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節事小,餓死事大  

天如玉《失節事小,餓死事大》/《醬油女官》
喜愛:
評價: 4.6
字數: 24萬
[古言][朝堂][平步青雲][宮廷侯爵][索然無味]
晉江文學城,HE,1V1,男主非C。文素、蕭崢。

文案
只手遮天的攝政王忽推新政
某女為謀生計,混水摸魚
結果一入王府誤了終身
從此節操成了路人
總結:就是一看似平庸的姑娘平步青雲之際還釣得一只強大攝政王的故事……
4ba35414ead60.gif  
為替小皇帝和以女子為尊的青海國女王聯姻之事,攝政王推行新政,任女子為官。文素父親染病而亡,家田被佔,來到汴京無親無故,走投無路之下揭了皇榜,一心想混吃混喝。

文素的爹爹經常教誨她凡事莫強出頭,過簡簡單單的生活就好,因此文素一直為自己找後路,迴避蕭崢的情意。這就不得不提到女主的一個追求者劉珂,謙謙君人,為人溫和,不失為一個良配,文素對他也頗有好感。

但架不住攝政王諸多阻撓嘿嘿,最終還是攝政王抱得美人歸。而且蕭崢也多次提到,比起相夫教子,她其實更適合出謀獻策,讓文素想清楚自己要走的路,最後文素還是遵從內心生出的抱負。

女主也有個身世之謎,引起一堆麻煩,險些就與蕭崢陰陽相隔。前面是培養感情和寫文素內心的掙扎,最初蕭崢對文素並無特別好感,感情是慢慢培養出來的,後面主要就是二人拆解一堆麻煩事。

一個平定叛亂,輔助小皇帝,一個在青海國為官,平步青雲,代價卻是兩人長期分隔兩地。

對比天如玉其他文,這篇很有失準感,索然無味,劇情和結局也很牽強。相比之下我更喜歡《這日子沒法過了》,其次是蕭安平的故事《八字不合,壓倒再說》。

男主非處(喂--)有過侍妾,不過遇到女主前已送走了。

  「本王的理想……」蕭崢的眼神掃向下方,身形挺拔肅然,抬起右臂輕輕一拂,如撥雲見月,揮手間已定天下。聲音低沉卻掩不住鏗然堅毅,字字擲地有聲:
  「本王要這天下海清何晏,歌舞昇平,百姓安居,兵戈永息……」

男主蕭崢就好像周公旦一類的人物,他擁有天下最強的權勢,卻無心於皇位,只想天下太平,兵戈永息。他賞識文素,不願看她的才華被埋沒,會和她說,在朝堂上,凡事有本王。

而文素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不再是他一個人的文素後,他只覺得欣慰。他引領她走入他的圈子,讓文素從一個平庸女子漸登高位,成為文少傅。

文素其實並不笨,只是一直遵從父親的教誨,不願鋒芒太露,只想過平淡簡單的生活,但她心中也有抱負。最後文素選擇遠赴青海,退避三舍,收斂鋒芒,因為她真的想在官場上繼續走下去。而這個選擇的代價就是蕭崢和她必須長期分隔二地,蕭崢卻也願意等他。他倆算是圓滿了,可我這讀者卻是非常的不滿足。

比起男女主,我對男配劉珂更有好感,那是一個溫和而略顯靦腆的男子。

  他的確執著,關於此事,努力過了,更是鼓起勇氣挑明瞭一切,這些對他而言,都是十分艱難的舉動,可是到了最後既然事實已經如此,也便罷了吧。
  只因除去執著,他也有屬於自己的驕傲。

作為一個古代男子,能接受一個女子拋頭露面同為官場同儕而不抱偏見,在看到文素和蕭崢處處曖昧,聽到他們不時共處一室,也願意相信文素。他願意等待文素的答覆,哪怕文素因為猶豫不定而對他若即若離或逃避他,他也沒有口出惡言或為難她。

甚至在文素拒絕他,表示自己決意為官,為民請民,她不可能成為一個賢妻良母,二人可能成為政敵等諸多原因。他認真考慮後也表示願意接受,只可惜文素早已心有所屬,實在令人遺憾。

在對方刻意迴避下,他能放低姿態一再努力,在徹底沒有希望後他也沒有死纏爛打,拿得起放得下。不得不說,劉珂其實是個絕世好男人,比起攝政王他更適合做一個好丈夫,但他只適合蛻變前甘於平淡的文素。

另一個令我覺得有點遺憾的角色,蕭端。

他是蕭崢看著長大的侄子,他幫蕭端取字雲逸,便是希望他能做個閒逸的郡王。只可惜仇恨在他心中早已植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蕭端不惜一切想將蕭崢推上皇位,甚至曾害文素差點因此死去,但在最後時刻,其實他也不忍,想救下文素的吧?

其實我並沒有太過痛恨蕭端,只是覺得可惜。--這樣的少年,因何生於帝王之家?

可惜了當初那個不慎撲倒她,消瘦卻絕美的病王爺,笑容燦爛,眼神狡黠的少年。看似是全文裡最陽光最溫暖的一個人,內心卻是最黑暗的。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