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導演》

機器人瓦力《最佳導演》
喜愛: 
評價: 7.4
字數: 286萬
[男視角][美娛][導演][金手指][爽文]
起點中文網,HE,1V1。王揚、傑西卡·阿爾巴。

文案
做一個導演,製作出讓全世界為之瘋狂的電影。這是王揚的夢想,可是他的人生剛剛受到了重大打擊,因為被人誣陷而遭到南加大開除。但是上帝對王揚關閉一扇窗的同時,又為他打開了另一扇窗。在馬路上被一輛BB車撞了之後,王揚竟然能看到未來的電影!

於是,1998年是那麼的不平凡,除了《泰坦尼克號》上演神跡,還有一個21世紀最偉大的傳奇導演悄然崛起。

035.gif

千萬不要因為看見是導演不是演員所以不看這篇娛文。在《制霸好萊塢》的評論中看到有人將兩篇文相提並論,被制霸迷住了而愛上美娛文的我便跑去看這篇《最佳導演》,而它給了我一個大大的驚喜,讓我飽餐一頓。雷點就是重生抄襲流

老實說,這篇長篇爽文其實就是一個拍電影 > 被唱衰 > 打臉」的無限Loop。但不得不說,這是一篇很有魅力的爽文,它抓住了讀者的每一個爽點,打臉打得啪啪響的。總會讓人不知不覺地被吸引,越看越入神。本來我對美娛文無感,因為制霸令我愛上了美娛文;本來我對導演文無感,但最佳導演令我愛上了導演文。不過比起珍妮弗,我覺得最佳導演神奇揚更能貫徹制霸好萊塢這個目的XD

但很難去說《制霸好萊塢》還是《最佳導演》更優秀,畢竟兩篇文的性質不一樣,而且《制霸》還沒完結呢。

十八歲的南加大學生王揚,是在美國出生及長大的華裔,因被誣衊種族歧視而被踢出校,這幾乎就是提前為他的導演夢畫上句點。然而,在他灰心絕望之際,一次意外令他擁有看見未來電影的能力。

王揚用這些電影為電影界帶來一場場的奇蹟,1998年,十八歲的他用一萬元美金,花了一周時間拍攝了《鬼影實錄》,最終全球票房3.23億。這還是他往後的導演生涯中全球票房最低的一齣電影。

年輕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年紀、轟動全美國的病毒式營銷、足以把人嚇癱的經典恐怖片,把年僅十八歲的王揚捧上了天,但亦帶給他無數的質疑。當王揚拍《歌舞青春》、《當幸福來敲門》時,鋪天蓋地都是對王揚的質疑和嘲諷。

而王揚用完美的成績單一一還擊,《歌舞青春》令歌舞劇全面復興,王揚成為美國青少年爭相追隨的偶像;《當幸福來敲門》告訴所有人,他不只會拍恐怖片、校園劇,利用病毒式營銷和宣傳技倆取得佳績,他也能拍出與他年齡閱歷不同,感人心肺的溫暖電影。

因為他的年齡、種族和屢屢的冒險等等,每次王揚受到的質疑越大,他所發揮的潛力就越大,這也是這篇文的爽度如此高的原因。尤其是從《穿著Prada的惡魔》到《第九區》的轉變,他帶著科幻片重返奧斯卡,其後不斷被質疑的王揚拍出了最經典的《螢火蟲》。

王揚的導演生涯只能用「傳奇」、「奇蹟」、「酷」來形容,《歌舞青春》的歌舞熱潮,《朱諾》引發的懷孕熱潮,《第九區》的壓抑和震撼,《MIT-21-TEAM》成為賭片的經典,《穿著Prada的惡魔》牽起時尚劇熱潮等等,使他獲得了現象級導演的稱號,全美國也稱呼他為「神奇揚」,揚黑渴望看見神奇揚的滑鐵盧,想終結他的神奇,但直至全文完結還是沒有如願就是了XD

全文除了絕對的人生大嬴家王揚之外,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希斯·萊傑了!雖然他拿到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但沒有看到小丑一角出現在正文中是我的遺憾之一。另一個遺憾就是正文沒有寫到神奇揚新作和《阿凡達》的PK。但結局停在這裡也算是恰到好處,畢竟再寫下去也是重覆前文打臉的節奏,可看性不高。王揚也不可能一直拿奧斯卡,這樣也太扯了。

除了打臉啪啪響、神奇揚的神奇令人熱血沸騰之外,這篇文在王揚非事業的個人生活中著墨甚多,將王揚的人格魅力完全發揮了出來。其中一個讓我十分詫異的地方就是王揚的專一,除了在最初時因為迷茫和不確定而和瑞秋有過曖昧之外,王揚的專一和深情真的讓我很驚喜。

我沒有想過傑西卡·阿爾巴會是女主,我猜到他們的感情線,可是在看到傑西卡的時候,我幾乎就肯定了她是個炮灰,只是神奇揚豐富情史中的一個過客。但她卻成功綁住了神奇揚,甜甜蜜蜜地一直秀恩愛到文章終結。

我幾乎就喊出了「這不科學」,當王揚還是個備受質疑的Baby導演時,連伊麗莎都毫不猶豫選擇《歌舞青春》放棄《閒曠之手》,傑西卡卻猶豫了;當王揚能隨心所欲地在瑞秋面前放鬆,暢談電影、文學之類的東西時,傑西卡卻只能茫然地看著王揚,根本不懂欣賞。在各個方面傑西卡都有海量理由去證明她不配做女主……

但……傑西卡就是女主,神奇揚幾乎是不可理喻地選擇了她。傑西卡沒有瑞秋博學,與王揚那麼契合,但她願意為了他而學習。她不是王揚的繆斯女神兼好兄弟娜塔莉,但她是王揚的天使。

傑西卡唯一可取之處就是她會將愛情和家庭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地愛著王揚,勝過一切。願意完全接受、包容王揚的工作,給王揚一個溫暖的家,乖乖地當他的天使。而這一點讓她穩穩地佔據著王揚的心,勝過所有對手,成為最幸運也最幸福的女人。

另外一個小驚喜就是當提到香港電影的時候,作者努力使用粵語口語,沒有彆扭地讓廣東人香港人使用規範普通話北方話。雖然用法老式、不純正,也有出錯的地方,但親切感很強XD

私在某些範疇的比較,僅出於個人主觀感受,只作參考。

  《制霸好萊塢》   《最佳導演》
視角 女視角   男視角
角色 演員
偶像巨星
- 導演
偶像派導演
種族 白人 - 華裔
稱號 奇蹟女孩 - 神奇揚
成就 奧斯卡影后、製片人、大夢電影股東 - 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編劇、製片人、獨立電影公司老闆
其他視角 粉絲視角
影評家視角
粉絲視角
影評原文
類型 現實向YY文

     勝

 

 -      金手指YY文
風格 西方翻譯小說文風 - 西方翻譯小說文風
美國文化氣息濃烈
參考各國家地區的語言和方言
金手指 依賴程度較小、漸弱 - 依賴程度較大
代表作 《瑪麗蓮夢露》 - 《第九區》、《螢火蟲》
     感情線      或無CP
感情生活混亂
- 明確CP
專一愛護妻兒
精彩看點 《瑪麗蓮夢露》、《阿凡達》 《第九區》、《螢火蟲》
雷點 419、炮友、曾生子離婚、CP不明 - 與其他女角色有過曖昧
共同劇本比較
《穿著Prada的惡魔》
對安迪的壓抑和洗白米蘭達的改編很精彩,精技精湛。

 - 掩蓋了《Prada》本身的缺點,令它變成一個票房奇蹟。 
合理之處

(一) 現實考慮如奧斯卡黑箱操作、利益輸送等

(二) 珍妮弗的心理問題

(三) 變態Stalker騷擾

(四) 人氣下滑顯疲態

(五) 電影公司對大夢的打壓

 -

……
歡迎補充XDDD
暫時想不到特別合理想加分的地方。

  不合理之處         

作為白人的珍妮弗「自學」中文

-

(一) 作為華裔的王揚全美追棒

(二) 連續角逐奧斯卡最佳導演

(三) 獨立電影公司火焰沒有遭受迪士尼、派拉蒙的打壓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