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界歌》  

九鷺非香《百鬼集》/《百界歌》
喜愛:
評價: 7.2
字數: 14萬
[古言][怪力亂神][短篇故事集][惆然若失]
晉江文學城。HE,1V1。白鬼。

文案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隻惡鬼
她有一支筆,帶著一個飄渺的願望,穿梭在不同的空間之中
記錄著許多的風花雪月……
女主獨白:
白鬼,既是我的名,也是我手中這支筆的名。收齊一百隻鬼後,它將替我圓一場千年遺夢。俗世沉浮,歲月荏苒,我不知穿梭過多少時空,看過多少悲歡離合,漸漸忘了故人,沒了情感,只是心中那個夙願從未改變……
ps:本文由多個短篇組合而成
以一個“女主”作為線索
諸位可以當做是一個長篇看也可以當做一個個小短篇來看~都不妨礙的。
--分隔線--.gif  
《百鬼集》感覺很像《華胥引》,卻沒有《華胥引》那種如詩如畫和刻骨銘心的惆然若失之感。
心裡的排名是這樣:鬼簪>鬼嬰>鬼將>鬼貓>鬼畫>鬼巫>鬼守>鬼屍>鬼教>鬼妖>鬼兄>鬼血。

《百鬼集》由十三個短篇的獨立故事串連,每篇的篇幅都不多,有些人長相廝守,有些人陰陽相隔,有些人生死共赴,有些人抱憾終生。女主白鬼總會在最後或中途出現,用一枝百鬼筆收走故事人物心底的執念或悔恨。她收集各種的執念,只為了一個千年夙願,喚回一個人。

而她收集百鬼的行為,又何嘗不是一種執念?而在收集百鬼的過程裡,她看過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目睹下界眾生的執念、悔恨、遺憾,歷盡滄海桑田,千年以來的夙願似乎變得不太重要,曾經的痛與愛彷彿成了過眼雲煙。她不再執著於見到男主,只守著羅浮山,靜看晨曦日落,春來秋至,靜靜等待一個人。結果似乎不再重要了。

女主白鬼的故事佔的篇幅不多,甚至描述得遠不及其他故事仔細,只以寥寥數筆帶過男女主間的過往,反而白鬼在歷盡世間滄桑後的淡然。女主放下執念等待男主歸來,最終二人重逢,有了一個新的開始。

其中一個故事我很喜歡的故事便是鬼將。芊芊出身於青樓,被大將軍蕭成暮贖了身,她無處可去,棲身於將軍府,成為了蕭成暮的侍妾。蕭成暮心裡另有所愛,芊芊卻無怨無悔地跟著他,直至她失去了他們的孩子。他愧疚,卻因為即將趕卦戰場,不願拖累她而任由她離開。卻不想,芊芊追隨他來到戰場。

蕭成暮最終戰死,盡了他保家衛國的責任,是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他自言此生不負家國,不負君王,只負一個芊芊。他讓芊芊離開,到南方,好好活下去。

芊芊看著將軍佇立的身影,剪下一縷青絲結了個結放在地上,然後靜靜地轉身離開,去到南方,像將軍所說般,勇敢地活下去。--五十年後,芊芊臨終時,白鬼出現說要收走她心中的鬼。芊芊卻說--姑娘,你尋錯人了罷。我這輩子,雖然清苦,卻也無怨,無悔。

遇到將軍,愛上將軍,牽掛一生,清苦一生,無兒無女,她始終無怨無悔。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九鷺非香《本王在此》/《與鳳行》 
042.gif九鷺非香《百鬼集》/《百界歌》 
043.gif九鷺非香《魔尊》 
034.gif九鷺非香《以胖為美》 
038.gif九鷺非香《陳先生與程太太》

037.gif九鷺非香《蘇綰的暗戀》

046.gif九鷺非香《招搖》
523.gif九鷺非香《護心》
042.gif九鷺非香《與晉長安》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