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天的沉澱後稍為冷靜下來了(之前那篇太多粗口orz),雖然我一貫不希望在這裡大談政治,但想到自己能有些點擊率,讓更多港人看到的地方只有這裡,就希望說說自己對於#魚蛋革命 #旺角衝突一事的看法。嗯,我的立場是支持。

在年初二之前就曾經看到新聞指食環在臨近新年不斷打壓小販,驅趕露宿者,趕盡殺絕,已經覺得相當無情。怎麼食環今年比往年執法嚴謹了,對香港約定俗成的新年夜市嚴陣以待?但我沒想過打擊小販最終會演變成激烈的魚蛋革命。

當晚臨睡前刷了刷FB,看見警民對峙已經感覺到那將會是一個不平靜的夜晚,然後一路看直播看到五點半,看著事情一步步演變得更激烈,已經預料到第二天社會上會出現兩極化的意見。當晚的事情應該很多香港人都知道了。

但凡有讀歷史的都知道,一件歷史事件的發生往往都有遠因、近因和導火線。而這幾天在不同渠道看見市民發表的意見,我發現他們往往都只看近因和導火線而忽略了遠因。很多人稱旺角衝突事件為魚蛋革命,因為這件事是由市民聲援小販,買串魚蛋吃卻被警察驅逐拘捕而引發的衝突。事實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事情在後半夜已經變了質,真正為支持小販而去的市民早已走光,剩下的是提倡勇武捍衛的本土派。很多人指責本土派,說這是暴動,而我很想在這裡說說自己的看法。

一、你說本土派勇武,那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勇武嗎?

香港人都很現實和理性,所以縱觀多年來的示威抗議都是極和平和理性的。和平、理性、非暴力漸漸成為了香港人社運的宗旨之一。有人反對勇武,因為示威者拆路牌、拆磚頭,用垃圾桶扔警察,演變成流血事件,數十人受傷送院。

首先我有兩點想說,第一點,我不認同那是暴動,如果你說這是暴動,你一定沒有看過真正的暴動。即使在標榜勇武捍衛,發生如此激烈的衝突,香港也沒有像外國一樣大肆在街頭放火燒商店,沒有一家商店受到損害。真有暴動的話,旺角那麼多金鋪,你認為真的能完好無缺?

第二點,試問歷史上有多少革命是不需要付出鮮血為代價?我想那簡直是屈指可數吧,想不流血而得到獨裁的當權者妥協未免過於天真。

香港人經常都說和理非,如果和理非能夠達成目標的話,那無疑是最理想的手段。然而,我想反問,香港人難道沒有試過嗎?雨傘運動不就是最好的例子了嗎,當時還被BBC等外媒稱讚香港人為最斯文的protester,在公民抗命期間甚至會自行清理及分類垃圾。——嗯,然後大家就懷著種種外媒的讚譽,高唱著《海闊天空》留下一句"I'll be back"就回家了。是有夠和理非了,我還記得當時有不少抗爭者在和警察衝突,被藍絲五毛挑釁的時候,仍不忘勸其他人冷靜不要使用暴力,否則這場運動建立下來的公眾形象就會毀於一旦,敵方也有理據指責黃絲了。

但請問,政府有沒有因為香港人的和平抗爭手段而卻步,沒有啊。連用佔領、公投這麼激烈的手段來表達民意,政府都不予讓步,請不要愚蠢地跟我說遊行、示威、抗議、靜坐、絕食、聯署、國際壓力或輿論會有用。事實上,我們無恥的政府從來只會得寸進尺,一而再再而三挑戰市民容忍的限度,強推逆民意的政策逼迫市民硬食。

這幾年來發生過的荒謬事情還不夠多嗎?當我們用盡一切和理非的方法都得不到合理公正的回應,那,你告訴我,香港人還可以做什麼?難道要我眼睜睜看著香港赤化、淪陷,看著香港人的權益被侵奪,坐著等死?——勇武,是因為已經試過所有和理非的方法,走投無路,官逼民反。

二、你有睜開眼看清楚香港的現狀了嗎?

香港的文化、歷史、政治、經濟、生活模式都已經逐漸中共、港府聯手蠶食,隨口說都能說上一堆例子。

睜開眼睛看看我們的社會,它還是曾經的香港嗎,這十幾年來它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毫無疑問的,答案是退步。法國藝術家留在香港街頭的graffiti被刪走,無數有歷史價值的古積被拆毀,百年古樹要斬,讓我們的香港成為一個沒有文化氣息和文化特色的普通城市。港英時代的建築要去殖民化,政府甚至鬼鬼崇崇地篡改官網上關於六七暴動的史實,明目張膽地篡改香港的歷史。中小學生被逼要去大陸交流團,要用普通話學中文,甚至還要學殘體字。要毀滅一個民族,就要從其文化入手,消滅他的語言,抹去它的歷史。香港人的文化、歷史正漸漸被消失,我不知道你有何感受,但我覺得非常非常痛心。

政治方面更加是越來越恐怖,香港因為歷史因素向來是高度自治,港人自港,行一國兩制,說香港是中國最後一片淨土也不為過。中國三權合作,司法、立法為行政服務,共產黨一黨獨大,形成專制統治,司法的不獨立亦讓社會不公加劇,國民無法通過法律渠道獲得公正的待遇,受到基本的人權保障。曾幾何時,香港人可以以我們的法治為榮,我們司法獨立,有司法覆核保障所有公民的權益,政府也不得觸犯。與貪污嚴重的中共比,香港有廉政公署嚴打貪污保持廉潔,確保外來投資吸引力。

正正因為種種的制度優越感,我們無比抗拒中共那一套,希望保持原狀不要大陸化。鄧小平曾承諾香港回歸後一切五十年不變,2047會給予香港民主普選的權利。但事實上,不要說民主進程,光是港英時代擁有的種種民主制度都在近年被中共不斷剝削。大陸人經常指香港人是港燦,留戀港英時代被他國統治的時期,一點都不愛國,只想當英國的狗。但他們從不反思自身制度的缺陷,在擁有過一定程度的民主,你讓我們如何容忍社會文明的倒退?

中共對香港的政治干涉越來越頻繁,831白皮書為普選落閘便是其中最最有代表性的力證,白皮書嚴重干預香港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原則,對一國兩制形成威脅,所以引來去年的雨傘運動力求真普選。香港的民主進程緩慢,真普選尚且不談,只想提醒大家中共的步步進逼。如果真普選離你太遠,那不妨說說白色恐怖。銅鑼灣書店五子的失蹤還不夠駭人聽聞嗎?

香港因為有出版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而可以銷售大陸不能出版的禁書,銅鑼灣書店便是其中一家著名的禁書專賣店。而該店的負責人竟然陸續地「被失蹤」,事情被揭發後引起軒然大波。毫無疑問,絕對是中共的陰謀,不然你答我怎麼可能有這種五個人一起失蹤的事情發生?怎麼可能在事情引起廣泛討論後,失蹤已久的李波突然寫信給妻子說自己是「自願」上大陸協助調查?如果他不是被擄走的,如何解釋他人在內地回鄉證卻在家?而我們政府、國家給的解釋是「李波是以自己的方式回大陸」……如果你自願回國調查,你會不會每寫一封家信都讓老婆刊登在報紙上????

然後桂民海那宗就更荒謬了,中共給的說法是桂在十三年前曾撞死人良心發現回國自首。好啊,誰會在撞死人後被判緩刑不用坐牢,然後為了感謝中國政府於是到香港開一家專賣抨擊共產黨的禁書書店回饋黨的恩情,然後十三年後突然良心發現於是去泰國一趟再輾轉偷渡到中國自首?最令人氣憤的是,中共又以其慣用手段,像ISIS拍的人質片段一樣,讓桂唸聲明承認自己是自願回國接受調查云云。——疑點在於,桂在外套下的上衣,何以在一秒之間變了另一件?撫心自問,你真的看不到這些疑點嗎,真的覺得不恐怖嗎?你想活在充滿白色恐怖的社會,成為下一個「被消失」的人嗎?我不想有一天在香港談維權,突然被以一條尋釁滋事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或者其他莫名其妙的罪名入罪被軟禁、被消失、被自殺。

而最近大張旗鼓的網絡廿三條,難道不是中共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制造白色恐怖的力證嗎?眾所周知,香港素有以二次創作,改圖、改歌詞等方式諷刺時弊的行為,而政府卻企圖以一條沒有明確釐清,含有大量灰色地帶使網民誤墮法網的條例制造寒蟬效應。下一步是不是就如中共一樣進行全面河蟹?香港人還要容忍中共和港府步步進逼,一點點地剝削好不容易才爭取得來的權益嗎?我不想。

而生活模式更更是近年來加劇中港矛盾的主要因素之一,香港和大陸因為制度、文化、生活模式的差異,注定會有所磨擦。而近年因為自由行、雙非孕婦新移民人數劇增,大量大陸人來到香港,嚴重影響香港人的生活。尤其是北區,奶粉、學位、資源都被大陸人所掠奪,竟令本地港人陷入沒奶粉買、沒學位的田地,水貨客極盡猖狂,將香港的物資一掃而空轉到大陸賣。而為了迎合大陸客,看看我們的香港,周圍都是金鋪、藥房,小商店被趕盡殺絕,港鐵九龍塘站永遠滿是大陸客擠逼不堪。而大陸人永遠一副蠻不講理的嘴臉,在香港街頭恬不知恥地大解小解,與港人大打出手。可能這些都影響不到你,但他卻一點點地加劇香港人對中國的不滿,對港府逆來順受態度的憤怒。因為港府不但不為港人謀福址,反而處處為中共護航,侵奪港人的權益。

是,我是扯得很遠,但這些東西正正是香港現在面對的事情,是民憤民怨的根源。因為不滿,所以想改變,所以想通過抗爭逼迫政府讓步,莫再一味舐共漠視港人權益。但我們的政府從來沒有哪怕一次去正視民意,於是民怨一直累積,就如一個隱形炸彈等待爆發的時機。這是因,而旺角衝突便是果。如果不去正視這個問題,大型社運、抗爭、甚至真正的暴動會一一上演。老實說,自古以來老百姓都是最現實的,只要過得安穩誰會尋釁滋事?但香港,我們得不到民主自由,甚至連安穩的生活都不保,還不許人站出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利了嗎?可以選擇的話,誰願天寒地凍時在街上流連爆發流血衝突?誰願在新春期間嚴肅地談及政治話題,不惜與家人朋友爭執?但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這幾年我由政治冷感到如今幾乎成為憤青,為什麼,就是因為這個政府的無能。香港人要什麼它就奪去我們的什麼,我們不要什麼偏要我們硬食,處處逆民意,高鐵、港珠澳大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第三條道跑,各種大白象工程、爛尾基建讓香港人買單。我不明白為什麼仍然有那麼多港豬離地三萬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三、你說勇武是暴力,那警察濫用武力、制度暴力難道又不是暴力的一種嗎?

無疑旺角衝突是十分激進,拆路牌拆地磚燒雜物,亦有不少人受傷,彷彿正在拍黑社會街頭混戰的電影一樣,所以很多人說本土派是「暴徒」。我並不是在鼓吹暴力事件,只是當我這幾天看見一堆當晚安枕無憂一覺睡到天亮,第二天起床隨隨便便看了TVB的偏頗報導後就當自己了解整成事情發生經過的人,不斷抨擊本土派在搗亂,行為暴力云云,而完全忽略了警察的暴行的人,相當,無奈。

其實如果當晚有留意這件事的人都知道,前半夜衝突尚未完全激烈化之前,一名留長髮的男子被警察用警察打得頭破血流被送入院,令到現場非常激動。激動的原因並不是單單因為警察濫用武力襲擊手無寸鐵的市民,更是因為警察的暴行讓大家聯想起928雨傘運動的催彈淚、暗角七警、手臂延伸論、胸部襲警論。

你不能否認的是,警察的選擇性執法。我當晚一邊看直播,一邊不斷想起928時警察的惡行。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FB上流傳的片段中,一名警察突然拍了拍對面的婆婆,在對方轉過來的時候將胡椒噴霧噴到她臉上;不會忘記光明磊落七警將示威者帶到暗角拳打腳踢;不會忘記朱經緯在沒有受到生命安全威脅仍然像打狗一樣用警棍重重地擊在背對他的示威者後腦上。而我因為在去年平安夜時親眼看著警方封鎖現場包圍提倡鳩嗚人士,僅僅是踩在警戒線上,就被多名蜂湧而上的警察包圍痛毆,我痛恨濫用武力的警察。

身為警務人員,有絕對的需要保持政治中立,因為警察有武器也有使用武力的權利,他們更加更加需要謹慎。他們面對的是手無寸鐵的市民,明明大家都是香港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明白社運增加了他們的工作壓力,但這絕對不是他們濫用武力發洩在市民身上的藉口!!!示威者也是為了香港人的整體利益而站出來,為何不能體諒他們的苦心,反而不斷施以毒手?

旺角衝突當晚,良景那邊幾乎是黑警合作,包圍小販不讓他們離開,幾乎是非法禁錮,不見警察執法。銅鑼灣書店五子失蹤案不見警察盡全力去查;暗角七警、朱經緯不見警察調查。偏偏在過年時節對一群小販趕盡殺絕,出動數十輛警車,我當時真以為是恐怖份子佔據了旺角,這難道不諷刺嗎?

我看過的意見中有許多人都指警察是無辜,只是收到order就執法,盡其本份而已。什麼警察也是人很無辜很同情他們云云。我當然無法反駁警察中也有好人這個偉大的觀點,但大家又有沒有想過,旺角衝突、雨傘運動中也有和平的、無辜的示威者,警察還是不管不顧地痛毆他們。對了,當晚那個高聲表示自己是明報記者,但仍然被警察痛毆十幾下的記者,難道又不無辜嗎?何以大家眼裡只看見「生命受威脅」「無辜」的警察,而不見受到真正暴力對待的示威者,不見受到制度暴力的市民?

也有人說警察只是在執法,使用武力乃無可避免,那是因為「暴徒」們先襲擊警察威脅他們的生命阿,磚頭可是會死人的。請問這類人搞清楚事件的時序了嗎?其實當晚十二點的時候一直還風平浪靜,小販仍繼續淡定擺檔,但警察已經如臨大陣。真正激化事件,令行動升級的起因乃是一名交警對天鳴槍示警!!!!!

這也是我絕對不會站在警察一方的最大原因,不知大家知不知道警察條例中明文規定無論任何情況都不可以對天開槍示警。有人說警察是因為身邊的同袍受傷倒下,生命安全受威脅才開槍。但他當時有沒有顧慮到在人多密集的旺角,衝突的中心對天鳴槍,流彈是否會傷到無辜的市民?手無寸鐵的市民,遇到槍械,他們又可以用什麼來保護自己?那兩槍簡直腦殘到極點,眾所周知,香港的所謂「勇武」向來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往往都會被左膠騎劫大家一起高歌今天我然後回家洗洗睡睡,但那兩槍簡直就是革命的槍聲。

你現在可以說自己生命受威脅而對天鳴槍,下一刻就可以用別的藉口開槍射手腳,別說不可能。別忘記,928之前,有誰想過香港有一日會動用到催淚彈?旺角衝突之前有誰想過警察竟然真的會開槍?????——似乎香港警察越來越習慣使用越來越高程度的武力。以前催淚彈一出,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如今,似乎成為輕鬆平常的瑣事了。看到這裡還沉默的香港市民,請記住,這群濫用武力的警察就是被你們一再而再而三的容、忍縱容出來的。

四、在了解整件事之前,請大家不要只看完TVB就當自己了解整件事情好嗎?

CCTVB在當晚很早的時候已經直接稱呼本土派為「暴徒」,將事件定性為暴動。值得留意的是,TVB在報導外國其他更嚴重的大型衝突、暴動時,只稱其為「示威者」,可見TVB是刻意誤導市民。作為香港最主要的媒體之一,唯一的免費電視台,TVB這種報導手法真的極無恥,極不負責任!!!

TVB慣用的誤導手法、「特別的剪接技巧」,身為香港人不可能連這個都不知道,無奈還有很多人以為TVB中立、客觀。你不記得,我幫你回想,李波失蹤的時候,無恥的立法會議員吳亮星竟然在會議上讀來自「朋友」未經證實的小道消息,直指失蹤的李波是乘「洗頭艇」去嫖妓。而TVB居然不負責任地將明顯是假消息的新聞報導,讓公眾以為李波不是被消失,而是去嫖妓。別忘記,在拍到光明磊落七警將示威者帶到暗角毆打時,記者客觀地使用的「拳打腳踢」字眼最後被TVB高層河蟹了。——所以,告訴我,你有什麼理由去相信擅長歪曲事實顛倒是非黑白的CCTVB?

TVB會對你說,本台記者被示威者打傷,卻不會對你說明報記者在表明身份後仍被警察痛毆。TVB會在鏡頭問前線同事,有沒有警察受傷,示威者是否一再衝擊,卻不會問示威者有否受傷,是不是警察先開槍衝擊。我有看過TVB的直播和翌日的新聞,真的,非常偏頗,他們所報導的只是事實的一部份,將片段剪輯成對警察、對政府有利的素材,針對本土派,誤導市民。

就算大家不認同旺角衝突的偏激手段,也希望大家能多看幾個媒體再作定論。文字始終存在主觀性,有片請儘管看片。SocRec、有線、香港獨立媒體網、真相,或者熱血時報、蘋果日報什麼的也好,總之希望大家能貼一貼地,不要再離地。看清楚當日發生的事,看清楚香港正面對的問題,再來評價這件事。

如果勇武是錯,事實又證明了和理非沒有用,那我們的將來應該怎麼走?希望大家能認真思考,不要再假裝中立,其實已經沒有任何中立的餘地。你所謂的中立其實就是袖手旁觀,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然後事情永遠不會得到解決,困境也依然存在。而我選的立場是,站在我自己、市民這一邊。

大家批評指責勇武是暴力,只會深化社會的矛盾,是在搗亂,破壞社會秩序,那難道安坐家中做鍵盤戰士香港又會有救嗎?其實我一直都覺得頗絕望,前景很黑暗,一度想過放棄,928的時候以為催淚彈能喚醒一直以來過份安穩的港豬,以為七警事件可以令港人團結,以為警察開槍一事一定能令輿論站在抗爭者一方,而結果……大家只是一味怪責本土派。

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中學生,我愛香港,我關心香港的時事,但我顧慮到學業、家人,所以很鍚身只是在家裡做個鍵盤戰士,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裡打這篇文希望喚起大家的思考。我不敢做,自私不想做的事情,有很多烈士幫我做了,幫我去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我並不是說希望大家都一樣激進加入社運勇武捍衛,只是希望大家不要一味指責本土派是「暴徒」,當晚出來的都是關心香港的人,他們付出了很多很多,他們應該得到的是支持而不是指責。拜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