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下流胚》

福寶《呸!下流胚》
喜愛:
評價: 6.7
字數: 17.5萬
[古言][怪力亂神]
晉江文學城。HE,1V1,SC。顏如玉、邵寂言。

文案
如玉是只鬼,看了不該看的,摸了不該摸的。
於是,書生輕撩衣擺:還要再摸一次嗎?

035.gif 

某天心血來潮想重看就撿回來,順便補補心得ww

首先要說一下,男主略渣,略好色虛榮自私攻利卑鄙,接受不能請繞道=w=

這是一隻女鬼和一個書生的故事。初見,如玉偶然闖入了邵寂言的住處,正在撞見對方在自瀆。她偶然之下碰到對方的身體覺得很稀奇,於是又跑到邵寂言的家求證自己是不是能碰到他。

邵寂言自幼有陰陽眼,當晚也只當若無其事,誰料過幾天這隻女鬼又跑來他的住處。他覺得這隻女鬼真是色膽包天,忍不住就調侃了她幾句。這是如玉當了鬼以來第一次有活人看見她,她很興奮地每日纏著邵寂言。而邵寂言因為曾經被如玉撞破自瀆一事,在她面前無需裝出斯文書生該有的模樣,相處輕鬆隨性。一來二往,兩人就成為了朋友。

因為邵寂言很喜歡逗如玉,有時甚至會與她開些曖昧的玩笑,天真單純的如玉漸漸對邵寂言暗生情愫。

如玉迷迷糊糊、憨憨的性格實在太討喜,會讓人會心一笑發自內心地喜歡之餘,又不會太小白。

說到這裡必須要說一下男主角邵寂言的個性,他並沒有一般書生的溫文爾雅、謙恭守禮,滿口之乎者也,恪守君子之道。從作者以他自瀆的情境作為第一幕就可以知道,這個書生只是個好色的普通男人。

我要強調的就是,他真的就只是個普通男人,有男人的通病,也有很多的缺點和陰暗面,比如好色、自私、虛榮等。所以我說,這個書生塑造得相當真實,也代表著可能會有很多讀者不喜歡他,雷的自行繞道吧。

尤其是在如玉的天真善良單純的襯托下,邵寂言的自私和虛榮表露無遺。而我不打算掩飾男主的這些缺點,下大量劇透慎入。

邵寂言好色,在有惡鬼化身嬌媚佳人來引誘他時,理智上他察覺到不對勁,但卻還是會忍不住想沉淪(最終如玉一聲大喝讓他清醒過來,推開那隻惡鬼)。邵寂言貪慕權勢,知道沈小姐是沈尚書的千金後,便動了心思想迎娶她,好讓自己的仕途一帆風順,於是故意引得沈小姐芳心暗許。

但是,當沈小姐和青雲路同時放在他面前時,邵寂言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他將沈尚書的把柄給了給其政敵王丞相以得到其賞識。如此一來,他和沈小姐再無一絲可能,更是失去了沈墨軒的友情。

邵寂言如願得到了王尚書的賞識,王尚書有意把小女兒許配給他。那時邵寂言已經感覺到自己對如玉的心意,知道如玉依然鍾情於自己,卻也知道人鬼殊途,他們不可能在一起,他不能給如玉一個承諾。最後他選擇和如玉把話說開,坦言自己對平步青雲,一展抱負的渴望。

然而,看見如玉哭他卻忍不住心痛,情不自禁和如玉發生了關係。然後,他們一人一鬼過上了一段夫妻般的生活,邵寂言也愛上了如玉。

但如玉眼見邵寂言一天天變得消瘦,以為自己採陽補陰害了他,於是決定離開他。而邵寂言在如玉離開後,對如玉的感情便爆發起來,縱然前途一片光明卻仍無精打彩,王尚書將他視作自己人,想把女兒許配予他,他卻不肯娶了,只想和如玉好好過下去。

王尚書的小女兒情繫調任離京的沈墨軒,眼見情路艱難便跳河自盡,讓如玉白撿了一具身體。正當兩人以為這是上天垂憐之際,沈墨軒回京,王小姐不依不想要回身體。善良的如玉不忍心霸佔別人的身體,但邵寂言卻不願意再一次和如玉分離,連哄帶騙讓如玉不要相信王小姐,不要把身體還回去,乖乖等他迎娶她。

因為邵寂言曾經為了自己的仕途對沈墨軒的妹妹,即沈小姐虛情假意過一番,讓沈墨軒、王小姐都認為他是在欺騙如玉感情,想利用她來迎娶王小姐換取仕途。最後如玉還是受不了良心的責備把身體還了給王小姐,但因為邵寂言對如玉的感情是真實的,所以在如玉被道士收走後,大家喜聞樂見的虐邵劇情來了。

然後就虐虐邵寂言心,讓他醒悟過來榮華富貴功名利祿都抵不過一個如玉,確保他不再被權欲所蔽,對如玉是真心實意的,道士才告訴他其實如玉其實陽壽未盡,如今已魂魄歸位。於是邵寂言就馬上撲到程川安平縣查探如消息,但卻發現如玉失憶了。後面就是邵寂言如何打動岳父岳母,迎娶如玉的一小段劇情不多說。

雖然把男主說得略渣,我也覺得大家看完不會喜歡邵寂言,但事實上我看的時候倒是不討厭他,第一次看的時候沒有,這一次重看的時候也沒有。我覺得邵寂言雖然行為上有點小渣,性格也毫不完美,但他的本質倒是不壞。他有私心,但也不是罪無可恕。

倒有別於一般書生溫文有禮、迂腐正直、謙恭克制、滿口之乎者也的刻板形象,有缺點的同時自然有優點,這種矛盾令邵寂言的人物塑造得很豐滿。

比如當如玉問他要不要提前看一下試題,他斷言拒絕,這是他的正直。但他也沒有多高尚的情操,他揣著自己的私心,沒有把證據交到刑部、大理寺、都察院之類的東西,而是給了沈尚書的政敵,換取一個往高處走的地方。

曾經他貪慕權勢,為了換取平坦的仕途不惜迎娶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女子。後來王尚書願意把小女兒下嫁予他,他卻不想再迎娶,但那並不代表他對權欲沒有執念,所以他一度想著讓如玉一直當王小姐,既抱得美人歸,又有光明前途。但後來的他為了如玉願意一輩子只留在小小的安平縣當一個八品知縣,只要如玉一個。

前面寫他對權欲的留戀,好色、虛榮、自私卑鄙等等的陰暗面和缺點很真實,後面的改變也很自然,是一層層地遞增上去,這種反差寫得不錯。所以說起來我並不討厭這樣的一個男主,綜觀整篇文我還是覺得蠻好看。如果看到這裡大家覺得沒問題這種男主也ok的話,推薦給大家ww

順帶一提,這文在晉江鎖了Orz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