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井烹香《只因暮色難尋》.jpg

御井烹香《只因暮色難尋》
喜愛: ❤❤❤❤❤+ 
評價: 8.5
字數: 60.5萬
[現言][心理][推理][劇情向][治癒][情有獨鍾]
晉江文學城。HE,1V1,SC。劉瑕、沈欽。

文案
劉瑕:「你有病啊!」
沈欽:「我有病,那你有藥嗎?」
劉瑕:「……我有藥,那你願意接受治療嗎?」
沈欽笑而不語
劉瑕:「……」

沈欽:「能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從沒愛過」
沈欽:「……太好了,那,我就是你的初戀了!」
劉瑕:「……」

沈欽:「能再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你問」
沈欽:「我很愛很愛你,你能不能,也稍微愛我一下呢……」

……大概,就是這麼個放棄治療的故事……

035.gif

以往這種長度的文,兩三天基本上我就能解決,但這篇文我看了足足一星期,一邊看一邊調整著我對它的感觀。看到最後一個標點的時候,我終於可以肯定它沒有令我對它失望。如果要說推薦的原因,那只有一個——因為我覺得它是我看過的現言中,最最喜歡的一本。我曾經說過,在我心中一直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在我心中從來就沒有所謂最愛的男主、最愛的言情之類的存在,但這本成為了例外呢。

我不能說它是最好的,我想我沒有這個資格去拿它和其他文作任何正規的比較(相信比較起來也沒有說服力)。我只能任性地說,也許它不是最好的(我甚至能預感到它可能會引起一些爭議,別人的評價大概不會像我一樣高),但它確實就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

我上面貼的文案並不是它現在晉江上的文案,但我最初關注這篇文的時候,是被這個文案吸引到的。驟眼看會覺得這是一篇很萌、很甜、很有愛,男女主互動很逗很歡樂的歡喜冤家文,還夾雜了心理推理等元素,相當的吸睛。但讓我格外關注的原因卻是因為,作者是御井烹香。

我對這個作者並不熟悉,在《制霸好萊塢》以前我並沒有看過她的文,但道聽途說的風評,她寫文的風格似乎與我的喜好南轅北轍,所以一直也沒有想過去看她的文。而《制霸》讓我接觸到這個作者,她寫的文真的很棒,但《制霸》的風格更偏向現實,也有很多的爭議和灰色地帶——似乎在她的世界裡,不是所有東西都是非黑即白,有種冷酷的客觀。說真的,我不反感這種風格,反而頗為欣賞,所以我很難想像她到底要怎樣才能寫出文案呈現的氛圍?那似乎會是一篇感情線很突出的文呢(可能因為我沒有看過她的其他文,有種先入為主的感觀吧)。

所以我在看這篇文的時候一直猶豫不定,我不肯定這篇文在感情線上的處理能不能讓我滿意,滿意到將它送到我心中最高的寶座,一直蠻擔心它會成為一個敗筆。至於在其他方面,我很放心地給它打了個高分,從人設(主要是男主、女主、男配),文筆到文風,主題到訊息、乃至劇情,綜合下來覺得是當之無愧的最喜歡。

最後,重頭戲——感情方面,老實說,它並不是最完美的,我也看過比它甜、比它轟烈、比它深刻、比它細水長流,多不勝數的感情戲,但看到最後在我這已挑不出刺來,劉瑕和沈欽這對,真的很匹配,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

我覺得現在的文案實在再貼切不過,真的觸到我心裡某個不知名的柔軟處,這句話也一直佔據著我的腦海。這篇文裡,很多黑暗元素、悲觀、消極的情緒貫穿著沈欽和劉瑕的過去,以及其他案件和病例,但依然令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溫柔的故事。也許世界很黑暗,但仍然會有一絲微光。

  見過全世界的冷酷
  但依然能夠溫柔
  這句話,不論對劉瑕還是沈欽而言,都可適用

女主角劉瑕是個心理醫生,個性非常冷靜理智,從哈佛讀完博士後就回到S市開諮詢工作室。有一天,濱海房產董事長特別助理找上門來,希望劉瑕能為拒絕與外界交流的老先生進行心理諮詢。而僱主正是董事長的兒子、老先生的孫子,沈欽沈公子,一個奇葩。說他是奇葩實在不為過,從一開始他和劉瑕的所有交流,就是通過助理捧著的電腦進行視頻——劉瑕視頻,沈公子打字,從頭到尾都沒露面或者出聲。更極品的是,他對劉瑕的辦公室、電腦進行了監聽。

沈公子花了大價錢請劉瑕上門為祖父治療,聰明的劉瑕很輕易就看出老先生的一片苦心。真正有心理問題的是沈公子,老先生只好逼沈欽去找一個他認可是最好的心理醫生回來,希望最終能讓沈欽接受治療。這件事牽連到濱海集團1800億的股份之爭,沈家人各自心懷鬼胎,包括老先生、董事長、親戚們有著各自的算計,劉瑕無奈被捲入豪門的爭家產風波中。因為明白當中的危險性,加上敵不過沈先生這個太強大的黑客,劉瑕只好默認沈先生全方位全天候的監聽……

前期沈先生因為自閉,出場的機會非常少,只能通過手機、電腦和劉瑕交流,但他的存在感通過猛刷表情包達到了頂峰(#……這個男人真是我見過最可愛的男主ww

因為長期缺乏正常社交生活,沈先生有點像一個沒長大的大男孩。有時候很幼稚,也很純真,更是出人意料地純情(因為長期的抑鬱和自閉甚至連性幻想、自慰也沒有……),青澀而稚氣,戀愛裡總是不知所措,便先帶了三分慌亂,被逗一逗就成了驚弓之鳥。極度害羞,被逗一逗就會臉紅,或激動得跳起,或慌亂地躲在桌子下。

在網路上完全看不出他在對外交流上有任何問題,實際上,沈欽極度恐懼對外接觸,任何一點關注都會令他進入恐慌狀態。只有在昏暗的環境裡他才會覺得安全,第一次見面,沈欽便蜿縮成球形,埋首於雙膝間,身體不斷發抖、牙關打顫。他受過來自現實的巨大傷害,讓他變得完全封閉。

這樣的沈欽憂鬱而脆弱,來自外界的侵入很容易就令他崩潰,他的世界充滿悲傷、痛苦還有恐怖,但還有一個劉瑕,讓他變得勇敢起來,去面對那些會令他精神世界崩潰的過去。很多看似平凡的舉動,沈欽每次主動踏出他的世界和外界交流,都深藏著無比的勇氣和決絕,他真的很努力,他其實比任何人都要堅強。

這樣的沈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認真起來時是帥氣而吸引的,有著成熟男人的魅力;同時他情竇初開的羞怯、青澀和純真,那些呆萌的表現,又有著大男孩的可愛。他的話嘮、戀愛腦、死皮賴臉、裝逼不過三秒,都令人覺得逗趣又可愛;同時他的堅強、脆弱都令人心疼又憐惜。

劉瑕覺得沈欽對她的感情是移情作用,因為她能讓他在心靈上有所依靠,讓他有了改變的希望,所以他才會情不自禁想靠近,那是一個人自救的本能。但沈欽卻說,是因為你的出現,讓我感受到了改變的需要。並不是因為改變而愛你,而是因為愛你才讓我改變。

從以上看起來,似乎是劉瑕拯救了黑暗中的沈欽,就像沈欽所說一樣,劉小姐是那麼的溫柔,是他的希望。然而,這是一個雙向拯救的治癒故事。正如文案裡所說,無論是劉瑕還是沈欽,他們都經歷過最深的絕望,世界遠遠沒有它聲稱的那麼美好,也沒有人能幫助、拯救他們。

他們的過去都在重重的陰霾之中,我甚至覺得劉瑕的情況其實更加糟糕。沈欽一次次地崩潰了,但他的內心是真正的堅強,因為心懷希望,所以一次次從崩潰中清醒,恢復過來。劉瑕是一次也沒有崩潰過,但她的內心卻是一片空洞,對整個世界早已絕望。她不相信這個世界有人會愛她,不相信自己還有希望,只能平靜地接受現實,接受自己,那種心如死水的平靜和反人性的理智其實比崩潰更加殘酷。

沈欽尚且有勇氣捉住那絲光芒想活下去,劉瑕卻只是將就著苟延殘喘地活著。如果沒有沈欽,劉瑕永遠永遠都不可能走出來,不可能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活著,肆意感受真實的情緒和情感。而如果沈欽沒有遇到劉瑕,他也不會有動力去改變。他們的相遇,相愛,是一個互相救贖、治癒的過程。

沈欽的胡鬧和執著,強行侵入她的世界並追求她,熱烈而溫柔的愛意,潤物細無聲地滲透著劉瑕的心。他總是能擊中她軟弱的那點,讓她的世界開始動搖,給他許多特別的待遇和寵溺縱容,那些改變是一絲一點累積下來的。理智如她也會因為各種有關沈欽,明明不合邏輯的事情而心軟,做出不符她性格的事情;看到別人傷害沈欽,她會生氣為他反擊;她會像一個普通女孩一樣惱怒、嘴角泛笑。她的種種變化是多麼的難得,我覺得這比沈欽恢復過來更甚(?

這是一篇劇情向的文,起伏跌宕,環環相扣,但不影響劇情的精彩從來不是我劇透不劇透的原因。開玩笑,我在意過嗎(喂)只是單純地覺得不看任何劇透,跟著作者的步伐慢慢沉浸進去,一點點地揭開沈欽和劉瑕的過去,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什麼才叫溫柔。

推文的話,就是這樣了(不劇透也能碎碎唸這麼一大篇我也是了不起)。但我想作為一次例外,我還會再補一篇純粹為了紀錄和講自己一些更深的看法的PO文,但還是不建議大家來看(所以我純粹寫給自己看的……)。我前面也說過,它可能會存在一些爭議,很多「對與錯」、「是與非」、「黑與白」,如果看完有什麼想法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但我應該不會去回應討論了。這是我唯獨一次希望保留有那些灰色空間,不想再用現實來批判什麼,我覺得那對它帶給我的溫柔是一種傷害,就讓我任性一次吧XD

最後,就像作者說的那樣,這是一個關於希望的故事,它是一篇很溫柔的文。縱然裡面貫穿著無數的黑暗,但也在提醒我們,現實雖然灰暗,但一定還有那麼一絲光明——「縱然身處暮色之中,只要你心懷光明,最終,漫漫長夜將逝,你最終還是會走進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