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任相思緊》.jpg

圈圈圈圈醬《一任相思緊》
喜愛: ✘✘
評價: 4.8
字數: 23.6萬
[古言][破鏡重圓][男主失憶][殘疾男主]
晉江文學城。HE,1V1,SC。謝青芙、沈寂。

文案
 冰涼的雨點打在芭蕉上,漸漸瀝瀝落下。
向來不願意接近謝青芙的沈寂,難得的為她撐撐起了傘,只是面上的表情依舊冷淡,像是臘月裡的霜降。
她問:“你怎麼來了。”
他答:“來看看你的寡意薄情,是否一如當年。”
她很平靜,“你都想起來了?”
“不多。”他雲淡風輕:“只是想起了你如何與我約好私奔,又如何在最後關頭,將我丟下。”
他復又轉頭,盯著那管空蕩蕩的袖口:“還有這只手,是為了誰而丟。”

#孤兒寄人籬下斷臂失憶失戀失明總之男主真的非常慘#
#全是狗血梗#
#不用排雷,因為本來就全!是!雷!#
#他只剩一隻手,卻還是想要再次抱緊她。#

1V1,雙C。HE。

036.gif

之前在關注待完作品的帖中有提過自己看完這篇之後感覺失望,當時這篇心得寫了一大半,今天就把它填完好了。其實我更想寫《忍冬》或《莫負寒夏》,但看著進度為零的版面,實在懶得重頭開始寫。但願我終於肯寫的時候不會忘記大部份劇情吧囧。

嘛,又一篇文案騙人的文,女主並不寡情薄義約男主私奔又狠心丟下他,相反女主非常非常深情,是一個願意為愛情做出飛蛾撲火的行為的可憐女子。女主對待男主的態度也完全沒有「平靜」過,一直都處於內疚、心疼、痛苦、悲傷等負面情緒,最終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只要她和男主出現在同一個場景,女主一定在哭……哭得讓我很不耐煩(我這麼有耐心的人都被哭煩了)。

謝青芙和沈寂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沈寂對謝青芙很冷淡,但謝青芙總愛纏著他,慢慢地他也習慣了被纏著,習慣了縱容她,不動聲色地露出溫柔的一面。只是沈寂是下人,謝青芙是謝家的大小姐,謝父是個勢利的商人,不同意兩人在一起。於是,三年前,兩人相約私奔,最後失敗收場。沈寂在謝青芙面前失去了一隻手臂,謝父以救沈寂性命為條件,要脅謝青芙跟他回謝家,將她軟禁三年。而沈寂也失去了記憶,三年後回到謝家尋找自己的過去。

明面上的牌是這樣,謝青芙一直覺得是自己連累了沈寂,總是內疚又心疼地看著沈寂,默默為他做了很多事情想讓因獨臂的他好過一點。但因為身在謝家,謝青芙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毫無顧忌地表露自己的感情,她也不想再拖累沈寂,於是謊稱兩人以前只是小姐和管家的關係,只是自己單戀沈寂而已。

沈寂因為殘疾而飽受歧視,個性變得非常敏感和自卑,謝青芙明明是出於心疼,不想見到心愛的人被這樣對待,卻被他認為她是大小姐的同情心氾濫,因可憐他這個殘疾廢人所以處處對他照顧有加,因此極其反感和抗拒。沈寂的敏感和謝青芙的眼淚貫穿了整篇文,幾乎沒有一章是沒有這兩個元素的。

實話實說,我一度同情過沈寂的遭遇,心疼過不斷被歧視被辱罵的他,也欣賞過他即使殘障仍然不肯彎下腰骨的驕傲。但是,沈寂的驕傲也太過了,與其說他是因為有傲骨、自尊心高所以倔強地不肯低頭,倒不如說他是過度自卑才故意逞強。這樣的他,我並不覺得是「身殘志不殘」,我同意謝紅藥的話,我覺得沈寂真的很窩囊。

沈青芙對他的好意,不分青紅皂白就拒絕,還要冷言冷語諷刺對方,而如果沈青芙說錯了一句話,他就完全冷下臉。完全是那種不識好人心的作男,總是將別人真心任意踐踏。每次沈青芙見到他,不是因為心疼她那麼珍視的沈寂被其他人、甚至被他自己輕賤,就是委屈自己的滿腔關懷被曲解。她愛的沈寂並不是這樣的個性,然而,他會變成這樣,她覺得是自己的責任。

在謝父的監視之下,謝青芙只能小心翼翼地隱藏自己的感情,但她對沈寂的愛意明眼人一看便能看透,沈寂也猜出他們之間的關係不簡單。謝青芙一方面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希望沈寂一直留在自己身邊,一方面又希望沈寂永遠記不起過去,可以離開謝府得到自由。於是一直在糾結來糾結去,時不時勾勾沈寂,然後就縮回自己的龜殼繼續糾結。幾番交集,兩人又再糾纏在一起,他們都知道不會有好結果還是情不自禁。

下面有大量的劇透,如果對這篇文有興趣的話(你確定?)最好不要看吧,因為這是我對男主從心疼變成鄙視,覺得他所承受的一切都是活該的原因。

沈寂是真的愛上謝青芙了,但這個時候謝青芙才發現了當年私奔那事的真相。原來沈寂是謝父前任妻子再嫁後與一個漁夫生下的兒子,來到謝府是為了報仇。他聽從母親的妹妹花姨的吩咐,帶謝青芙私奔,想毀了她,還想毀了謝家(作者誠不欺我果然狗血)。雖然他對謝青芙確實是動了真情,但無可否認,他真的欺騙了謝青芙。所以,他會失去他的手臂完全就是活該。

謝青芙愛得深,沈寂也栽得不淺。旁觀者清,正如紅藥所說,沈寂不是不會被人左右,謝青芙輕輕鬆鬆的,便能將他玩弄在掌心裡。沈寂心機深沉,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可以忍受很多的冷言冷語、歧視辱罵,輕易就將所有人控制在手中,而自己卻清醒地不被左右——除了在對謝青芙的事上。

沈寂雖然忍隱,但他是一個極其驕傲的男人,他可以忍受別人的歧視,卻絕不接受他人的同情,不曾彎下自己的背脊。他可以被瞧不起,卻不能容忍謝青芙被輕賤,為了幫謝青芙重建謝家,他放下自己的驕傲和尊嚴,放下身段去幫謝家討債。甚至不惜屈辱地拿在人前說自己是個沒用的殘廢,只為多討五千兩。為了幫謝青芙重建謝家,他孤身去了潮洲拼搏,整整三年,為了生意而奔波勞碌,頭七個月甚至每天都只能睡兩個時辰,把自己的身體折騰得瞎了。

沈寂徹徹底底地栽在謝青芙身上,如果謝青芙真是個寡情薄義,或者怨恨著沈寂曾經的欺騙而刻意利用他,那麼沈寂這一輩子可真是非常淒涼。父母早死,從小到大被唸著要報仇,一直被上一代的仇恨所束縛不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最後卻愛上了仇人之女,然後失去一隻手臂喪失記憶飽受歧視,為心愛的人遠走他鄉四處奔走,最後卻落得眼瞎的下場,看著心愛的人另嫁他人……這樣就真的虐慘了,但幸好,正如我一開始所說,謝青芙不單不寡情薄義,更可說得上是一個願意為愛情犧牲一切的痴情女子,沈寂為她所做的,如果她有這種能力,她未必不能照做。

謝青芙知道真相後,曾經想過就此斷掉,卻還是敵不過對沈寂的愛意和心疼。她知道沈寂騙過她,卻也知道沈寂是真心愛著她,依然全心全意地信任他,所以我說她傻,正如紅藥也覺得謝青芙不可理喻,冥頑不靈。明明紅藥都已經點出,沈寂已經恢復記憶,而他卻說自己仍然不記得,他還是在騙她,但謝青芙完全不在意。

謝青芙的痴情你可以說她愚蠢,也可以說她是大智若愚。一般人,像我這樣,大概無法像謝青芙一樣完全心無芥蒂地原諒沈寂,正如知道真相後的紅藥無論如何都不再相信沈寂,總覺得他是抱著毀了謝家的目的接近她痴情的姐姐。唯有謝青芙一如既往地對沈寂交付全盤信任,只要能和他在一起,其他東西都不重要。因為謝青芙不願去計較,只願珍惜沈寂,所以經歷過那麼多苦難後,他們最終能修成正果(這樣是好是壞我就不評價了)。

「我真希望,他有朝一日想起來了,也能同我一起裝瘋賣傻。這一生這麼短,他又總是離開我身邊,若將時間花在自責與仇恨上,這一生該有多可惜。」

謝青芙知道沈寂已經恢復記憶,卻假裝不知道,只要她不提,他「記不起」,那麼他曾經欺騙過他這件事就不再重要。她不想他記起,所以他這一輩子什麼也「想不起來」,而她也不會告訴他從前的事情,這樣他們便可以當做從前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不論如何圓謊,如何隱瞞,最終卻只是為了卑微的繼續在一起。

按道理說,我是不認同這種自欺欺人的想法,只是這兩個人實在太苦逼了,再被折騰就太慘了。既然他們彼此都不介意,對彼此的愛依然是那麼深厚毫無縫隙,都願意默契地裝瘋賣傻,那大概……如他們所想的,沒有必要為過去的事苦苦糾纏吧。一生太短,倒不如惜取眼前人珍惜餘下的時光。

說了這麼多,我曾心疼過沈寂,也曾鄙視過他的窩囊;曾替謝青芙感到委屈,也曾嫌棄過她的眼淚和糾結。看到最尾,我對他們始終沒有特別強烈的喜愛或者厭惡,終歸是一對可憐人罷了(所以說可恨的人必有可憐之處,反之亦然),他們最終能修成正果我也樂見其成。

倒是全文裡,我最喜愛的角色就是謝青芙的妹妹謝紅藥。

謝青芙一直被沈寂和謝父保護得很好,始終天真而單純,對照下,從小就在寺裡孤單地長大的紅藥早已看透人情冷暖,遠比姐姐成熟而世故,她懂得利用自己的一切,以及身邊的所有人和事。所以在絕境時,她的姐姐只會一直流眼淚,她卻已經學會收起眼淚堅強地撐起謝家。當她在周家乾脆利落地跪下來的時候,我覺得她即使跪在地上,卻一點也不卑微,反而值得人敬佩。

然後我就情不自禁更鄙視三年前窩囊地利用女人、受人擺布不敢反抗,只想逃避的沈寂,以及三年後為了所謂的自尊,像一隻刺蝟一樣豎起所有的刺,一再刺害謝青芙的他。說到真正的傲骨,我覺我沈寂配不上這樣的形容,他姿態端得再高也是個窩囊廢,甚至還及不上紅藥這個弱女子。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
圈圈圈圈醬《筆盒裡的萌物們》
042.gif圈圈圈圈醬《快穿之即使你是龍套》
043.gif圈圈圈圈醬《一個叫做龍傲天的保安》
034.gif圈圈圈圈醬《一任相思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