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

Priest《殺破狼》
喜愛:
評價: 7.8
字數: 61.1萬
[BL][主受][古耽][軍事][機甲][年下攻]
晉江文學城。HE,1V1,SC。顧昀、長庚(李旻)。

文案
HE【信我=w=
又名《間歇性虐狗記》
溫柔賢慧病嬌年下攻VS廢柴聾瞎受【信我=w=
非主流蒸汽朋克=w=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先出場的是攻!
先出場的是攻!
先出場的是攻!
……但總體來看,本文不是主攻文=w=

036.gif  

請不要懷疑上面的標籤,這是本古耽沒錯,但的確有機甲出現。P大將一篇機甲元素和古風文融合得很好,不會有違和感,看起來很新鮮。故事的背景雖然是架空,卻令我很有共鳴,大概少不免取材於真實歷史吧,寫起來也言之有物。

這算是篇亂世戰爭文,劇情很精彩,看完後我馬上想重看一遍。人設棒棒噠,顧大帥和長庚之間的深刻感情更讓我分外動容。顧大帥應該是今年裡我看過的男主中最喜歡的一個,其次就是《成化十四年》的唐泛和《孤有話說》蕭見深了。

長庚從小生活在雁回鎮,認了在狼吻下救過他一命的沈十六做義父。沈十六手不能提,肩不能挑,是個又聾又瞎的病秧子。長庚孝敬著他的義父,他以為這樣的平靜生活會一直延續下去,誰料有日蠻人來襲,長庚的寡母秀娘服毒自盡,臨死前告訴長庚他並非她所親生。

她在長庚身上下了一種叫烏爾骨的毒,詛咒他會成為最強大的武士,但一生到頭,心裡都只有憎惡、懷疑,必定暴虐嗜殺,所經之處無不腥風血雨。

長庚發現他那耳聾眼瞎的小義父沈十六竟然是威震四方的安定侯顧昀,他奉元和皇帝之命來北疆一帶尋找流落民間的四皇子,也就是長庚。顧昀將長庚帶回了京城,為了庇護尚未及冠的長庚,顧昀和長庚對外的關係是義父子。

長庚經歷了自己和義父顧昀身份上的改變,內心惴惴不安,既依賴顧昀,又覺得他很陌生,離他很遠。而顧昀年少時考妣雙喪,鮮少向人表達關懷,強裝出一臉蹩腳的慈祥哄著長庚。兩人很是彆扭地過上了一段日子。

而長庚卻漸漸發覺自己對顧昀的情愫,加上烏爾骨的影響,他內心的慾望和負面情緒被不斷放大,反覆折磨著他,令長庚的性格變得偏執長庚渴望變得強大,強大得能與烏爾骨談笑風生,能與義父並肩,以及保護他。

烏爾骨的盡頭,有一個顧昀。

烏爾骨最忌心緒不寧,思慮過重。因為長庚對顧昀感情太深,顧昀在他心上重若千鈞,輕易就能使他心緒大亂,大喜大悲,往往烏爾骨發作時他就會更加痛苦。但同樣因為顧昀,他咬著牙熬過烏爾骨一遍遍的折磨。夜夜痛入骨髓的折磨,每次從噩夢中驚醒,長庚心裡念著的,支撐著他的始終只有一個顧昀。

長庚在顧大帥回西北時,偷偷跑出去歷練。他拜在顧昀昔日的老師鍾蟬老將軍門下,研究顧昀打過的每一場杖、寫過的字帖,兩人分隔數載,長庚反而變得越來越了解顧昀,成為了一個有資格站他在身邊,有著遠大抱負的男人

  「我想有一天國家昌明,百姓人人有事可做,四海安定,我的將軍不必死守邊關,想像奉函公一直抗爭的那樣,解開皇權與紫流金之間的死結,想讓那些地上跑的火機都在田間地頭,天上飛的長鳶中坐滿了拖家帶口回老家探親的尋常旅人……每個人都可以有尊嚴地活。」

一別數載,顧大帥還是那個顧大帥,但長庚卻變得完全不一樣了。我完全能感受到顧大帥作為義父,看著長庚長大那種吾家有子初長成的欣慰、陌生和失落感——長大成人的長庚變得深不可測,沒了少年時的彆扭可愛,逗他他都不會臉紅了我很失落(喂)

可是長庚若不趕快成長起來,就沒資格站在顧大帥身邊了,畢竟我家顧大帥是那麼的帥氣和強大ww

雖然長庚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動不動就臉紅的靦腆內斂少年,但在顧大帥面前,他卻變成撒嬌小能手。因為長庚早就清楚顧大帥是那種天生保護欲過剩的男人,最受不了他撒嬌和露出脆弱的一面。委委屈屈地向顧大帥喊一聲義父,然後顧大帥就不爭氣地心軟了,再大的火氣也平息下來。

每回長庚出場,我心裡就想起顧大帥那句你怎麼又發明了一種撒嬌的新花樣XDDDDD

哼哼,怎麼看我家顧大帥都是個攻,若不是長庚撒嬌故意在床上喊義父,讓顧大帥心軟了,我家顧大帥才不會當受!!雖然P大說顧大帥是受,但我相信有天顧大帥能成功反攻的。

長庚屬於那種很偏執,很容易想歪然後自個兒躲在角落黑化的人,但每當他內心充滿抑郁黑暗時,顧大帥一句話就能把他哄了。比方說長庚一直很擔心自己會被烏爾骨逼瘋,害怕顧大帥會嫌棄他不要他,然後顧大帥沒好氣地說:「真瘋了也不丟下你。你要是膽敢出門傷人,我就打斷你的腿綁在屋裡,一天到晚看著你。」

於是,得到答案的長庚心滿意足了,恨不得真被顧大帥打斷腿關小黑屋ww

劇情聊不出甚麼花樣,但想聊聊一舉拿下我心中最愛的男主角這頭銜的顧大帥。他是銳不可當、戰無不勝的玄鐵營大帥,為大樑鎮守國門,卻因功高震主而被猜忌。

「我封侯安定,就是為大樑打杖的。」

我愛他的強大。顧大帥在戰場上指揮若定,殺伐果決,只要有他在,無論是蠻人、西洋人還是東瀛人也要忌憚三分,大樑的江山無人敢肆意侵凌。我愛他心懷蒼生的胸襟,一心守護大樑的無私。明明是皇家辜負了他,當得知當年玄鐵營之變的真相,自己中的毒不是意外,後來又受到新皇猜忌,鳥盡弓藏,兵臨城下的一刻才重新起用他,顧昀卻沒有意氣用事用江山去報復,殫精竭慮守著這片山河。

我愛他的逞強。我心疼年少時的顧昀,被老侯爺狠心對待,才有後來威震四方的安定侯。心疼他每回服藥忍受頭痛欲裂的痛苦,換來短時間的耳清目明,心疼他每回受傷仍堅持上陣,封鎖消息不讓長庚知道。心疼他每每支撐著殘破病軀心力交瘁,把死於山河當成自己最後的歸宿。生死一線時,始終念著淪陷的江南,一遍遍的咬牙想著自己死不瞑目,終於又撐過來。

我愛他的柔軟。只為了年幼時先帝對他的憐惜和關懷,即使先帝猜忌他,那般狠心地毀過他,他也恨不起來。我愛他那點不宣之於口的脆弱和柔軟,以及對長庚的寵愛和憐惜。我愛他誇讚自己是西北一枝花的不要臉,蹩腳的慈祥以及內心的腹誹。

這樣的顧大帥,教我如何不愛他~~~~

另外,這篇文的感情戲真的寫得非常動人,往往寥寥數筆就能帶出背後深刻的感情,一下子就戳到我的淚點。長庚對顧昀自然是深情得無以覆加,顧昀對長庚的情感亦同樣。比如顧昀那句「只要我活著一天,他是瘋是傻我都管到底」;比如顧昀得知長庚受傷後,艱難地說出的那一句「心急如焚」。

顧昀一生歷經生死榮辱,卻永遠淡定冷靜,唯有一個長庚能令他心疼、擔心。顧昀因戰事積勞成疾吐血,神智不清卻仍向身旁人交代「此事不許傳出去,尤其不能……讓他知道……」

  他原來總覺得自己的歸宿就是埋骨邊疆、死于山河,他把自己當成了一把煙花,放完了,也就算全了顧家滿門忠烈的名聲。
  可是事到臨頭,憑空冒出了一個長庚,一巴掌將他既定的軌跡推離了原來的方向,他忍不住心生妄念,想求更多
——比如在社稷損耗過後,還剩下一點不殘不病的年月,留給長庚。

顧昀這一生已太累,他的一生都奉獻給大樑,幾乎為大樑透支著自己的生命,他的所有感情都投放在長庚身上。初見時,在雁回鎮的沈十六因為鮮少服藥而時聾時啞,他可以不服藥模模糊糊地活著。但一離開雁回鎮,他又是那個國之凶器安定侯,他不能忍受自己的聾瞎,時勢也不容許。一碗又一碗的藥灌下喉,是藥三分毒,加上積勞成疾,對顧昀身體的損傷不可謂不大。

但為了不過於早死,丟下長庚一個人被烏爾骨日夜折磨,顧昀漸漸捨得放下他的千斤重擔,乖乖休養生息,能不服藥就不服藥。打完最後那場杖,擊潰西洋人和東瀛人之後,迎來太平盛世,顧昀許長庚一句「一生到老」,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正如文章最後一句,也是全文最觸動我心的一句——

山河依舊,四海清平。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