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無長兄》.jpg 

祈禱君《木蘭無長兄》
喜愛: 

評價: 8.4
字數: 320萬
[穿越][北魏][女扮男裝][軍旅][花木蘭]
晉江文學城。HE,1V1,SC。花木蘭(賀穆蘭)、狄葉飛。

文案
這是一個花木蘭和她的小夥伴們的故事。
從二十八歲女法醫穿成解甲歸田後的花木蘭,賀穆蘭表示壓力很大。
和故事裡的結局完全不同,沒有鮮花和掌聲。這個卸甲歸田,年已三十的花木蘭,已經是鄉野傳聞中的一個怪物。

她是鮮卑和漢人混血,身材高挑,樣貌並不美,她殺過人,握過刀,氣質冷冽,力大無比,又有和男人們同吃同睡十二年的名聲,早已做好孤獨終生的準備。
拒絕柔然使者和親請求的一句「我癸水從未來過」,更成了她身為女人敗筆的原罪。

被鄉人坑的一臉血的賀穆蘭,堅決表示:
若是能再來一次,她一定隱瞞身份,接受官職,升職加薪,登上人生巔峰。
反正不受這洋罪!

035.gif 

本來是打算明年才看的,可是版友力推,於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我沒忍住手點開這本,然後開始了漫長的閱讀過程,而我想說,實在太好看了 \\\\٩( 'ω' )و ////

無論是賀穆蘭還是花木蘭,都是一個很值得尊敬的人,她內心的強大和高尚的情操讓人無法再去在意她的相貌和性別,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她就是賀穆蘭。

這篇文寫得很好看,對我來說還蠻有新鮮感的,因為我一般都不看以真實歷史為背景的文,這是極極極少數的一篇。情節發展緊湊,跌宕起伏,文筆很好,歷史知識很紮實,讓人手不釋卷。角色的形象豐滿,笑點也有不少,可看性很高。我很喜歡這篇文,對它的評價也很高,強推有興趣的人去看ww

賀穆蘭穿越成自揭身份解甲歸田後的花木蘭,正面對被母親逼婚、被村人視為異類的情況。隨著一個個昔日伙伴的出現,賀穆蘭漸漸解封了花木蘭的記憶,明白「花木蘭」是一個怎樣的人。

記憶越豐滿,賀穆蘭就越敬佩花木蘭,她想更了解這個傳說中的女英雄,於是她決定去把記憶拼湊完整,找回花木蘭的過去。前面這部分就是賀穆蘭沿著記憶找回昔日夥伴的家屬經歷的一些事,順便讓其他角色上個場給讀者們熟悉一下。

然後有一天,國師寇謙之找上門了,賀穆蘭看到他的一瞬間就陷入花木蘭的記憶中。原來花木蘭天生神力,但陽氣過盛,於是寇謙之和拓跋燾就為她興建靜輪天宮,將她的陽氣轉移到天子之軀的拓跋燾身上,免得她爆體而亡。但因為吸收了花木蘭的陽氣,令拓跋燾變得非常暴戾。寇謙之便讓賀穆蘭去靜輪天宮找他,他為賀穆蘭指出了一條路,讓她去去改變過去、現在及未來。

當賀穆蘭終於去到天宮時,生命快起到終點的寇謙之將她送回從前——變成還沒代父從軍以前的花木蘭,讓賀穆蘭親自走了一趟代父從軍的戲碼。

我最喜歡這篇文的地方就是在賀穆蘭心態上的「反思」和「轉變」。賀穆蘭第一次進入軍營時,並不像花木蘭一樣隱藏實力,鋒芒不露,反而憑恃著其神力,力壓軍中新兵。她的心十分急躁,想盡快出人頭地,被拓跋燾重用,結束這奇怪的命運。

賀穆蘭在軍中十分高調、打眼,她成為了軍中公認最強的新兵,卻完全無法像曾經的花木蘭一樣融合軍中,得到夥伴的認可。甚至她私自幫花木蘭昔日的夥伴阿單志奇「走後門」,自詡為他好,卻不知道讓對方陷於難堪中。這時候的賀穆蘭有很明顯的缺點,急功近利而且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必定能像花木蘭一樣走得順風順水,卻完全沒意識到花木蘭經歷過的是什麼。於是,賀穆蘭因為無法適應殘酷的戰場,竟慘死在馬蹄之下。

作為一個現代人,賀穆蘭完全不能接受戰場上人人都殺得滿眼通紅,屍山血海的情境,那種殘酷是她如何自我心理建設也無法想像。 

這次死亡就如當頭捧喝,讓她意識到自己除了擁有花木蘭的武力,她什麼也沒有,比起花木蘭,她還差太遠。於是第二次重來的時候,賀穆蘭整個人變得沉穩。她調整了自己的目標——「為了活著」而生存。

賀穆蘭本來就只是一個現代女法醫,要成長為一個獨當一面、戰無不勝的將軍,她在心理上還要經歷很多的成長,她需要積累更多的見識和經驗。而這個過程便是最好看的看點之一。

在接受戰場的殘酷的同時,她也不斷告誡自己不要變得麻木喪失人性。她雖然也殺人,卻會為同袍收斂屍骨,被稱為「玄衣木蘭」,在這些方面就看得出賀穆蘭的固執而和天真,還有從未改變過的人性之善。

儘管如此,再是堅如磐石的賀穆蘭也會犯錯,會陷於迷惑和悲觀中。她抵抗過侵略,消除過叛亂,盡她所能保衛她的家國,但在她作為北魏的將軍為統一中原而征戰的過程,背後代表的卻是敵國無數的家破人亡。賀穆蘭的性格和三觀讓她能做好「保衛者」的角色,卻在攻城略地時滿心不忍,無法像北魏人一樣以滅人國破人城為榮。

賀穆蘭高潔的品性和屬於現代的價值觀讓她在這個視人命如草芥的世道,在這個視征戰為本能的北魏十分痛苦。所有人都麻木了,所有人都習以為常,但只要她一日見到這個人間地獄就永遠無法麻木。花木蘭是這個朝代的原居民,思想和價值觀都與這個世道完全契合,不會思考自己為什麼而戰,這個世道對不對。但賀穆蘭卻永遠無法將侵略和殺人視為理所當然,她常常會質疑自己所做的到底對不對,她會迫不急待地想改變這個世道,改變所有人的悲劇,改革這個國家。

她想拯救因戰亂頻仍而無辜遭殃的百姓;想阻止後世滅佛時官府肆無忌憚地搜刮民脂民膏、草菅人命的行為;想輔助拓跋燾,讓他不致於有抱負無法實踐,不致於在晚年時糊里糊塗地被宗愛毒死;想輔助太子拓跋晃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儲君……她想做的事情太多太多。

尤其是當她知道自己所剩的生命無幾便更加急切,想將自己剩餘的生命奉獻出來,以一種極致而悲壯的方式成全這個世道,成全自己。這令她一度抱著「殉道者」的心態,把自己當成救世主。但單憑一己之力是無法完成這種創舉的,所以她會痛苦、會迷惑,會迷失方向,不知道終點在哪。

然而,值得高興的是賀穆蘭有一群能為她分擔的好夥伴,有一個開明而志同道合的君主。這是我那麼喜歡這篇文的第二個原因,裡面的每一個配角都擁有著自己的思想和使命,每一個都是鮮活而獨立的「人」,而非角色。他們給了賀穆蘭無數的支持和前行的動力,每一個都讓我深深地喜愛著。

而其中我最喜歡的並不是賀穆蘭的CP狄葉飛,而是北魏太武帝拓跋燾,看著他便能理解為什麼女英雄花木蘭,甚至來自現代的賀穆蘭都心甘情願地為他而臣服——這是她的陛下,是為之征戰、願意為之平定四方之人。

——我當然想延年益壽,但是花木蘭,比起那個,我更想你能活命。

——當初你不願做我的兄弟,後來你又不願做我的貼身侍衛,你現在連前程和榮華富貴都不要了,那我便保你一世安寧。

——如今若再有人告訴我一國之君該如何如何,我便會回他:「你自己做個一國之君給我看看啊。按照你說的一國之君一定會成為明君的方式,去建立一個國家給我看看。」

——你不必擔心那麼多,因為他們都要聽我的。

如果說這篇文裡唯一能理解賀穆蘭,與她有著類似的「道」的人,那就只能是拓跋燾。拓跋燾是一個很奇怪的君主,但也是一個值得尊重和追隨的君主。他從不在私底下稱呼自己為朕,他總是喜歡微服出巡,御駕親征,身先士卒,帶著與普通帝王不一樣的隨意、直率和衝動。同時開明而且有遠見,敢於改革,有自己的「道」和信念。無論是鮮卑人、漢人或者雜胡,無論是道教還是佛教,也無論花木蘭是男人還是女人,他都願意用。

拓跋燾就好像賀穆蘭的明燈,掃清所有陰霾,為她指出明確的方向。讓她在這個與她不相容的世道中,還能抒發自己的滿腔熱血,讓她的生命變得絢爛而精彩。

而且,拓跋燾對賀穆蘭也確實是有情有義,在她最初穿成解甲歸田的花木蘭時,拓跋燾煽動十四個前途一片光明,品性純樸的鮮卑男兒跑去向無人敢娶的花木蘭求親,為她撐腰;在這一世知道賀穆蘭是個女人時,便開始為她鋪路,弄出一個「女官」,試圖為她日後恢復性別而作準備。

賀穆蘭其他的夥伴如陳節、阿單志奇、那羅渾、狄葉飛、若干人、蓋吳等也對賀穆蘭很好,他們之間的羈絆真的寫得很棒!而這種羈絆是相互的,夥伴是賀穆蘭一直以來前行的動力,而賀穆蘭也不斷改變著他們的人生。在我看來,這並不是一本言情小說,它對愛情的著墨不多,但在感情方面並不遜色於一般「生死相許、轟轟烈烈」的傾城之戀。

(所以說賀穆蘭的cp狄葉飛就這樣被我無視了。其實我還滿喜歡他的,本來還打算寫寫他,但是寫得很累了所以放棄233)

反正我是徹徹底底地被賀穆蘭的人格魅力所征服,不會去介懷她的性別、她的外貌、她的愛情。只需要知道,這是賀穆蘭的人生。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絞刑架下的祈禱《龍裔》 

042.gif絞刑架下的祈禱《來自異界的你》/《推倒起點男》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