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冬瓜《浮色》  

焦糖冬瓜《浮色》
喜愛:
評價: 7.3
字數: 40.4萬
[現言][娛樂圈][化妝師][三角戀]
晉江文學城。HE,1V1,RPC。米塵、厲墨鈞。

文案
化妝師米塵初入娛樂圈,覺得影帝A溫潤如玉,影帝B沉默嚴謹,都是外界少見的優質男神,深入接觸了之後才發現男神都是男神經病,一個比一個難伺候。說好的謙謙君子,說好的高嶺之花呢?!大部分時間米塵都是在猜測對方想要什麼和徹底猜不到對方想要什麼之間來回搖擺。
影帝A白意涵VS影帝B厲墨鈞:……按照這個走向,我覺得我們誰先讓米塵意識到我們是在告白,誰就贏了。
所謂愛情,本來就是峰回路轉的事情。
本文1V1。愛情不是選擇,而是遵從心意的水到渠成。
備注:每一個傻白甜夢裡都有左右為男

035.gif 

--「米塵,如果你看著對的人,你就不會流淚了。」

從法國回國的化妝師米塵,因為化妝技術出眾,先後成為兩位影帝白意涵和厲墨鈞的專屬化妝師,開展了一段三角戀。

本來我對兩男爭一女的文不感興趣,於是我就直接跳過這篇,只看了《舌尖上的心跳》,然後就把它一直擱置了。由於最近書荒,所以決定開啃這本。沒有我想像中兩男爭一女的狗血戲碼,比我設想的好看。

這篇文寫了米塵的三段感情,分別是亦兄亦師的林潤安、完美無睱的白意涵、沉默高冷的厲墨鈞。這篇裡我看到了米塵的成長,這三個男人在她的成長中都有很大的影響力。

兩位影帝都有自己愛人的方式,一個是用溫柔將對方留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給予她安心和溫柔的陪伴;另一個總是很沉默寡言,但在關鍵時刻會給予她勇氣和力量,能讓她變得更強大,向著夢想飛翔。言情部分不錯看,就是希望能看到更多關於女主事業的部分。

其實我覺得男主厲墨鈞的對白雖然很感人,但總歸有點說教和裝逼的味道,不過那正好是我的菜,所以我完全沒有半點障礙地接受了,這種男主也是我非常欣賞的類型XD

雖然我很喜歡厲墨鈞但還是很想吐槽,厲影帝在正文裡笑臉都沒幾個,高冷的形象維持得非常嚴謹。難怪番外時,厲影帝笑了幾次都讓米塵大驚小怪地道:厲墨鈞你剛剛是不是笑了!?!?

感情進展自然流暢,人設是我的菜,文筆也是棒棒噠。好了,以上就是版主的推薦(喂,也太敷衍了)

以下是版主的個人感想加劇透,請自行避雷。還是那句,別問我哪來的這麼多廢話。

白意涵曾經問米塵,她喜歡什麼類型的男人。米塵答:「在我闖禍的時候替我收拾,在我做錯的時候包容,教我想要學的東西……」

這種無條件寵愛、包容和支持自己的男人能讓你永遠安心地停留在他的懷內,被他無微不致地照顧著。但正如白意涵所說:「可是米塵,如果真的有那樣的男人愛著你,你永遠都長不大。」

當時米塵說的心儀對象無疑就是亦兄亦師的林潤安,暗戀十年,一朝破碎。林潤安在米塵媽媽死去的那天和另一個女人結婚,米塵意識到自己對林潤安的依賴太深,她不想再做林潤安的影子,不想再沉溺在對他的暗戀中。她想離開她依賴的根源,在沒有林潤安的中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做回真正的自己。

林潤安比誰都清楚米塵對他的感情,純潔得沒有半點睱疵,他相信米塵在凱旋門對他大喊的那句我喜歡你是真心的,但他知道那並不是愛情。所以他微笑著擁抱米塵,沒有回應,沉默著等待米塵自己想開。對米塵的,是比愛情更認真的感情,他是他的妹妹,他的親人,他的學生。他一直在那個位置,從沒有改變過。

一直在林潤安庇護下長大的米塵,離開了林潤安,沒有人再為她保駕護航。她在中國由普通的化妝師做起,沒有伯樂賞識她在法國學習的化妝風格。直到有一次她機緣巧合之外,得到為白意涵化妝的一次機會,她的才華終於被重視。

於是她成為了白意涵的專屬化妝師,和他相處了一段時間。那時候米塵對感情仍是懵懵懂懂的,沒有意識到白意涵對她的與眾不同,只是打從心底裡敬重他、仰慕他,覺得他是一個完美的男人。而白意涵雖然在這段相處裡喜歡上米塵,但因為那時的他無法好好保護米塵,所以沒有帶走米塵。

厲墨鈞就要走了米塵,繼白意涵之後,米塵又一次成為影帝的專屬化妝師。厲墨鈞很高冷,不容易接受一個人融入他的生活,卻願意信任米塵。與林潤安、白意涵不同的是,米塵在他身邊成長了很多,他教會了米塵很多的道理,幫她理清了很多的想法。他就是那個能令米塵成長,摸清楚心裡的方向,做正確的事情,振翅高飛的男人。

米塵是林潤安手把手教出來的學生,因為有他在前面為她披荊斬棘,她被保護得很好,以為時尚圈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剛回國的米塵對娛樂圈的人情世故都顯得很懵懂,有話直說,天真單純,不懂得掩飾自己的心情,總是被一眼看穿,很容易被利用。

厲墨鈞總是冷冰冰的難以察覺他的情緒波動,不會甜言蜜語,不會溫柔小意,但米塵能感受到厲墨鈞的好意。每一次當米塵感到猶豫徬徨,迷失方向的時候,厲墨鈞總是冷靜地指出問題所在,在她動搖不安的時候讓她冷靜下來。讓她思考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他讓米塵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該做什麼,讓她變得獨立和勇敢,真正地成長起來。

米塵漸漸的也喜歡上厲墨鈞,希望自己能達到他理想對象的條件:有才華、有原則、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的女人

其實我對厲墨鈞好感度那麼高的原因是因為他懂得米塵,比起白意涵那種想將對方永遠安置在自己控制範圍內的佔有,厲墨鈞更願意讓米塵做她想做的事。

當遠在巴黎的林潤安被捲入抄襲事件,米塵坐立不安、不知所措時,厲墨鈞對她說:「米塵,如果你真的在意林潤安,那麼就給他想要的東西。」

這句話何嘗不是厲墨鈞對待米塵的態度?他希望米塵能弄清楚自己的方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然後完成她想做的事情。他從不會用愛的名義去綑綁她,而是放手讓她振翅高飛,讓她變得強大起來。

「米塵,這個世界很大,不是只有某個人的身邊而已。」
「米塵,你現在看著我,卻在流淚。所以對於現在的你而言,我也不是對的人。」

厲墨鈞知道米塵在化妝上的才華,她值得更好的舞台,而不單是在他身邊當個化妝師,更不應該被和他以及白意涵之間的緋聞毀掉。所以他選擇讓她離開自己身邊,登了更大更高更遠的舞台,追逐她的夢想。而米塵確實是嚮往更好的舞台,在國內她找不到她追求的夢想。

厲墨鈞的父親是知名演員,母親因為無法承受外界輿論和厲父無休止的緋聞而患上精神疾病。母親的脆弱令厲墨鈞不想將米塵保護得嚴嚴實實,做一個脆弱的「影帝背後的女人」。同時他了解米塵希望自己能變得優秀,她回國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掙脫林潤安給她的陰影,所以他願意幫助她變得更強大。

然而,他也清楚,如果有天所有人都說她的成功是因為他厲墨鈞,他會成為她的陰影,就像林潤安一樣。事實證明他說得很對,後來有人說米塵的成功都是白意涵給的,確實令米塵非常火大。

  母親的腦袋靠在厲墨鈞的肩上,顯得十分乖巧,「你上次跟媽媽說,你很愛很愛一個女孩子,現在呢?」
  「現在我還是很愛她。」
  「那她是你的女朋友了嗎?你應該帶她來看我的。
  「不,她自己都沒有搞清楚自己的方向,沒有弄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還做不到心無旁騖地看著我。
   肩上的女人發出一聲歎息。
  「墨鈞,我不是對你說過嗎?不要看著錯誤的人,那會讓你傷心難過。所以,停下來,放下來,看向別的地方。
  「她不是錯的人。因為我看著她的時候,並沒有覺得傷心難過。
  「現在也是嗎?
  「現在是,以後也是。無論她做出怎樣的選擇,走向哪個方向。
  「那麼為什麼不抓緊她呢?
  「因為只是我抓緊她是沒有用的。如果我告訴她,我愛她,她只是接受而已。她應該學會的恰恰是自己所夢寐以求的,不要等待別人的給予,而是伸手握緊。

米塵最終選擇回到法國,卻沒想到厲墨鈞也和她一起去了法國,他說他是去度假。但助理連蕭告訴她,厲墨鈞推掉國內所有影視邀約,將星耀的股份交給別人,賣掉了國內的一切,破釜沉舟來到她身邊。可是他一句話也沒有說過。

米塵曾經覺得自己無法左右這個男人,因為他總是那麼清楚自己的方向,規劃得那麼精準。卻沒想過厲墨鈞會願意放棄一切。我突然就想到很久很久以前,連蕭問厲墨鈞,如果米塵無法像他想像中那麼堅強成長起來呢?

厲墨鈞說:「那我就放下一切,陪她做她想做的事。」

他的愛情是沉默的付出和專心致志的等待,幸好米塵沒有讓他等太久。

而白意涵,他也是愛米塵的,只是他的愛與厲墨鈞截然不同。相比讓米塵越飛越遠,離開他的視線,他更希望能留住米塵。縱然後面有洗白到白意涵阻撓米塵去法國的行為,可是無可否認,他的愛摻有更多的私心。

白意涵曾經說過,他會對米塵那麼著迷是因為她還在追逐,而他已經墜落。在白意涵身邊的那段日子,確實是溫暖而安逸的,白意涵能帶給她快樂,但她總想掙脫他的懷抱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在米塵開始發光發亮向著夢想前進時,經紀人幫她規劃好一切,打算讓她出一本寫美妝教學的書,在書中為各大化妝品牌賣廣告,而米塵向經紀人表示她不想這樣。

白意涵傾向勸米塵聽從經紀人的好意,賣個人情和化妝品牌建立良好關係。但是厲墨鈞卻會冷靜地分析用米塵的名聲來賣廣告的弊端,他說,說服對方是比說不更加完滿的解決方式。他知道米塵足夠清醒,只是差一股支持的力量。

寫這段並不是想指出白意涵還是厲墨鈞的做法更好,只是看到這段的時候剛好聯想到白意涵說的「追逐」和「墜落」。白意涵的做法其實無可厚非,可是她不了解米塵心裡的原則,在這個圈子浮浮沉沉多年,他早已學會如何圓滑地處理這種事情,學會去現實屈服,正如那時他選擇離開米塵,回到皇朝影業一樣。

而厲墨鈞卻永遠都那麼的堅定,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會被任何事情誘惑。當然在這個圈子裡屹立多年,該有的圓滑他也有,所以他向米塵說:說服對方是比「說不」更完滿的解決方式。但是他不會輕易向現實屈服,正因為他這種性格,讓我更相信他是比白意涵更適合米塵的男人。

另一方面,厲墨鈞永遠都相信米塵的能力,相信他能飛得高高的,而白意涵總覺得米塵不夠堅強,需要他的保護,卻不知道米塵最想要的就是強大起來。

他覺得米塵在他身邊不能好好保護自己,於是他離開了米塵,讓米塵成為厲墨鈞的化妝師並愛上了他。他沒有想過米塵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竟然能讓經紀人改變想法,把事情處理得那麼好。在信任和了解方面,白意涵終究是遜色一籌。

雖然白意涵願意放下國內的一切跟米塵去法國,可是米塵知道自己不夠喜歡白意涵,不值得他這樣做。當你覺得自己承受不起一個人對你的付出,那是因為你不夠喜歡他,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去回應,才會覺得心虛。

白意涵在米塵心中由始而終都是完美無睱的,可是她其實從來都不了解白意涵,她只是仰慕他,而不是愛慕。她看不到他不完美的地方,也無從談起接受他的不完美,真正愛上他這個人。米塵對白意涵是一種愧疚和感動交集的感情,但更多的是無力回應,接受得越多就越覺得惶恐。

最後米塵終於理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無論是感情還是夢想。

愛情不是選擇,而是遵從心意的水到渠成。」

--米塵只知道在厲墨鈞的懷裡,她的世界永遠純粹而寧靜。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焦糖冬瓜《舌尖上的心跳》
042.gif
焦糖冬瓜《浮色》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