望的東西,才會越靠越近。

其實我覺得尤可意最初所愛上的,是她幻想出來的英雄——嚴傾代表著的是她渴望的「溫暖」,也是她所認為的「自由」,這是她最初被嚴傾吸引的原因。

母親視她為姐姐的替代品,想她能完成自己未圓的夢想,已經近乎偏執,她絕不容許小女兒像大女兒一樣忤逆她、背棄她,所以對尤可意人生的掌控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從小到大,尤可意都活在姐姐的陰影下,活在母親的控制下,充滿束縛和壓力。她內心渴望著遵從自己的內心,叛逆一次。

而嚴傾很清楚這一切,所以他一直拒絕尤可意的接近。他不希望她將自己想像成她的「大英雄」,電影中威風凜凜的「古惑仔」、「大佬」,因為他就只是一個活了今天,不知明天,只知打打殺殺,在生死間徘徊的小混混。他一無所有,這樣的他沒資格擁有愛情,他甚至連安穩的生活也無法給她,他不適合她,也配不起。

如果說尤可意最初看見的嚴傾是她勾勒出來的美好形象,嚴傾又何嘗不是?他也同樣眷戀著尤可意的陽光,覺得她美好得像是個天使。但縱然如此,我並不覺得這樣的愛情是建築在幻想之上。因為看見,所以愛上,也因為愛情,他們願意在對方面前呈現出這樣的模樣。這樣也是愛情的一種,雖然愛情永遠不止美好和陽光。

  她的世界是單純無害的,哪怕有色彩,哪也是五彩斑斕的,而不是像他身處的社會這樣復雜陰暗。
  可是她毫無防備之心,總是以這樣脆弱又美好的姿態出現在他的世界裡,讓他忍不住想伸手遮擋住自己已經習慣了的那些骯髒晦暗,哪怕不可能,也試圖為她撐起那麼一小塊還辨得出藍色的天空。
  可他能遮擋多久呢?
  他自己本來就是這樣骯髒不堪的人,苦苦偽裝成良善者真的有用嗎?

嚴傾比尤可意更早動心,他和她的緣份始於六年前的一次演出,而不是那次英雄救美。在他心中,尤可意是「美好」和「乾淨」的象徵,他當然也渴望著,卻不敢靠近,不敢擁有。除了怕自己會毀了她,更怕會失去。因為他從來沒有擁有過誰的關懷甚或愛,他本能地恐懼著,如果有哪天會失去,倒不如從來不曾擁有。所以他一次次冷下心讓尤可意離自己遠遠的。

尤可意也很勇敢,即使嚴傾嘗試把她推遠,她也沒有放棄過。在弄清楚自己的心意後,便坦然地說出自己的感情。雖然她很有勇氣,但我更覺得她那是「無知所以無畏」,若論真正的覺悟,她其實是及不上嚴傾的。

  尤可意站在落地窗前,像個孩子一樣眼巴巴地望著這邊,又像是在等待情郎歸來的少女。她的臉上是忐忑與期盼混合在一起的神情,卻在看見他拉開窗簾的一剎那如釋重負地彎起了嘴角。
  她朝玻璃上喝了一口氣,然後畫了一顆心。
  她笑起來的時候眼睛彎彎的,像是月牙一樣,而她就這樣天真傻氣地趴在玻璃上,像個孩子似的指著那顆心對他笑。
  嚴傾幾乎錯以為自己看見了天使。
  他並不懂得在這樣一個復雜的世界上為什麼會存在這樣的女生,她看起來明明比誰都要脆弱,都要容易受傷害,可是她比他這種喊打喊殺的人更有勇氣。
  愛就是愛,不愛就是不愛,她是如此簡單執著地做著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用一顆純粹的心溫暖了他冰冷多年的靈魂。

  ——

  他掙扎過很久,矛盾過很久。
  每一次推開他,他比誰都都要難過,因為明明心底深處對她只有無限渴望。
  有時候會問自己,為什麼這麼理智?就讓她走進他的世界,有什麼不好?可是那是對她而言最壞的選擇,他堅信自己會害了她。他對她的珍視已經讓他走到了進退維谷的地步。
  可是這一次,他就這樣看著對面被陽光籠罩的女生,終於揚起了唇角。
  學著她的模樣在玻璃上呵了口氣,他第一次像個孩子一樣,做出了從前的他大概一輩子都做不出的事——在玻璃上畫了一顆同樣的心。

  不同的是,在這顆心裡又多出了一顆心,像是他們之間的真實寫照。
  他從兩顆交疊在一起的心裡望過去,看見他的天使穿著白紗裙笑得像個得到糖果的孩子一樣,陡然間瞪大了雙眼。她甚至張著嘴歡呼,在原地傻氣地轉著圈。
  唇畔的笑意漸濃,而笑著笑著,他的眼眶也滾燙起來。
  他的人生是一場豪賭,所以連同他的愛情也變得可望而不可求。
  他是一個混混,是一個不知未來的人。他並不知道尤可意有朝一日是否會後悔,如果後悔,如果離開他,那大概留給他的就是嘗遍幸福以後更加難以忍受的孑然一身。
  可是他已經失去了抗拒的力氣,索性妥協投降,再不抵抗。
  就讓他冒一次險吧。
  賭注是這顆心,哪怕失去以後,他便一無所有。
  可是若是賭贏了呢?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他也不枉此生。

這樣的愛情是很吸引沒錯,美好得就像一部童話故事,可是嚴傾知道不是。他不是不喜歡尤可意,只是他很早已經明白,他們的身份是不相配的。他一無所有,什麼都給不了好,甚至可能會毀了她本身的生活,影響到她的親人朋友。尤可意的母親連她上的實習「不夠理想」都已經忍受不了,更遑論她要找個小混混做男朋友。

他怕終有一日,尤可意的人生真的被她毀了,而她會怨他,會哭著對他說:「如果當初沒有和你在一起,我不會這麼痛苦。」也許有人會說嚴傾太膽小,連擁有都不敢,可是我覺得那很正常。我光是想想都已經能想像到那對嚴傾來說,將會是致命性的打擊。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會摧毀了嚴傾。

儘管如此,嚴傾掙扎過幾次後還是坦然地面對自己的感情,決定冒一次險。他本來就一無所有,有的只有一顆心,去賭一場他並不樂觀的賭局。他的覺悟便是,哪怕有一天尤可意後悔了,想離開他了,他也不後悔今天交出自己的心。

  「如果有朝一日你後悔了,只管告訴我。因為我從來不敢想像能夠把你留在身邊,所以今天的一切對我來說都像是做夢一樣,哪怕一日也已足夠。所以答應我,如果真的有一天想要離開我,如果你厭倦了我的漂泊,或者想要追求安穩的人生,一定要告訴我。只要你說了,我都會充無怨言地放你走。」

他給予她後悔的權利,給予她前進或後退的主動權,卻不留半點餘地給自己。

當嚴傾低頭對著尤可意喃喃耳語,說:「尤可意,是我做錯了,是我選錯了路。」讓我對嚴傾的心痛達到頂點。他以前最唾棄的就是父親那種骯髒的混混,可是為了活著他別無他選,只能走上這樣的路。為了活下去,他從不惜命,比誰都狠、比誰都猛,不管遇上過什麼也不曾後悔過。唯獨在這個時候,因為有了心愛的人,所以憎恨著自己,為什麼連最簡單的安穩都無法給她。

嚴傾讓尤可意等他,少則一年,多則幾年,他會脫離出來。也許他無法做到大富大貴,但至少能給她安穩快樂。而在那天之前,他不敢碰尤可意,因為他真的很珍惜她。——「等到那一天,我可以對你的人生負責了,才能要你。——才敢要你。才要得起你。尤可意,你肯等我,那麼我也等得起。」因為愛,所以願意忍耐。

而尤可意也當得起嚴傾如此深愛,我覺得她最初的愛情真的是泡影,虛幻而脆弱。但在嚴傾一次次的警告下,她反思著,去思考她對嚴傾的感情,這才脫離了最初的形態。最終她發覺,不管是轟轟烈烈還是細水長流,她都只想和他在一起。

尤可意從小就活在母親的控制下,人生由母親安排著,她也會有不滿會想反抗。比如她想在培訓中心做舞蹈老師實習,但母親執拗地要女兒入文工團,她也就順著媽媽放棄好了。唯獨嚴傾,是她無論如何也不想放棄,不想錯過的。那是她人生裡唯一一件事,無論他人怎樣反對,也不想放棄,讓她有勇氣、有決心一頭扎進去。

她放棄了錦衣玉食,放棄了光明前途,捨棄了從前嬌滴滴、十指不沾陽春水的自己,和嚴傾在一個不知名的鄉村小鎮靠自己的勞力換取生活。當她看見生活真正的模樣,她會明白到自己的愛情需要付出什麼代價。但她不曾後悔,不曾抱怨。其實我是去到這個時候才算認可了她的愛情。

(親情和愛情之間的抉擇,不同人有不同的選擇,孰對孰錯不予置評。不過我朋友聽完反應很大,但可能因為我親情比較淡薄,對這方面總是沒什麼想法,所以就不寫了……)

然而尤可意和嚴傾的愛情並沒能永遠停留在這個平靜的小鄉村。因為一個攝影師拍下尤可意教小孩跳舞的照片刊登在報紙上,尤家人找到了她,而被嚴傾扳倒到的仇家老方也找到她,想報復嚴傾。

老方威脅嚴傾要毀了尤可意,除非他殺了他,否則他說得出辦得到。嚴傾知道老方已經一無所有,什麼也做得出,只要他活著一天,便會對尤可意不利。他選擇了保護尤可意,但代價就是不能再和她在一起,因為他要面對的是牢獄之災甚或是死刑。最後他打電話讓尤家人接走尤可意,並留書一封,其中一段,就是我一開首寫的那段男主的自白。

當然結局是HE,嚴傾不是被判死刑,他改名換姓,僅僅四年就成為國內最大的運輸公司之一路達的西南地區營銷部總監。但我覺得這個結局很一般,倒寧願男主進去坐幾年監,女主等他出來再好好過生活。另外男主誤會女主已經另結新歡那段也讓我覺得有點敗筆……不過整體而言,還是很好看的,那段誤會也無損我對男主的好感度~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容光《最佳賤偶》
042.gif容光《反正都要在一起》
043.gif容光《薄荷味熱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