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灰姑娘》.jpg

伊呂/十四闕《黑白灰姑娘》
喜愛: ❤-
評價: 5.8
字數: 19.8萬
[同人][西方][灰姑娘][女配][青梅竹馬]
晉江文學城。西露達‧卡麥隆、以撒‧維拉。

文案
遙遠的傳說裡
那少女眉目如畫
無論有多苦難
哪怕受了傷害
最後還是會有英俊的王子騎著白馬來
其實每個女孩都有一雙水晶鞋
映射著水晶下的寂寞 和易碎的愛情籌碼
但是只要學會堅強
有陽光的地方 就有希望

036.gif

這是一篇很舊很舊的老文了,是零九年的文,要不是小絜推薦我絕對會與它擦肩而過。我很少很少看同人文,但這類的西方同人我似乎都滿喜歡的。故事背景是童話故事《灰姑娘》,女主是仙度瑞拉的惡毒姐姐之一西露達。在故事裡,仙度瑞拉依然是那個善良美好的女孩,而她的姐姐們和繼母也確實是惡毒,沒有刻意的美化。

然而這篇始終是同人,很多劇情發展與原著有不同,比如王子並沒有愛上仙度瑞拉,甚至一心想著離開皇宮去尋找十二蜜蠟,於是邀請熟知每個國家人文歷史、語言,並對珠寶鑑定富有經驗的西露達同行。仙度瑞拉學會了怨恨,改變了一直被西露達鄙視的懦弱。還有相等於是驚嚇的劇情發展(劇透反白)——(王子是個同性戀,愛的是加裡王子;仙度瑞拉最後愛上的是她的守護神雨果等等……)

看完後覺得還算不錯,不過缺點也滿明顯的。比如劇情不夠飽滿,感情線上處理得不夠細緻,結局也有點不圓滿,所以只小推一下。

西露達在母親再婚嫁給仙度瑞拉父親之前,是以撒‧維拉的女僕,兩人一起長大,但西露達卻極其討厭經常欺負她的以撒。西露達個性淡漠,喜怒不形於色,看起來對什麼都沒所謂,只有以撒能讓她感到厭惡和發怒。後來西露達因為成為了首富的女兒,過上貴族般的生活,徹底離開了惡劣的維拉少爺。而以撒卻發覺,這個唯一從不對他展露笑顏,反而十分厭惡他的女孩成為了他心頭最大的牽掛(該說他是抖m還是犯賤233(#)。他能討得所有女性的歡心,除了西露達。每一次他們見面總是不歡而散。我覺得他還滿可憐的LOL

後來,西露達的繼父破產了,於是西露達受僱於王子,約定與王子去尋找十二蜜蠟。但以撒以為西露達想和王子私奔,於是從中阻撓導致王子的出逃計劃失敗,最終只有西露達自己踏上尋找蜜蠟的旅途。(說到這裡,其實我本來期待更多關於沿途的所見所聞和精彩冒險,或者乾脆丟下王子與以撒結伴解開誤會培養感情,但很可惜作者並沒有這樣寫。)

但以撒還是追上來了,終於將心底話說出來,向西露達表露心聲。西露達本來應該很討厭以撒,但其實她和以撒一樣,無論是喜歡還是討厭,他們對對方的感情太過濃烈,反而成為了心中最無可取代最特別的存在。我能理解兩人的感情由來並不突兀,是經過十四年的鋪墊和沉澱,但爆發的瞬間還是讓我覺得很愕然,我覺得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法。

另外,西露達淡漠理智的個性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但在處理感情的態度上,西露達卻是矯情、優柔寡斷得一塔糊塗……就像她最初討厭的仙度瑞拉一樣矯情,這點讓我有點無語。但總的來說,冷漠中帶有溫柔,脆弱同時又堅強,西露達還是能支撐起這複雜的人設,還是討喜的。

至於結局就讓我有點小糾結,說它不是HE吧又不對,但說它是HE吧,似乎又有點不圓滿。以撒是阿波羅,雨果也是阿波羅這兩個設定,一開始時我是覺得有點多餘的,因為它阻礙了故事達成完美HE,但後來又覺得它是不可或缺的。看我說得那麼繞口那麼糾結就知道我內心也很混亂吧Orz

(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防雷)

我糾結的部份包括,以撒是阿波羅,雖然我肯定以撒愛的人是西露達,並不是那個連影都沒見過的露水之神達芙妮,但作為一個有精神潔癖者,阿波羅曾經愛達芙妮愛得寧願自殺這點確實讓我內心不舒服了幾秒鐘。

後來說服我的原因並不單單是因為那已經是前世的事,阿波羅是阿波羅,以撒是以撒,而是因為阿波羅之所以會「愛上」達芙妮,更大程度是因為受到愛神之箭的影響而不是本身,而且也沒發生過什麼,所以就放過他好了。

而另外一件讓我有點糾結,覺得這個HE不圓滿的就是雨果是阿波羅的神力這點,雖然我前面並沒看出多少苗頭,但既然雨果說他對西露達的也算是愛情,而他本質上和阿波羅,也就是以撒是同一個人的話,自己留在神界,讓作為靈魂的以撒能和西露達在凡間相守這點……真的令我有點小心酸,算是這個故事裡最不圓滿的地方吧/<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