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負寒夏》.jpg

丁墨《莫負寒夏》
喜愛: ❤❤❤❤❤-
評價: 7.5
字數: 33.5萬
[現言][職場][商戰][破鏡重圓]
雲起書院。木寒夏、林莫臣。HE,1V1,男主非處。

文案
你終於回來,在我還沒孤獨終老的時候。
———
後來,林莫臣已是坐擁百億資產的集團董事長,國內商界最年輕的大佬之一。
有人問他:她究竟有哪裡好,讓你這麼多年也忘不掉?
林莫臣答:曾經我也以為,自己值得更好的。可這世上,誰能及我愛的女人好?

035.gif

丁墨說過「有生之年,狹路相逢,終不能倖免。這就是林莫臣與木寒夏的愛情。」覺得這句說得真好。

初次認識林莫臣,是在《你和我的傾城時光》中,當時林莫臣說了一句話令我很刻骨銘心——「越是機關算盡的男人,在愛情裡,你越要令他抽筋剝骨,什麼都不剩,才能看到他的真心。」當時林淺追問哥哥是不是也曾被女人抽筋剝骨過,林莫臣沉默了,而如今我終於看到他的答案了。

林莫臣是個天之驕子,在商場上翻雲覆雨,出了名的心狠手辣唯利是圖,是個甚為冷酷的狠角色。我對他的過去十分好奇,很想知道他是如何被抽筋剝骨,這是我最初期待這篇文的最大原因~

木寒夏和林莫臣初次見面是在一場車禍,寒夏冷靜地救了林莫臣和他的同伴程薇薇。木寒夏對危機的處理完美地反映了她的聰明和冷靜,林莫臣想到的事情她同樣想到了,並處理得很妥善,第一面就獲得了林莫臣的欣賞。她聲稱自己是超市營業員,但林莫臣並不相信那麼出色的人會只是一個平庸的營業員。然而,木寒夏確實是。

木寒夏是在全市最好的六中畢業,成績好能力高相貌美,是校內的風雲人物。可是在高考前家中發生變故,媽媽患上重病,爸爸車禍身亡留下一身債務,多重打擊使她高考失利,連大學都沒考上。為了照顧媽媽,她在家附近的超市找了份工作。

寒夏本來是個天之驕女,卻一朝墜入凡塵,昔日的同學都已經走得遠遠的,而她卻只能做一個平凡的營業員,住在亂糟糟的地方,但她從沒有放棄過。她自考本科文憑,努力向上爬發揮自己的能力,希望有天能出國讀書完成夢想。好不容易終於從營業員晉升到市場部,卻被上司孟剛看上險些被強姦。最後孟剛為了自保而放棄了大有能力的寒夏。她離夢想又更遠了。然而多番打擊,寒夏從沒有自怨自艾,沒有放棄。我覺得她是一個真正堅強、有韌性的女子。

與寒夏形成強烈對比的是林莫臣,他讀的大學是寒夏夢寐以求的學府哥倫比亞大學,出身富饒,前途一片光明。他雖年輕卻早已讓整個商業圈為之震動,回國第一件事便是按老同學程薇薇委託要打倒木寒夏所在的超市。

寒夏的出色讓林莫臣留意到她,他招攬她到自己的公司做市場部經理。這是林莫臣的認可,在她之前並沒有人能和他並肩在市場上征伐。林莫臣說,寒夏會是商場上最鋒利的刀刃。林莫臣在商場上翻手雲覆手雨的手段,相當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殺伐果斷的風格影響了木寒很多。從服裝業到房地產投標,他們攜手走過,大殺四方,成為新興的風雲企業。

林莫臣和木寒夏對彼此的吸引力都很強烈,但年輕氣盛很有傲氣的林莫臣自覺自己值得更好的,他覺得自己的真心不應該是給一個毫無背景無論學歷還是出身都很卑微的木寒夏。而木寒夏心中的理想配偶亦不見得是林莫臣這樣的,而是正直、善良、寬容、有擔當,有社會責任感的。所以林莫臣曾酒後吐真言:「不要愛上我,也不要再吸引我。因為我們都不是彼此的良配。」

林莫臣的理智和感情都在抗拒承認自己愛上木寒夏,但當然最後他還是栽在寒夏身上。從前他覺得自己值得最好的女人,但現在他覺得,沒有比寒夏更好的女人,於是展開了攻勢。寒夏雖然曾極力抵抗林莫臣的曖昧,但最終還是被打動了,跟林莫臣在一起。

情場商場兩得意了好一段日子,林莫臣迎來他人生第一個迎頭痛擊。因為太過年輕,他中了對手的連環計而狠狠地栽了一回,一夕之間炙手可熱的風雲企業大廈將傾。林莫臣人生第一次陷入深深的迷茫。此時,一個來頭很大各方面都很完美的名媛千金薛檸對他說,她能給他一切想要的。

在林莫臣迷失的時候,寒夏卻為了他的事業以及他們的愛情而作出努力,厚著臉皮去請天使投資人老伯特,說服他幫助風臣渡過艱難的時刻。當時老伯特問寒夏:你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地做這件事。

寒夏說:因為愛情。因為我愛那個男人。我希望永遠看到他,光芒萬丈地活著。

正當寒夏鬆了一口氣,想去找林莫臣告訴他這個消息的時候,她看到的卻是林莫臣對這段愛情背棄。寒夏看到林莫臣回應薛檸的親吻,被傷透了心。林莫臣也許只是一剎那的迷失,卻也是實實在在的傷害,讓他失去了寒夏。寒夏在幾番掙扎後,毅然決定離開林莫臣前往美國完成學業。這一段可以說是整篇文最大的轉捩點及虐點,也是林莫臣被抽筋剝骨的開始。

關於這一段,在未看這篇文之前,我曾經和書友有過一番討論,在真正看到這一段的時候我的看法基本上也沒怎麼變過。

先來個階段性總結,就作品本身而言我覺得質素是高的,也挺喜歡這篇文,沒有失望什麼的。但相比之下我較喜歡沒那麼成熟《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完全私心),尤其是厲致誠和林莫臣相比,我毫不猶豫地選前者。至於林渣渣本身,我對他沒有反感,但好感度也實在不高。

好了,下面一大段滿滿都是雷以及一些非常個人的看法,汗,這篇思緒比較混亂,害我寫了很久。各位,請自行避雷!!沒看過就不建議踏足這一片區域,免得被我影響到大家的看法XDD

林莫臣個性強勢,除了在商場上叱吒風雲善於謀略,更善於謀心。寒夏能感覺到他在掌控他們的感情的節奏,在編織一張情網令她陷得更深,對感情存了衝量比較的心思。他有太多的私心和野心,但寒夏一概接受。

從一開始林莫臣就有很自信,而木寒夏卻是有點自卑有些卑微的,像她自白所說——「天之驕子的你可知道,這世間,離別太多。太美好的你,我怕握不住。」可是再不安,她始終都信任林莫臣,也覺得將來是美好的,他們會結婚生子幸福美滿。

她那麼愛林莫臣,可是林莫臣讓她看到什麼了?寒夏缺乏安全感的一面在這件事之後被無限放大,她再怎麼說服自己也無法控制自己去想林莫臣和薛檸。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以後她少不免還是會一直想他會不會再跟別人女人逢場作戲,為了事業放棄她。傷害已經造成,懷疑、失望、嫉恨已經紮根在心裡。那時候的他們,勉強在一起只會變成一對怨偶。

最終寒夏下定決心要離開,走上屬於自己的路,掌控自己的人生,而不是被人掌控,一次次成為別人的棄子。在江城的時候,她是孟剛的棄子;後來在愛情中,她成了林莫臣的棄子。

她不能停下。
她必須要走。
去向生命中更開闊也更孤獨的遠方。
因為這一生,她再也不想當別人的棄子。

林莫臣對寒夏的傷害使她真正地成長起來,在讀到寒夏自白的那一段,我覺得蠻心酸的,也怨極了林莫臣。寒夏將一顆心送到林莫臣手上,即使對他自信滿滿的態度不滿,也心甘情願地被困在他編織的情網中,但換來的卻是徹底擊倒她的背棄。

在寒夏為挽救他的事業和他們的愛情而努力的時候,他卻有了放棄她的念頭。無論出於什麼原因,林莫臣的動搖和妥協是真切的,他背棄了他們的愛情。我能理解他當下的迷茫和煩惱,也懂寒夏的心情,憐惜、體諒是有的,怨恨也是有的。但這卻不是選擇原諒他,留在他身邊的理由,怎麼也不能裝作若無其事。

寒夏的離開是正確的,當時的她已經無法再心無芥蒂地繼續留在林莫臣身邊。林莫臣也沒有辦法讓她相信,他不會再因為任何事情放棄她。這次他可以因為事業低潮而猶豫動搖,那麼下一次他就可以讓步更多。我不是不相信林莫臣,我只是不相信人性。

為了事業放棄愛情,並不能說這是一個罪名。我覺得愛情可以不是最重要的東西,你可以因為任何事情放棄它,你做什麼都可以,只要你能承擔結果。但,當你真的失去了的時候,千萬不要說後悔,因為你沒有那個資格。林莫臣的行為其實沒有什麼原諒不原諒,對寒夏來說那已經不重要了。有些傷害一旦造成就無法挽回,也不是說你後悔了就能彌補的。

像我之前說到的,我對林莫臣失望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我覺得這樣的他很懦弱。那刻他所背棄的並不只有寒夏,不只有愛情,還有他自己。林莫臣可以輸得一敗塗地,我並不會因此而覺得他「弱」,我也相信寒夏不會嫌棄他。我覺得寒夏是那種「你嬴我陪你君臨天下,你輸我陪你東山再起」的女子。

我沒要求男主強大得能將所有事情控制於掌心,從不失敗,何況林莫臣還那麼年輕。但真正的強大,我覺得是內心的堅強,就像寒夏,無論遇上再多的挫折和打擊,她也沒有放棄過妥協過。同樣是可以讓自己翻身、成功的捷徑,林莫臣會迷失會動搖,寒夏卻能堅守本心拒絕了孟剛的潛規則、林莫臣最初的邀請。私心裡覺得,26歲的林莫臣,真的配不起寒夏。

我這裡說的弱並不是林莫臣所露出的「軟弱」,不再殺伐果決,不再堅定冷酷云云,而是他生出的避逃和懦弱,並為此背棄了愛情,傷害了他口口聲聲心愛的女人。林莫臣確實有自己的難處,也許他習慣了不擇手段,但一步錯步步錯,失去寒夏完全是活該,在這段愛情裡,林莫臣實在沒有資格再索要些什麼。

當林莫臣和木寒夏在走廊中對視,林莫臣看到寒夏眼裡的傷心,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失去他的時候,他對她說,寒夏,回來——回來我身邊。那刻我知道我最不喜歡林莫臣什麼,就是他永遠都萬事掌握在手的自信和理所當然。

在兩人還沒在一起之前,林莫臣可以因為覺得他們不是彼此的良配,讓寒夏不要再吸引自己;也可以因為發現自己真的無法抵抗寒夏,開始和寒夏曖昧追求她。在他們還未把話說開之前,寒夏百般迴避林莫臣的曖昧,那時年輕氣盛的林莫臣冷硬地對寒夏說:你的心,在我這裡。你和我都清楚。

在兩人正式在一起之後,他們總是忙於在商場上周旋,他將她放出去出差大半個月,一次也沒飛過去看她。他並不是不想她,而是他太有自信,對自己、對這段感情。他自信寒夏一定會喜歡他,和寒夏戀愛的步伐始終一直掌握在他心裡。他們的愛情一定會有好結果,有美好的將來,所以「現在」可以為了事業作出讓步。我不喜歡他這種自信滿滿萬事在握的樣子。

後來我看到他這種令人討厭的自信開始減弱,明白了有些事情不是理所當然,感情不是他可以操控自如,確保萬無一失的東西,我對他的好感度便稍稍回升了。七年前,沒有安全感和信心的人是寒夏,七年後就變成林莫臣了,做莊的人變成寒夏了。這是我看到林莫臣被抽筋剝骨後最大的不同之處。

林莫臣總是很晚才意識到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就像他最初覺得自己值得更好的,不甘心栽到小小的木寒夏身上,那時候他說,因為他從來沒遇過真正的愛情,以為木寒夏只是稍微特別,卻不會成為例外;後來他沒意識到寒夏對他有多重要,沒意識到自己放棄了什麼,因為一時迷失而背棄了她。在失去過之後,才發現自己不能沒有她。

林莫臣最大的虐點,徹底將他抽筋剝骨的,莫過於是在寒夏離開後,才得知真相。幫助他渡過人生最艱難時刻的,正正是被他放棄了的木寒夏,這是壓倒林莫臣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個女人,她豈止抽去他的筋,拔去他的骨。她帶走的,是他今生全部的歡顏與愛情。從那之後,一個林莫臣,沿著人生的路,繼續往前走。另一個林莫臣,卻永遠困在機場回來的那個夜晚那條路上,他抬頭只見漆黑的天空,低頭只見孤獨的微光。

於是林莫臣開始等,等木寒夏完成自己的夢想,光芒萬丈地回來,一等便是六年。時間在他這裡停下來了,七年裡他把自己活成一個真正的孤家寡人,但另一端的木寒夏卻努力生活,朝前走。離開林莫臣後的寒夏在快速成長,在蛻變,七年後已成為一個商場女強人。

「你問我會等到什麼時候?其實並沒有期限。等她完成夢想,等她終於滿身光彩回來的那一天。我怎麼捨得再放她離開?」

雖然林莫臣說:她也許並不想回頭,但我一定要讓她回頭。似乎仍是一如既往地自信,其實並不,他只是想要回自己的愛情,讓她看到自己的真心。這些年的空白,寒夏的變化,讓林莫臣無法再如最初一樣機關算盡,佔據主動,他只能小心翼翼地接近,生怕她又再躲,躲到他看不到的地方。——「慢慢來。你是莊家,今天肯打開我的跌停板就好。以後我慢慢漲,慢慢追回全部。」

真正看到正文,虐林莫臣的部份其實我覺得也可以了(當然多多益善),尤其是看到林莫臣讀到寒夏寫給好友何靜的信件,那一句「我已經徹底放下他了。當我想起他,已沒有任何感覺」,淚水迫近他的眼眶,喝到不省人事。亦能感受到他被抽筋剝骨的痛苦和改變,因為失去過,所以他才會更加拼命地珍惜,不會再讓寒夏傷心。

撇除我自己的想法,我更關注的是他們如何渡過感情中潛藏的危機。像上面說到,林莫臣很難令寒夏相信他不會再傷害她、不會因為任何事放棄她。畢竟他的個性從來都是冷靜又有心機,永遠以利益為先,再加上有前科,寒夏曾經捧出一顆真心全心全意愛他,卻被放棄被背叛。

正正因為深愛,所以難以釋懷。有一段說到寒夏生病時夢見林莫臣,他們幸福恩愛,只有滿心歡喜沒有隔膜、猜疑、怨恨。寒夏潛意識裡還是愛著林莫臣的,但唯有在夢裡她才能拋開一切,只有滿腔純粹的愛。但人清醒以後,現實和夢境的對比,就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他們之間的阻礙。當初的傷害依然存在,如果不解決,這段愛情永遠難以真正圓滿。

所以這次回來,寒夏雖然還愛著林莫臣,在林莫臣的挽回下回到他身邊,可是他們的心的距離卻仍然很遠。我一直覺得全心全意的信任和愛只有一次,經歷過傷害的寒夏已經不能像六年前一樣全心全意地愛慕、信任林莫臣,加上六年的空白實在太長了,寒夏猶豫、害怕、懷疑也是正常。

林莫臣是很長情,可是遠在美國的寒夏並不知道。寒夏要放下林莫臣,只能一遍遍地說服自己對方一定已經放下了,六年來,他們秋毫無犯,在她的假想裡也許根本沒想過林莫臣還愛著她。而且六年來,她都是一個人過的,這麼長的歲月已經足夠改變一個人了。

丁墨在尾聲的時候再帶來一個小高潮,引爆了這一個炸彈,反而讓我覺得可以接受。寒夏相信了,我也相信了,33歲的林莫臣在失去過之後,真正懂得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可以做到自己的諾言——「哪怕天崩地裂,哪怕傾家蕩產,哪怕生死相隔,我這一生,也不會停止愛你。」而寒夏也重新找回了愛情,曾經丟失的感動。有了這個基礎,才能說服我讓我相信他們能有一段美滿的愛情。

  你終於回來,在我還沒孤獨終老的時候。
  天不再遠,地不再黑。
  我記得你繽紛如光的笑,記得你在夢中牽引我的雙手。
  我得到過,我失去過。我痛哭過,我癡笑過。
  你是我人生最糾纏的枝椏,我怎麼能放棄不求了?
  多謝你終於回來了。
  從此不負春秋與寒夏,
  不懼離別與牽掛。
  你陪我終老了。

Ingrid1.jpg

Ingrid2.jpg

上面是親愛的書友Ingrid親賜的墨寶,很喜歡所以也po上來留念了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丁墨《美人為餡》
042.gif丁墨《你和我的傾城時光》
043.gif丁墨《他與月光為鄰》
034.gif丁墨《莫負寒夏》
234352352.gif丁墨《烏雲遇皎月》
037.gif丁墨《摯野》
523.gif丁墨《待我有罪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