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錦衣衛大人》.jpg

伊人睽睽《我的錦衣衛大人》
喜愛: ❤❤❤
評價: 7.6
字數: 68.6萬
[古言][宮廷侯爵][女追男]
晉江文學城。HE,1V1,SC。劉泠、沈宴。

文案
#古代女版霸道總裁愛上我 #第二季!

女追男!女主又傲慢,又無節操痴迷男主,又喜歡作天作地,男主悶騷又傲嬌:

劉泠:沈大人,我覺得你一點都不愛我。
沈宴:我每天陪著你無病呻吟,還不夠愛你?
劉泠:……

034.gif

之前寫了一大篇,還差小錦那部份沒寫完,但是因為太懶了所以決定……有機會再寫吧XDD

第一次看伊人睽睽的文是《重生我的侍衛大人,秦景令我印象深刻,兩本的男主相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秦景。但侍衛大人和錦衣衛大人,在整體上我其實更喜歡後者。我覺得這篇不會是人人的喜歡的文,但我自己挺喜歡的=v=

女主有病(真),類似是抑鬱症、情緒病等精神疾病吧,經常有厭世和輕生的傾向。女主依然很作會矯情,但沈宴大人可不是秦景,不會一味容忍哈哈哈。女追男,後段有小虐,以下劇透滿滿……

劉泠是廣平王府的郡主,被冠上弒弟弒母的罪名,全府人都不待見她。一開場就是繼母和弟妹被郡主氣得要死,郡主與廣平王府關係不好,卻深受陛下寵愛,作為對抗廣平王爺的棋子。劉泠和家人鬧得不愉快,於是出走去鄴京。途中遇到意外,被錦衣衛千戶大人沈宴救了。劉泠和沈宴曾經有過交集,爛纏的郡主再次遇到難搞的沈宴,一瞬間就下定決心要搞定他。

郡主曾經喜歡過未婚夫陸銘山,他是她灰暗人生裡的陽光,但最後陸銘山找到昔日的小白花初戀情人,辜負了她。陸銘山拋棄了她,她就找另一個像他的人,報復他。沈宴的側臉長得像陸銘山,同時也深深吸引著劉泠,她喜歡沈宴的難搞,享受征服沈宴的過程,因為那可以令她拋開所有令她困規的負面情緒,可以讓她忘記陸銘山。於是郡主不斷纏著沈宴,但沈宴總是對劉泠不假辭色,似乎對郡主的所作所為都不為所動。與秦景不同,劉泠在作,沈宴可不會完全無條件去容忍。劉泠作過頭了,沈宴大人是真的會掉頭就走……

沈宴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劉泠的挑逗,警告劉泠不要惹他,他不和她玩,他給了她機會離開,但郡主實在太執著,沈宴的態度終於有所軟化。但這個時候,郡主的正牌未婚夫陸銘山卻出現了。沈宴成為他們感情中的插足者,看著劉泠在陸銘山出現後的反常,沈宴覺得很難堪。沈宴是個很驕傲的人,知道劉泠對自己是移情作用後,雖然難堪雖然生氣不想管他們的事,卻始終沒跟她一刀兩斷。後來他說,「我當時想,我會讓你真正喜歡我。」所以當在陸銘山一口道破劉泠對沈宴的移情,讓他放手的時候,沈宴說:「我就偏不放手了。」

不得不說,當陸銘山鐵青著臉看著郡主熱烈地追逐沈宴大人並一臉殷勤,看著兩人恩愛的樣子,我真的笑破肚皮了。他們的日常相處也很有趣,沈大人回應郡主熾熱的目光,問:想跟我出去走走?郡主自個兒在矯情在作拒絕沈大人,然後沈宴冷靜地看著她說,「你就作吧。去吧,享受你的孤獨長夜,祝你好運。」然後轉身離開,郡主一臉傻眼的表情也是……很好笑(不厚道)

劉泠的愛情觀也是很偏激的,敢愛敢恨,說一不二,所以當她決定不要陸銘山的時候也是毫不留戀的。雖然在最初她對沈宴的確是移情,但後來卻是真正地動心了。陸銘山花了五年時間,都沒能讓劉泠對他的背景產生好奇,更不能讓劉泠為他改變自己死氣沉沉的習慣,一直也活得像一潭波瀾不興的死水,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任何指望,也不會委屈去多管閒事、關心別人,唯有沈宴能讓劉泠在不知不覺中改變。

劉泠曾讓陸銘山看到最好的自己,但陸銘山辜負了她,所以劉泠就收起那一面,不再給她機會。自此陸銘山看到的只有那個真實的說話惡毒又不留情的乖僻郡主……劉泠讓陸銘山看到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卻讓沈宴看自己最不想暴露於人前的陰暗面,其中差別一目了然。

沈宴對郡主的態度很冷淡,似乎她不主動,他就不找她,他總是很忙沒有時間應酬她,對他最大的溫柔似乎就只是容忍她的作死和神經病。他的溫柔往往不著痕跡,只有郡主能從他的悶騷和傲嬌中看出來。沈宴確實很悶騷,比如在宴會中,偽裝成士兵的郡主一直盯著他看,他不為所動,依舊欣賞著歌舞,和將軍你來我往地喝酒。他全晚都沒有跟她有過交流,卻知道她一整晚都在做什麼,知道她沒有吃飽。其實他對劉泠很心軟,正如他對劉泠一笑,她就不會再哭不會再生氣,他也一樣,只要劉泠一個開心的笑容,他就願意為了她堅持,陪她走下去。

我很喜歡這篇文裡劉泠和沈宴循序漸進的感情,層次分明。最初的時候,劉泠雖然追沈宴追得瘋狂熱烈,但她的愛意未必比沈宴對她的來得深。她的感情更像是一種執念和寄情,從沈宴身上享受溫暖,她追沈宴追得熱烈,卻並不是非他不可,她雲淡風輕地看著,隨時都可以輕易抽身她依舊不向往生命,處於一種生無可戀,死了也沒所謂的狀態,只是沈宴一直死死地拉著她。

沈宴曾經對劉泠是幾見鍾情,只是當時他們有緣無份,看著劉泠和陸銘山當時的恩愛情深,沈宴默默扼殺了那點苗頭。後來他們又再遇上,劉泠對沈宴死纏爛打,沈宴也是無可無不可,警告過劉泠。即使在兩人默認了這段感情後,沈宴無意中發現了郡主有輕生的傾向,隱若知道了廣平王府的事,他也沒興趣去查她的家事,他堅持著自己一貫的原則,就算是對劉泠也不會動搖。

郡主瘋狂迷戀沈宴,錦衣衛們都看在眼內,甚至想讓沈宴向郡主打探,因為他們都知道,只要沈宴開口郡主一定會幫忙。沈宴從來不肯利用郡主,不讓她摻和亂七八糟的事,郡主知道時沈宴的想法時卻大吃一驚,她從來沒有考慮過沈宴是不是在利用她,因為她根本就不在意,她只要得到沈宴就夠了。

廣平王府的人為了拆散兩人,特地讓沈宴知道劉泠有病,想他知難而退。劉泠內心不安,怕沈宴知道後會像其他人一樣害怕她、拋棄她,但沈宴沒有,只是告訴她,下次遇到這樣的事,我還是會護著你。她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被珍而重之地捧在手中,沈宴的情意太過珍貴。那時候起,劉泠才算是正眼看待沈宴的情意。

自從沈宴發現了郡主的悲觀和輕生傾向,每次看到她一個人冷冷清清地坐著,眼神空洞無物的時候,他都覺得很焦慮很心痛。沈宴很早就知道劉泠的精神和情緒有問題,卻始終不離不棄沒有過不耐煩,耐心地等劉泠卸下心防將事情告訴他,逗她笑,和她玩,努力讓她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她喜歡他,那就讓她更喜歡他,只要有活著的動力就好。

全文裡最最觸動我的一幕莫過於,渣男陸銘心故意刺激劉泠,揭開她內心的所有傷疤,想逼瘋劉泠讓她去死。劉泠被逼得崩潰了,腦海裡卻閃起沈宴,他說他會保護她。沈宴令劉泠有勇氣在懸崖邊退後一步。為一個死其實比為一個人活下去更難,死亡對劉泠是解脫,活著卻是痛苦。但為了沈宴,劉泠有勇氣克服自己的病,壓下想尋死的想法。最後沈宴趕到,看到在懸崖蹲著的劉泠,她露出淒涼的笑容說,沈宴,他們欺負我。其實不止他覺得心如刀割,我也覺得心好痛。

  「沈宴,你是我這一生中,最美好、最耀眼的回憶。」

沈宴讓劉泠在生死一念間有了活下去的動力,從此她的生命就不再是她自己的,是沈宴的,她對沈宴流露出毫不保留的熾熱愛戀。雖然劉泠總是在作,總是在發病,但其實她的內心一直都很空洞,在不追著沈宴的時候,她總是冷冷清清的,唯獨在這一刻,她對沈宴大喊著,「我對你只有一條要求,愛我,愛我!更愛我!永遠愛我!花費比別人十倍,百倍,千倍,萬倍的精力來愛我!」她的生命才真正散及出光彩,我很難去形容當下的感覺,就是……覺得郡主從一幅灰白色的,靜止的畫卷中走了出來,變得鮮活了(?

以上應該沒有劇透太多吧,胡亂地分割心得了,下面牽涉的劇情較多請止步XDDD

沈宴每一次出現,恰逢都是劉泠心情糟糕的時候,他一笑,劉泠的世界就從陰天變成晴天。他很高冷,很悶騷,很傲嬌,做不到溫柔體貼,在很多時候我都很嫌棄這個男主。身為皇帝重用的錦衣衛,他總是很忙很忙,而且工作的內容也不可以透露給劉泠知道。他忙起上來根本就顧不上總是愛作的劉泠,我不禁會想,為什麼他明知道劉泠不喜歡一個人,明知道劉泠很容易想不開,還是要丟下她一個人?我一直都覺得這是他們感情中的一個隱患。

事實上,劉泠放棄過沈宴一次,就在沈宴處理好一切想回來迎娶她的時候。那時候劉泠說,「我每次需要你,你都正好在,所以我覺得安全。但當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卻不在——而我在日復一日的等待中,終於知道,這才是你的常態。我看錯了愛情,運氣和巧合不是愛,長相守才是。但你做不到。」雖然那不是劉泠放棄這段愛情的原因,但這樣的問題確實存在於他們之間。劉泠需要愛,很多很多很多的愛和安全感。

徐時錦曾經將劉泠悔婚的原因告訴沈宴,但就算知道了劉泠的苦衷,沈宴還是什麼都沒說,什麼都沒做。沈宴是個很驕傲的人,他說過他不會給她第二次機會,所以不會有。劉泠覺得沈宴是不會追上來的了,他們完了。

劉泠的心一直都很悲觀,文裡有一段話是這樣描述的,「縱是她心中枯萎的花一朵朵綻放,卻也不是一瞬間的事。她依然沒什麼向往和期待。他來了,她很高興;他不來,她也沒有難過得想死。在她主動放手的那一刻,劉泠的心已經枯下去。白天和黑夜一遍遍地輪回,她只沉默看著。她人生中的陽光已經落山,看不見了,她又能期望什麼呢?」

但沈宴還是追上來了,那個場景很令人感動,悶騷的沈宴第一次把話說得那麼直白,他愛她,他想娶她。他不願看著她一臉空洞,毫無期待的樣子,那個「求求你說句話吧,劉泠。」差點將我的眼淚逼出來。

我說過,我不時對沈宴對劉泠的態度很不爽,劉泠的態度太熱烈,反襯得沈宴太過理智和冷靜。他的驕傲和尊嚴不容許他在被劉泠拋棄之後再回頭,錯過的,失去的絕不回頭。劉泠那會的痛苦,沈宴卻在知道真相後仍不作為,讓我更是一度質疑他的愛情到底是怎樣。他想到自己的驕傲,卻沒想到劉泠的厭世,本質來說,他和陸銘山又有何分別?都是給了劉泠活下去的希望,然後又親手埋沒。

可是沈宴那段自白我很喜歡也釋然了,是的,連我在內的人都只看到他的克制和理智,卻看不見他為了她作出了的犧牲,看不見他正一點點將自己逼上絕路,放棄自己一貫的原則。其實他做的遠比說的多,跟秦景一樣,他都是那種愛得沉默的男人。——「我喜愛你,縱是你拿劍殺了我,我也想你是擦槍走火,有不得不為的理由。」(微吐槽一下「擦槍走火」)

她想要什麼,沈宴都會給她,她什麼都不需要做,沈宴會一直保護她愛她。他是個很理智很嚴苛的人,做人做事一絲不苟,條條框框很多,但他可以為她改變。

與看《我的侍衛大人》時不同,我那時雖然不討厭宜安公主,但那是看在秦景的份上,但這篇文裡,無論有沒有沈宴,我都一樣喜歡劉泠。劉泠其實一直活得很痛苦,劉泠一直都清楚母親並不是因為她而死,是她的父親和姨母害死了母親,但也明白自己也是加害者,是她的冷漠害死了母親。所有人將一切罪孽推給一個五歲的孩子,從那時候起她就一直看到母親的幻影跟著她,無時無刻地引誘她去死。她的害怕、她的痛苦,所有人都不知道。別人的態度,要麼是害怕,要麼是嫌棄,要麼是同情。

她承受了很多的壓力,她的世界一直都很黑暗很壓抑,無時無刻都有著輕生的念頭,從沒有主動尋死。她不願意做母親那樣懦弱的人,仍舊向往陽光,努力地自救,以自己的方式去治病,還有勇氣去愛一個人。我真的覺得,她已經夠堅強了,她值得擁有最溫柔的愛情。

劉泠另一個最讓我欣賞的是她對沈宴無條件的信任,即使經常有人來挑撥離間,甚至她的閨蜜也攻擊他們這段感情,他們之間從來沒有任何的狗血誤會,他從來沒有一刻動搖過對沈宴的信任。沈宴的職責都暗中調查廣平王府,皇帝一聲下令,他就要殺光廣平王府除了劉泠的所有人。皇帝曾經在沈宴面前說了一堆假設,說劉泠知道自己枕邊人竟然要殺自己家人後一直會覺得心寒,一定會覺得沈宴是在利用她。但並沒有,劉泠和沈宴能走到這一步,感情之深厚已經不是這些狗血誤會能破壞的。

而沈宴對劉泠並無利用之心,他和她一起,一直都是私情。所以他讓劉泠帶她的家人走,再也不要回頭,這對沈宴來說是一個很瘋狂的決定。可惜沈宴和劉泠對廣平王府心存善念,廣平王府卻只是害死沈宴逼瘋劉泠。沈宴被逼至絕路,讓劉泠將他拋下懸崖,說不定能存有一線生機,也為了不死在劉泠面前讓她崩潰。

「我從來沒求過你,劉泠。你活下去,好好地活下去。不要跟我一起死。萬事都有變,不由你控制。你要長大,要會照顧自己,不要去做不值得的事……」

沈宴生死未卜,差點再次逼瘋劉泠,她的病情又加重了,無時無刻都不自覺地想尋死,但又為了等沈宴而行屍走肉般活著。當在聽到沈宴閉氣了的時候,劉泠沒有去見他最後一面,而是回到廣平王府放了一把火讓所有人陪葬,並親手殺死了廣平王爺和王妃,然後自己沉水自盡。劉泠受心理疾病折磨了那麼多年也沒有自殺,可見她是堅強的。在沈宴生命垂危的時候,就算有多痛不欲生,在尚有希望的時候仍然強撐著一口氣等待。但聽到沈宴「閉氣」後,她再也撐不住了。而等不到劉泠的沈宴,知道劉泠因為他而大受刺激,於是不管自己破爛的身體起身去找劉泠。(這裡想吐個槽,明明快要閉氣了還那麼有精神用輕功趕到王府,跳進湖裡救劉泠,然後……被劉泠救上來。)

當時沈宴就明白,他希望劉泠活得好好的這些期望,劉泠是做不到的。他只能自己好起來,一直陪著劉泠,她才能走出陰影。當然這是個HE,沈大人慢慢好起來,這段略為壓抑的愛情終於迎來圓滿的結局。

——世界自有難為,歲月也從未對她溫柔。她只要沈宴陪著她,就可以了。

我一直覺得沈宴太過理智,可是正正是因為他的理智,他和劉泠才能一直在一起。劉泠將沈宴當成救贖,而沈宴必須擁有一顆強大的心才能成為劉泠的救贖。其實我後來在想,假如將秦景、宜安公主;沈宴、劉泠;沈昱、徐時錦這幾對CP換一換會怎樣?然後我發現,那不行。

是秦景無限的包容和忠犬讓極度缺乏安全感的病嬌公主學會信任和愛,換成高冷悶騷的沈宴,神經質的病嬌公主絕對會忍不住殺了他,換成沈昱也不行,他能像秦景一樣感化公主;換成秦景和沈昱跟郡主組CP也不行,秦景那種悶葫蘆不能讓郡主走出陰郁的世界,也不能故意逗她讓她開懷,沈昱更是討厭高傲的郡徐時錦和沈昱是青梅竹馬養成的情份,沈昱在小錦心目中是最特別的,換任何人都不行。每一對CP的相愛都有其必然性,是無可取代的愛情,三對我都喜歡。

「喜歡和時間,還有那個人,可以有無數種組合。但只有一種組合,能達到最好的結果。就是我們現在這樣。」

另外,其實最最讓我心有感觸的是徐時錦和劉泠的友情。徐時錦和劉泠陪伴著對方渡過最痛苦的歲月,所以他們既憐惜愛護對方,視彼此為另一個自己,也因為一看到對方就憶起痛苦回憶而兩看相厭。徐時錦是個算無遺策,聰明得可怕的女子,算計劉泠時絕不手軟,卻又會在她需要時站在她身邊,她雖然經常利用劉泠,哪怕會傷害到劉泠也在所不惜,她最初並不看好沈宴和劉泠這對,但在劉泠悲觀地覺得自己配不上沈宴,只會為沈宴帶來麻煩時,徐時錦溫聲地說「你值得所有溫柔以待。」

「阿泠,你且看著。我總會真正幫你一次,以你為首地幫你一次。」

劉泠唯一一次不自私,放棄沈宴去和親,她終於弄丟了沈宴。那時劉泠第一次不顧儀態不顧場合,蹲在制頭嚎啕大哭。徐時錦出現了,劉泠抱著她大哭著說自己多麼想嫁給沈宴。這是徐時錦第一次看到劉泠那麼失控。本來所有人,連同劉泠在內,都在她的謀算中,但當她看到劉泠那麼難過的時候,她改變主意了。劉泠想嫁給沈宴,所有人都不幫她,她來幫她。為此,她不惜推翻自己之前的謀算,就算知道這樣的話,她必須將愛人太子都算計在內,可能會失去自己的愛情。

但正如當年徐時錦在大雨中向劉泠哭求,她不要嫁給沈昱,劉泠就幫了她。徐時錦心裡其實很柔軟,她有一種要保護所有對她好的人的執念,而她的幫忙,比劉泠更加義無反顧。這麼多年來,她不惜拋棄青梅竹馬的未婚夫沈昱,不惜耗費自己的青春年華為太子籌謀,為的就是愛情,但為了劉泠,她卻可以放棄太子劉望。

徐時錦是整篇文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絕頂聰明,野心勃勃,心狠手辣誰都可以利用可以算計,內心卻有不為人知的溫柔。她很強大,為了兩個男人,劉望和沈昱,便讓整個鄴京都跟著風起雲湧,所有人都被她拉入局的。她是一個非常矛盾的人,她心思複雜,同時也可以很簡單,光明和黑暗,溫柔又冷酷。無人不可算計的她,愛一個人時會全心全意,恨一個人也是徹徹底底的。她的愛情是我其中一個最大的關注點。

徐時錦和沈昱青梅竹馬,沈昱一直愛著徐時錦,但徐時錦不想嫁給毫無作為的沈昱,她對權力的野心顯然大於對愛情的憧憬。而太子劉望正好符合少女時的她對愛人的一切幻想——所有與沈昱相反的條件。此後,徐時錦和沈昱再沒有見過面,直到徐時錦為了劉泠將太子算計在內,引爆了他們之間的感情危機,太子不再信任徐時錦,將她當成棄子。徐時錦茫然地走在街上,被沈昱請上青樓,只有在沈昱面前,徐時錦才能放下全副武裝輕鬆片刻。

就好像劉泠完全懂得沈宴的所有小習慣,能看透沈宴的一切般。沈昱也是無比的了解徐時錦,「你眼睛平視,嘴角帶笑,說明你心裡在嫌棄對方,瞧不起對方;你低著頭,笑意淡一點,說明你在發呆;你瞳孔放大笑容加深,說明你在打壞主意;你目光筆直嘴角僵硬,說明你在不高興……看,你現在就不高興了!……」

後來,京中風起雲湧,各方勢力都想徐時錦死,劉泠也無能為力救不到徐時錦。只有作為錦衣衛都指揮使的沈昱居然有膽量放棄大好前途劫獄,徐時錦跟著他命亡天涯。沈昱讓徐時錦離開,打算自己就範幫她吸引火力,理智如徐時錦應該將計就計離開,可是,她做不到。任何人她都可以利用,可以放棄。是的,好友劉泠可以,愛人劉望可以,唯獨沈昱是例外。他是她生命中最美好,沒有任何算計的回憶,是她最最重視的人,也是最最愛她的人。

她對沈昱說,「你明白嗎,你是我最重要的人。沈小昱,你別怪我。也許我不愛你,可我對你的感情,豈是愛情可以概括的?我死了,你也不能死。所有人都死了,你也不能死。別人我都可以放棄,我都可以不在乎,唯有你,我絕對不能碰,也不會讓別人碰。」

在沈昱和沈宴兩兄弟的愛情裡,沈昱對徐時錦無望、不惜一切,不求回報的愛意更令我感動。沈昱喜歡一個人,無論她變成怎麼樣,他也會一直喜歡她。她拋棄了他,他並不恨她,甚至仍然在心裡默默愛著她,因為不忍心看著她成為太子的棄子,於是加以提醒。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他最在意徐時錦的生死,可以為了她拋棄一切冒險劫獄。他知道徐時錦不愛他,可是無所謂,他從沒想過要她回報。

    ——他要的,不過是小錦的回頭,有那麼哪怕一瞬間,看到他。他要的,是她深深記住他。

徐時錦回頭找他,死在太子劉望面前,沈昱抱著她的屍體,長跪在父母面前。當時他母親說,也就你這個傻子,還記得救她。你帶著她離開,好好安葬了吧,也不枉你倆相識一場。其實我也覺得沈昱真的很傻很傻。

    「愛不愛的,其實我沒那麼在乎。那都是我的事情,我沒想過她回執。只要她能醒來,過多的,我都不想了。比起她來說,那些才是很沒意思。」

徐時錦是假死,醒來後她假裝失憶,問沈昱是不是自己的愛人,如果他能卑鄙一點,就能直接佔有她的愛情,但沈傻子沒有這樣做。

    「我現在和你一起看雪。以後,我們還可以在四面透風的茅亭中喝茶,在陰雨天的時候看螞蟻搬家,在刮大風的時候躲避,看天,看雲,看山,看水……小錦,一輩子這麼長啊。我陪你到你找到想愛的人為止。」

徐時錦一直反覆地對劉泠說,「你和我之間,總有一個要過得好一點。」只要有一個得到幸福就夠了,徐時錦一直都這麼悲觀地想著。但正如她曾經溫柔地對劉泠說她值得所有溫柔以待,劉泠也衷心地說過——

「有人真心喜歡你的,小錦,你要等。」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伊人睽睽《重生我的侍衛大人》
042.gif伊人睽睽《我的錦衣衛大人》 
043.gif伊人睽睽《寵妃重生小戶史》
2.gif伊人睽睽《師叔你這樣很容易失去我》

2523.gif伊人睽睽《她從瑤光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