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舌尖上的心跳》

焦糖冬瓜《舌尖上的心跳》
喜愛:
評價: 7.5
字數: 36.6萬
[現言][美食文][同居][殘疾]
晉江,HE,1V1,RPC。林可頌、江千帆。

文案
文取自作者上一篇文《浮色》中的一個電影劇本。

女主與男主不同的三觀:
食物的用途:
女主:填飽肚子
男主:藝術

對對方的感覺:
女主:變態
男主:太蠢

有沒有可能和對方談戀愛呢?
女主:誰,誰想和變態在一起啊!
男主:這麼蠢,也就我能接受了。

這就是個高冷男神PK掉女主的腹黑青梅竹馬,帶著女主稱霸(誇張的修辭手法)美食界的故事。男主是天才主廚,但是眼盲,因此除了視覺之外的其他感覺超乎常人。所以擁有完美的味覺以及通過別人說話的語氣和呼吸感受其他人態度、感情的能力,相比健全人,他更容易看到真相,包括身邊人的真心。不能接受男主眼盲特性的妹子們就不用強迫自己跳坑哈!

034.gif 

第一次看焦糖冬瓜的文,除了男主威能過大設定誇張之外(劇情需要),其他方面都很好。因為男女主都是廚師,所以各式各樣的美食貫穿全文,光看文字已經令人垂涎三尺,深夜閱讀禁止ww

江千帆十八歲成名,是美食界獲得米其林三星的餐廳主廚中最年輕的一個,更是華人飲食界最大的傳奇。因為腫瘤壓迫視覺神經線令他失去視力,他憑著毅力和執著練習了八年重新回到美食界的巔峰。

除了擁有絕對味覺,能在一秒鐘分辨出食材之外,江千帆的感官被無限放大,總能從別人的語氣、聲調、呼吸中察覺到對方的真實情緒,所以養成了他孤僻的性格。他不會輕易向人開啟心扉,但當有一個人出現將他從那種孤僻的狀態中解除出來,當他愛上那個人,他會義無反顧地給對方自己的一切。

我非常的非常的非常的喜歡江千帆(﹃ )

林可頌曾經為了一千元美金擔當起江千帆的導遊,帶他吃遍全城的小食,深切地體會到江先生的難搞。後來林可頌去到美國,在宋意然的慫恿下,林可頌參加了一個廚藝比賽的海選。

然後……她入選了最難吃top10,獲邀參加大師秀。大師秀指定要非專業者參賽,由美食界大師指導,進行三個月的訓練,然後代表各自的導師參賽。而林可頌的導師就是江千帆。

為了方便指導,林可頌住在江千帆的別墅裡。江千帆發掘到林可頌在廚藝方面的天賦,在被江千帆指導的幾個月裡,林可頌對做菜從完全無興趣到變得執著熱愛,深深地認同做菜也是一門藝術,享受這過程。

剛開始一起住的時候,因為江千帆的眼盲、孤僻、潔癖、難搞和過份追求安靜,林可頌有一大堆的規矩要遵守。江千帆定下了規矩,不希望她犯錯,但隨著相處日子漸深,他卻一再為她改變和退步。默不作聲地表達出他的關心和在意。

他不喜歡別人觸碰他的身體,不會和別人共用餐具,吃過一口的食物不會再吃,不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但為了林可頌,他卻可以一再破例、容忍,足可見林可頌於他的特殊性。

作者在這些日常生活的細節和轉變上描述和一些側面描寫非常細緻,細緻到江千帆的每一個舉動都別有深意,讓讀者很容易捉摸到江千帆不動聲色下所流露出的感情。不得不說,作者成功地塑造出一個讓人無法不動心的男人。

(我特別喜歡謝醫生出場將江千帆的內心完全披露,讓他承認自己喜歡林可頌的場景ww

而一次次的心動累積下來,林可頌對江千帆的感情便漸漸從崇拜、尊重和欣賞變成愛。

 

--如果被我感覺到你又不自信了,想要逃避了,我會吻你。不管周圍有什麼樣的人,不管在什麼地方,不管你多麼不願意。

 

我覺得江千帆主動、強勢起來的時候特別容易讓人心動,但我更喜歡的是江千帆的包容和用心,他包容著最原本的她。所有人都無比在乎大師賽的勝負,連林可頌也害怕自己會成為江千帆的第一道裂痕,只有江千帆毫不在意結果。他在意的只有林可頌在這過程中快不快樂,如果她不快樂,他要怎麼令她快樂。

他總是能輕易地察覺出林可頌潛藏的真實情緒,無論是愉悅、壓抑、難過,還是說謊的時候。他讓林可頌變得勇敢,看清楚自己的內心,正視自己的感情。

整篇文最令我欣賞的一點是每個人物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一句對白、一個行為,都能反映出他的感情。林可頌對宋意然酸澀壓抑的暗戀;宋意然對林可頌的愛意和不得不藏起感情的無奈;林可頌和宋意然之間的友情和默契;林可頌對江千帆感情上的轉變;江千帆對林可頌的在乎和喜歡。

最可惜的莫過於暗戀了林可頌十年的宋意然,明明和暗戀的女孩達成了雙向暗戀,卻不得不藏起所有感情,假裝沉溺於享樂,周旋在不同的女孩中。即使如此,他留給林可頌的時間是絕對不允許別人打擾。

  宋意然一直以來都把自己的平凡留給她一樣。他可以紙醉金迷,游戲人間,但最後的最後,他總是沒有忘記留回到她的身邊,陪著她吃路邊攤,逛市場,看電影,做最普通的事情。
  她忽然發覺,所有男朋友會陪著女朋友做的事情,除了接吻,他都為她做過了。

他害怕自己去了美國以後會有另一個人闖入林可頌的生活,取代他的位置,於是把林可頌帶來紐約,卻料不到林可頌會在美國遇到江千帆。

他惡作劇地慫恿林可頌參與海選,卻沒想到這是在把心愛的女孩推向別人的懷裡。

彷彿連上天也不眷顧他,在生日的宴會上,林可頌聽見他和楚婷訂婚的消息,而他沒有能力反抗大哥肆作主張的決定,只能眼睜睜看著江千帆帶走林可頌。卻在後來收到遲來的好消息,即使他有能力對抗他大哥,但他已經失去林可頌。

宋意然以為在累積到足夠的實力反抗他大哥之後,他就能夠做他想做的事情,他們會一直一直在一起。可是現實生活並沒有他想像中那樣的理所當然。

雖然宋意然讓我覺得很惋惜,但也僅僅是惋惜而已。在我心中,再沒有比江千帆更適合林可頌的人。宋意然會讓林可頌流淚、受傷、壓抑著自己的感情,而江千帆絕對不會。宋意然在愛情裡面對困難會選擇退步,而江千帆卻能做到義無反顧,就如林可頌一樣。

在江千帆面前,宋意然屬於被秒殺的那類。正如江千帆所說,雖然這與輸贏無關,但宋意然注定會輸給江千帆。即使林可頌選擇了宋意然,江先生還是會把林可頌搶回來。我如此深信著XD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焦糖冬瓜《舌尖上的心跳》
042.gif焦糖冬瓜《浮色》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