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情人不知

師小札《淺情人不知》
喜愛: ❤❤❤❤
評價: 7.4
字數: 25萬
[現言][醫生]
晉江文學城。HE,1V1,SC。鄭叮叮、寧為謹。

文案
淺情人不知。
愛情這種東西,只有用情深的人才會明白其中的幸福和痛苦。
寧教授語錄:我不懂女人的愛情,但我自信會做得很好。
……
本文也可以叫做《他的愛情淺》,《你的一生一定會遇到一個很帥的教授》,《我和寧教授不得不說的故事》

034.gif  

女主鄭叮叮是個玩具設計師,發現自己乳房有個小腫瘤,到醫院檢查。因而開始和身為乳腺科醫生的男主寧為謹的一連串交集。

寧為謹是個嚴謹、理智、自視甚高,更是個平生少見原則性極強的男人。鄭叮叮是他第一個覺得順眼的女人。--順眼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也不會厭倦,順眼到她做錯事也覺得可以忍受。

她有過一段漫長的單戀,從高一到大學畢業後三年,足足九年的時間。寧為謹從一開始就對她說,如果還喜歡陳珣就不顧一切地去找他,如果要放棄他,必須徹徹底底。他無法接受他的女人在自己和任何一個男人之間猶豫不定。他的生活嚴謹而規律,他有自己一套的愛情准則,嚴謹執行,不適合就徹徹底底、乾乾脆脆地抽離,不會留任何曖昧幻想給對方。

而陳珣,鄭叮叮單戀了九年的男人,從來沒有給過她任何承諾,只享受著她的陪伴,不願跨出那一步,他是自私的。所以當他回來找鄭叮叮的時候,他錯過了。

正如男主所說,十年,但凡陳珣有半點主動,都不會有寧為謹的事。那麼漫長的時光,為甚麼他不好好珍惜?把鄭叮叮的愛意揮霍光後,才來彌補和挽留,早幹嗎去了?

男主的個性絕對是不好相處的人,但他好在從一開始就講得清清楚楚,對待感情的態度毫不拖泥帶水。這篇文帶給了我很深刻的感觸,我想,我大概這一輩子都忘不了這一個特別的男人。

當陳珣危在旦夕之時,鄭叮叮毅然選擇留在陳珣身邊,沒有愛情,還有其他的東西。最終,寧為謹決然和鄭叮叮分手,出國進修一年。

男女主之間的感情、價值觀、原則和個性上的衝突和矛盾,是這篇文最大的看點,值得一看。這樣的一對男女,性格迴異,卻出人意料的天生一對,他們既不合適,卻又是最合適彼此的一對。

  當你覺得某個人處處不合適自己,處處是和自己違和的性格特質,但你還是有沖動和他在一起,覺得他的缺點很可愛,你甚至想和他一起老下去,那麼你對這個男人的感情不言而喻,沒有別人可以代替。
  寧為謹會有一套自己的愛情准則,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什麼時候不該做什麼,一切墨守成規,嚴謹執行,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在你吃飯,喝水,做事的時候一直執著地盯著你看,讓你無法忽略他的存在,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開車到你的公司樓下,偶爾高調秀恩愛,為了幫你在同事面前掙回面子,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在清晨出現在你的公寓下,給你帶一份熱騰騰的早餐,他會在你下班餓了的時候,遞上一袋熱乎乎的栗蓉酥,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在你睡覺的時候,調高車內的溫度,播放輕緩的音樂,讓你睡得舒舒服服,直到你睜開眼睛,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在你生病的時候,趕到你家,幫你煮粥,哄你入睡,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在情敵面前,直接告之他「你沒有資格成為我的的競爭對手,以後別再騷擾我的女人」,別人不會。
  寧為謹會對著她說:「我給不起你承諾嗎?」別人不會。
  誰會比寧為謹更簡單,純粹,直接,有原則?
  沒有。

寧為謹沒有談戀愛的經驗,他曾向他的母親保證一生只娶一個女人,只對一個女人好,認定了是這個就不會變。他永遠都是理智的,在談戀愛方面是笨拙的,卻會為了鄭叮叮在網上查找一些戀愛問答。

  如果她不是純粹地愛著他,心裡放著的是別人,如果他只是她退而求其次的對象。
  如果他只是她願意生活的一個男人,他寧願不要。

同樣地,他不願意將就,不願僅僅成為她願意一起生活的對象、最後的歸宿。寧為謹在感情方面的態度堅決的令人訝異,也令人佩服。所以當他一次次冷漠地告狀鄭叮叮別再聯繫他時,即使為鄭叮叮放下自尊倒追男主而心疼,我依然無法怪責寧為謹。

我想,他是對的。他的愛情世界裡,鄭叮叮就是唯一,如果她選擇他,便不可搖擺不定,必須割捨那長達十年的愛戀,她沒有猶豫、徘徊的理由。

我同樣也無法接受自己的愛人對我不是第一以及唯一,我是太過偏執的人,信奉All or nothing,不純粹的愛戀我寧願不要。如果我變成了對方退而求其次的副車,我會選擇離開,也許這是因為太年輕太自我,但我就是這樣的人。

而寧為謹是個醫生,對死亡已見怪不怪,他無法理解叮叮堅持留守在陳珣身邊的理由,一個她愛了那麼多年的男人,他失去自信。

當他從鄭叮叮口中聽到她愛他的時候,他反覆問自己,當他們的觀念產生矛盾,他能否無條件地妥協,而不是固執地遵從自己的一套,如果做不到,他就沒必要打擾她,如果她做到,那一定要追回她。

全篇文最最最最觸動我,讓我永生難忘的是寧醫生的一句話,完全秒殺我啊!!!!

--兩個世界。鄭叮叮,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依舊待在你自己的世界,那我過去。

一個世上最嚴謹的男人,他的生活素來循規蹈矩,嚴謹地執行生活中每個步驟,連穿衣風格都一成不變的男人。他願意學習理解她,包容她,她不喜歡他的地方他願意改過,無論他們之間有再多的不合適,也要磨合到雙方都合適為止。

寧醫生或者是個嚴謹到無趣的男人,他不會說甜言蜜語,他性格高冷、挑剔、刻板。可他同時是個認真、負責任、富安全感的男人。

萬能小助手寧醫生也會寵鄭叮叮,一邊說著「偶爾為之」,一邊買零食給她,做一些她喜歡而他不愛吃的菜。他會為他洗碗、修水管、打掃衛生、將浴缸的頭髮絲清走……

她從不敢想象自己的生命裡會出現這樣一個男人,他從不說甜言蜜語,他沒有浪漫細胞,但他所做的一切讓她無比心動、心安,所謂的更好,指的不是外表,經濟條件和社會身份,而是他著著實實給她帶來的內心的喜悅和安定。

之所以那麼喜歡寧為謹這合男主是有私心在內的,因為寧醫生和我喜歡過的一個人十分相似。當然寧醫生的難搞程度無人能及,而我的他也沒有寧醫生那麼成熟那麼理智,只是他們給我的感覺都一樣。認真而嚴謹的人,對愛情有潔癖,因此會對愛情專一,不會說甜言蜜語、山盟海誓哄騙你,卻會真心實意地對你好。

我能在他們身上找到我一直最需要的安全感--最最飄渺無法言說的感覺。

不會質疑一個男人愛不愛自己、會愛多久、為甚麼會愛;不需要糾結自己夠不夠好、配不配得上他、他會不會嫌棄自己;只要在他身邊,就會覺得安定,彷彿再多風雨也不懼。這就是我對寧醫生情有獨鍾的原因(//´/◒/`//)

然後也想說說鄭叮叮和陳珣那一段情。

  那個山頂的晚上,一輩子都難以忘記,如果你長久暗戀過一個人,你一定懂得那種感覺。
  不要去試探,不要去索取,不要去過問,不要驚醒你的心上人,等他自己願意睜開眼睛。

其實鄭叮叮心裡也清楚,這樣的一段單相思早該放棄了。長達十年的時光,陳珣不可能不知道她愛他。雖然他會在每次出國都幫她帶喜歡的原版書和禮物,他身邊只有她一個異性朋友。可是那並不代表什麼。

他從不主動、不拒絕、不承諾,這是我最鄙夷男配的地方。就這樣拖著一個女生最寶貴的花季年華,享受她的愛慕和陪伴,卻不肯承諾她甚麼,甚至毫不猶豫地去找另一個女人。

在這種情況,鄭叮叮能喜歡陳珣九年,真不知道該說她傻還是說她痴情。寫了九年的日誌,點點滴滴都是有關陳珣的。我想起我曾經也想為自己愛的人寫網誌,從開始到終結,也許有天翻看時我也會說自己傻,但那是我當時最想做的事,可是我沒有這毅力。

我更沒有那種徹底割斷前塵的魄力,哪怕現在不愛了,但那也是曾經愛過啊,我無法毫不猶豫地將寫了九年的心情一下子刪掉。其實女主在對待男配時,還是算乾乾脆脆、清清楚楚的,沒有留給男配暇想的空間,會選擇守住昏迷的陳珣也與愛情無關。

雖然陳珣後來後悔了,覺悟到他愛的是女主,但已經太遲了。沒有一個人會永遠留在原地,等待另一個人,沒有誰的愛是活該被揮霍的。

鄭叮叮是對的,把前度的所有東西刪掉,抹去所有留戀和痕跡,是對現任的基本尊重。

在陳珣命危一線時,她無法拋下他,沒有愛情,也有別的東西,不是為感情,卻也不全是道義。他需要她,留在他身邊我並不覺得她做錯了,可是我也無法怪責男主對這件事耿耿於懷。畢竟,那是她深愛了九年的男人,他會覺得她是願意與這個無法取代的男人同生共死,因此兩人不歡而散。

但也很佩服女主倒追男主的行動,男主太乾脆了,冷漠得讓我直掉眼淚,幸好是HE(;д;)

  「你說我是你唯一的愛情,你也一樣是我唯一的愛情,在你之前我不懂愛情,也許現在也不全懂,但我保證自己會做得很好。寧為謹的眼眸帶著強烈的控攝,字字動人心魄,別的男人會做的那些,我一樣也不會落下。
  鄭叮叮完全怔住,好一會後才反問:譬如?
  恍然間,她似乎意識到一個絕沒可能的可能。
  璀璨的金光下,面前的人已經驟然單膝落地,塵舞飛揚在他周身。
譬如有時候我也會做這樣嘩眾取寵的事情。
  鄭叮叮完全震驚的同時,寧為謹拉過她的手,貼在自己柔軟的唇上,親吻她的無名指:鄭叮叮,你要的安全感我給你,如果你願意再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表現,我會做到你滿意為止。我會照顧你,保護你,陪伴你到老,這一輩子我只有你,不會有其他的女人,我以過世的母親發誓。
  鄭叮叮呼吸一窒。
鄭叮叮,你嫁給我。」

 

同作者其他作品心得
523.gif師小札《最動聽的事》 

042.gif師小札《我若在你心上》

arrow
arrow

    終於放假的小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