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心記》  

當木當澤《迷心記》/《宫》
喜愛: +
評價: 7.9
字數: 53.7萬
[古言][宮廷侯爵][情有獨鍾][皇帝]
起點,HE,1V1。樂正緋心、楚雲曦。

文案
白話版簡介:
她以先朝賢妃為終極目標,熟讀經禮孝義,以女誡為心中神典。力爭成為天下女性典範!這是她一生最高夢想,誰也別攔著她。就算那人是皇帝,也照樣不行。

混亂版簡介:
如何能在崗位競爭如此激烈的後宮之中謀得一席之地,如何在漫長的宮妃職業生涯裡平安度過直至光榮退休呢?又該如何應付複雜的人際關係,在不被波及的同時又能為自己謀福利?如何得到上司的欣賞?如何得到屬下的擁護?當面對空降部隊或有後台的同事的時候,又該如何與之相處呢?

035.gif    

▶ [推薦] 古代宮廷 迷心記 (宮) by當木當澤 完結

也是很久以前看的一本宮廷文,至今仍是最愛。話說當初是看了PTT一篇非常可愛的PO才會去翻這本,事隔多年重看一遍後我決定寫一篇正經點囉嗦點的沒關係吧ww

對其他人溫溫和和,唯獨對貴妃總是冷嘲熱諷的皇帝,常常被貴妃這個遲鈍迂腐愚忠冥頑不靈的木頭氣得氣急敗壞XD

皇帝有雄才大略,在所有妃子眼中都是溫柔和氣的皇帝,卻只有在貴妃面前才會真情流露,幼稚衝動失控憤怒。而貴妃一向精明,偏偏遇到皇帝就方寸大亂,不斷出糗失態,還經常誤會皇帝的真實意圖,然後一廂情願地表忠心,惹得皇帝更加憤怒,迷糊遲鈍得可愛。

貴妃滿心滿腦只想著名聲和盡忠,皇帝總想試探貴妃對他是忠心還是真心,關心的是皇帝還是楚雲曦。結果一試就是一鼻子灰,一試就是一臉土。於是皇帝在貴妃心中的形象就變成了脾氣暴躁喜怒無常。貴妃一見到皇上就抖抖抖,越加慌張,規行舉步,然後皇上就更怒了XDDD

某天,貴妃穿了春裝,上了個光彩照中的桃花妝,艷光四射,跟著德妃到萊茵宮坐坐。皇帝看見就怒了,平時見到我一副死氣沉沉的樣子,在那些八桿子打不著的姐姐妹妹面前倒是妖嬈多姿艷光四射起來了,穿得這麼艷朕也沒看過!!!不准穿!!!於是……把茶水兜頭潑在貴妃的春裝上了╮(╯_╰)╭

--他一定是不高興了,一定是想讓我丟臉了!!!

這麼彆扭的皇帝和遲鈍的貴妃在南巡時經歷幾番風波後,貴妃漸漸開竅,皇帝不再忍隱,坦率地表達自己的感情,兩人這才了結漫長的拉鋸戰,甜甜蜜蜜地在一起了。

 

樂正緋心出身商賈,入宮只為了樂正一族脫掉商藉步為親貴一列。然而,身為一個地位卑微的商女,她根本連進宮的機會也沒有。而此時太后去她拋來橄欖枝,太后說緋心像得像逝去的慧貴妃,所以破格留下她。實際上是想把緋心當成棋子,安插在皇帝身邊。緋心想要留在宮裡,就要做到音容笑貌無不神似慧貴妃。只有留下,樂正家才有希望,她必須要抓住這唯一的機會。

 

然而,太后卻不知道皇帝其實並不愛慧貴妃,他對慧貴妃的纏綿情意只是計謀,利用後宮女人的嫉妒心,寵一個,棄一個,使他們一死一傷,再也不能充當眼線。

初見她,與慧貴妃相貌相似,舉止更像,一舉一動,有如精心設計。他順著太后的意思封樂正緋心為貴妃,冷眼看著這個太后塞進來的女人會有何作為。而這枚棋子卻是出其地聰明,善攏人心,從不招搖,不背惡名,日復日年復年地穩坐貴妃之位,在不違背太后命令的同時,也讓自己能全身而退。

樂正緋心激起了楚雲曦的搏奕之心,他故意留難她,她不想做甚麼就偏要她做甚麼。對子之間,越來越躁狂的人卻是他。越是觀察她,想揭開她的真面目,便越是在意她。偏偏那樂正緋心卻是個只知盡忠,心心唸唸的只有名聲,不解風情的呆木頭。

--此生只願枝頭老,不向東君乞微憐。

緋心曾寫過這樣的一首詩,只願孤芳自賞,顧影自憐。她只希望貴妃之位不倒,死後能得個「賢」或「惠」的謚號,皇帝的寵愛於她可有可無,甚至是避之不及的。她苦撐了十六年,進宮只為了光耀門楣,她肩負著上百條族人的生命和家族的前途和希望。在她心裡,男人的寵愛遠不如穩定的地位來的可靠。

因此她並不渴求皇帝的寵愛,只想著老死在宮裡,得個過得去的身後名,家族也會因著她在宮裡的年頭再被加封一次。她對名聲的追求可謂是到了極致的地步,她的一生彷彿只為了追求名聲而活著。她恪守禮儀,注重名聲,已至迂腐病態的程度,總是令人哭笑不得。

與此同時,我亦為緋心而感到心酸。正如她所言,制香是因為主母喜歡,做小菜是因為家姐喜歡,修枝插花金葉佛圖是因為太后喜歡,神態舉止穿裝打扮乃至習慣愛好酷似慧貴妃是因為皇帝「喜歡」。在後宮再苦再絕望,她仍苦苦支撐,只為了榮耀樂正家。這就是她的人生,這座高檻森殿,碧瓦紅牆的宮闕,就是她的家,她的戰場,她的墳。

或許這樣的女子太過迂腐,簡直愚蠢到家了。但我卻很佩服她,很喜歡這個為心中堅持的事物而冥頑不靈的女子。

皇帝的寵愛是雙刃劍,如果樂正緋心是一個天真爛漫任人魚肉的無知少女,那楚雲曦對她的與眾不同和喜愛就會成為足以致命的傷害。正如皇帝對她所說的一樣:就算是朕,也有保不了妳的時候。

皇帝不可能時時守在她左右,替她擋去明槍暗箭嫉妒憎恨。如果她不能自保,那麼皇帝就不會接近她,因為她沒有資格站在皇帝身邊,接受她只會害了他,而對她出於真心喜愛的皇帝也會受到傷害。

樂正緋心足夠聰明,能陪他坐在金鑾之上接受萬民朝拜,和他一同名留青史,和他生同,死同穴。她能看懂作為皇帝的他,也能看懂得作為楚雲曦的他。這就是楚雲曦喜歡她,能夠喜歡的原因。皇帝後來向緋心表白心聲,不再忍隱,光明正大地專寵她。他可以不用後宮來控制朝廷的平衡,給予她純粹的愛,但她也要守得住這份愛。

--這份感情一但了悟必要完整,若向政治退讓割捨,那收回來的只是殘缺,那麼他們兩人之間的這盤棋,兩人都是輸家。輸給了江山,輸給了宮廷,輸給了他們自己!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